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疆“首虎”,用不树敌当护官符

栗智在“7·5”事件后被免,退休两年仍遭查

□ 本刊特约记者 西木 《 环球人物 》(

    3月11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成为十八大后新疆首个落马的“大老虎”,今年第七个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已退休两年的栗智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乌鲁木齐原市委书记,其前任杨刚(后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一年前被查。新疆“打虎”进入公众视野。

    两会期间,香港卫视采访总监秦枫采访了新疆代表团团长张春贤。后来她在微博上说:“那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记张春贤回应了我问的几乎所有风暴眼问题,唯一没有回应自治区反腐的问题。第二天,新疆‘首虎’栗智被宣布接受调查。真够意思,(用)行动回应。”

    “7·5”事件中表现软弱

    说起栗智,就不能不提2009年发生在新疆的“7·5”暴恐事件。那次事件中,人们就注意到了这位个头不高的乌鲁木齐市委书记。

    当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害,部分群众和武警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多家商店被砸、被烧。“7·5”事件发生后的一段时间里,乌鲁木齐街头还发生了几次有规模的群众集会和游行。一些群众情绪激动、行为失控,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其间,栗智站在警车上向群众喊话的情景被记者的镜头记录下来,流传很广。一位事件的亲历者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栗智站在装甲车上,拿着大喇叭喊话,告诉大家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他……”

    当时,就有舆论指出栗智在这些问题处理上有些犹豫和软弱,认为他“错失了良机”。前述亲历者告诉记者,他让大家保持冷静没错,但前提是你要给大家做主。“一些群众在市区聚集游行,要求严惩犯罪分子,就是因为他处置不力。政府也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开信息,打击暴徒,稳定民心。”后来,栗智还曾在电视讲话中为自己辩解:“难道我就那么傻?不知道保护我的兄弟姐妹和父母妻儿吗?”

    “7·5”事件发生后两个月,栗智被免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之职,调任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值得关注的是,栗智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近3年时间,竟然没有进入自治区委常委之列。他也是当时唯一一位未入常委的省会城市市委书记。2013年1月,栗智从人大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休。不承想,两年后他连退休生活也难以正常过下去了。

    “决不树敌”的书记

    栗智生于1950年,是安徽利辛人。不过,他却在新疆工作了40余年。栗智1969年参加工作,在乌鲁木齐警备区消防营,他从文书起步,此后进修、提干。后来很长时间,他一直在轻工系统任职,从轻工厅供销公司原料科干部,到销售科副科长,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1996年,46岁的栗智升任轻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00年7月,他转往地方,任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仅半年后又调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主政一方。

    2004年底,自治区决定在不改变乌鲁木齐市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原有行政区划与党政机构的前提下,成立乌昌地区党委。2005年1月,栗智出任乌昌党委副书记、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2006年11月,他升任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

    在乌鲁木齐任职期间,栗智被认为是位“另类”官员,也总能吸引媒体的眼球。2007年1月,上任不久的栗智就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大谈他解决群众困难的做法。他说,化解社会矛盾,需要地方领导干部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还举了几个非常琐碎的例子。其中一个例子说,当地某处管道破裂,当时报告说需停暖36小时。他把正在开的市委常委会停了,让市长、管城建的副市长一起到现场,提出加速解决的几种方案。从凌晨2点到下午1点,11个小时恢复了供暖,缩短了2/3的时间。

    对待上访群众,栗智非常“和气”,称有一套自己的“二八定律”。他说:“在当前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中,80%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的实际困难,无理取闹的只占一小部分。”他甚至曾要求新提任的干部都应先到信访部门锻炼。

    在新疆官场人士眼中,栗智也一贯保持着中庸、和气。在一次媒体采访时,他曾谈到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就是“决不树敌”。他说,在我的字典中,查不到某一个人是一个天然的坏人。我当领导干部,我有义务有责任让下级不要走到邪路上去。我当下级,领导说对了,我就照办;领导说错了,我就根据实际情况,把事情办对就是了。

    不过,一向“不得罪人”的栗智偶尔也表现出严厉的一面。在2008年5月召开的“民族团结教育月”动员大会上,他严肃地向台下打瞌睡的官员发出“通牒”:“云南某市不是因为开会打瞌睡就把一位副局长免了嘛。这算是警钟。今天会上谁睡觉了,坐第几排,我都记得很清楚。在座的都是处级以上的干部,为城市建设做过贡献,虽然我们不会因为一次开会打瞌睡就免了干部的职,但为严肃会风,给3次机会,发现一次要谈话,3次就免职。”后来,在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向媒体披露,在实际执行中“有的地方被发现一次打瞌睡即会免职”。

    落马或与前任有关

    栗智也被群众称为“双面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多次“厉声反腐”。一次,在谈到如何约束自己和家人时,他说,“我对家人的要求是,我不在家,人家给你送钱,你也不要交,你给人家送回去。来找你的,一是要钱的,就是要工程的;二是要权的,就是想当官的。他能当官干吗要给我送钱呐?该办的,我把事情办了,把钱还回去。另外一种情况,逢年过节送点礼物,我按相应的情况送回去。你说是给小孩子的礼物,那留100块行了吧。礼尚往来,就是铁面无私。”在谈及官员财产公示话题时,栗智表示,“公示可以让老百姓更好地去监督我们,不仅在报纸上监督我们,更多是在官员的行动和工作的实践当中监督。”他常振振有词地说,是“人民群众培养了我,党教育了我,使我做了领导干部。在共产党的中级领导干部里面,我认为我是一个好干部,一个清正廉洁的干部。”他曾“谆谆教导”下属,希望大家“洁身自好”,因为“共产党绝不冤枉一个好人”“打倒你自己的是你而不是别人”。

    而这个自称“清正廉洁”的干部,又是如何严重违法违纪的?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栗智被查很可能与前任杨刚有关。

    杨刚在1999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了7年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之后调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常务副主席,后任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13年12月,转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不到一年,杨刚被查落马。

    实际上,在杨刚落马之前的半年,新疆地产界已风声鹤唳。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2年后杨刚主导的乌鲁木齐市荒山绿化工程中,乌市多家地产商涉及对杨刚进行商业贿赂和利益输送。2013年以来,已有近10位地产商相继被调查。亦有多方消息称,杨刚的亲属利用其权势影响,染指新疆的旅游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那么,作为杨刚曾经的下属和继任者,栗智落马是否源于拔出“萝卜”而带出的“泥”呢?只能等中纪委公布答案了。

新疆“首虎”,用不树敌当护官符
普京,归去来兮皆潇洒
缅北困局,数十年难解
罗马市长,设红灯区“关”站街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