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波音2014年出口武器收入达900多亿美元

头号军火商的霸气

本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在田 《 环球人物 》(

    提起大名鼎鼎的波音公司,人们想起的往往是波音737、波音747之类的民航客机,并因此将这家美国公司“脑补”为一家民用飞机企业。其实,波音是军民两栖的巨头,更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出口企业。

    3月7日,全球最大的经济和金融分析机构之一IHS Global公布了最新全球防务报告,盘点了2014年全球十大武器出口商。其中,排名第一的正是波音下属的防务、空间与安全集团。该报告显示,波音公司2014年军工出口收入高达907.6亿美元,其中30%为美国政府对外军售项目。

    除了在出口军品方面做得很好,波音公司的“内销”也可圈可点:它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简称NASA)最大的承包商。

    都卖什么军火

    波音公司下设两大业务系统:波音民用飞机集团(简称BCA)和波音防务、空间与安全集团(简称BDS)。BDS名下有多家子公司,包括军机公司、太空网络与空间系统公司,以及负责军售售后服务的环球服务与支援公司。

    军机公司一直在向美国政府交付战斗机、直升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等系列武器。2014年,该公司交付空军的F—15SE、F—22(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制造)和交付海军的F/A—18E/F等战斗机,V—22、AH—64等直升机/旋翼机共计184架次。另外,该公司还分别向空军、海军交付AGM—86、“鱼叉”等大批导弹。

    这些武器要么造价高昂,如号称“金机”的F—22,单架售价超过3亿美元,是世界上迄今最贵的战斗机;要么消耗量极大,如导弹、无人机等;要么是独家产品,如许多E字头的特种飞机。作为生产商,波音公司自然红利滚滚。今年3月16日,他们就刚刚收到一份美国陆军价值7.139亿美元的C—47“支奴干”直升机合同。

    出口方面,波音的F—15系列战斗机和“鱼叉”导弹等都是国际军火市场的热销货。仅沙特去年12月就订购和升级了154架F—15系列战机,总金额高达294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大手笔的海外军售合同。

    太空网络与空间系统公司的业务包括“德尔塔”系列火箭、国际空间站部分组件、航天飞机返回舱(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等项目,在航天飞机计划结束后,该公司又于2010年担负研制NASA下一代重载火箭的项目。

    环球服务与支援公司看似不起眼,实际上也相当重要。美军方面,仍在服役的“老爷机”中有相当一部分为波音制造,如B—52战略轰炸机,是美国最古老的作战机型,维持战备需要大量后勤服务保障;外销方面,客户升级、更新波音制造的旧军火,自然都要给该公司提供生意,前述和沙特的“大买卖”就包含了这些业务。

    老牌军火商

    说起来,波音公司最初就是靠做军火起家的。1916年7月1日,威廉·爱德华·波音创立太平洋航空制品公司,这就是波音公司的前身。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军用飞机大展身手并迅速成为主战武器,波音公司也借助政府的研发资助和大量订单,成功开发了多款战斗机和轰炸机。波音公司自费研制并被美国海军航空兵相中的P—12,后被称为“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最成功战斗机”。1931年研制的P—26A,则是美国政府订购的第一款全金属单翼战斗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战斗机都曾和中国抗战结下不解之缘。1932年,波音公司来中国推销P—12,适逢“1·28”淞沪抗战爆发。负责推销任务的试飞员罗伯特·肖特目睹日本海军战机肆意扫射中国百姓,义愤填膺,主动驾驶“推销样机”升空与日机展开空战。在击落击伤各一架日本战机后,肖特自己也中弹牺牲,成为为中国抗战捐躯的第一位外籍飞行员。肖特的牺牲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但他推销飞机的使命并未完成,国民政府因嫌贵而未购买P—12战机。1935年至1936年间, 国民政府广东空军订购了11架P—26A战机,其中8架后来参加了抗战。这也是抗战早期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由于该机全身漆成雪白,又是波音公司生产,当时中国抗战军民亲切地称它为“白鹰”(谐音“波音”)。

    还有两款波音的大飞机同样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被称为“飞行堡垒”的B—17轰炸机,产量高达1.2731万架,是美国空军对德国实行战略轰炸的主力。被称为“超级空中堡垒”的B—29轰炸机,则因向日本投掷原子弹而名扬天下。

    战后,B—29的兄弟B—52战略轰炸机,自1952年首飞、1955年交付使用起,就一直是美国空军出动频率最高的机型。前不久,美军甚至从数量不多的主机和报废零部件中“拼凑”出一架B—52,让它重新服役。按照美国空军的计划,B—52至少会服役到2050年。届时,它将成为90岁高龄的超级长寿机型。

    波音公司的理念是“一招鲜,吃遍天”,几乎每款产品都有自己的致胜一招:曾垄断预警机市场的E—3,是除中俄产品以外最高档的预警机;C—17是唯一能在砂石跑道上起降的巨型战略运输机;V—22是比直升机飞得更远更快但又能垂直起降的运输机。波音公司还是美国加油机的独家供货商,目前服役于美军的三代加油机KC—10、KC—135和KC—767,都是波音的产品。

    美国军方的“亲儿子”

    BDS现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是克里斯·查德维克,但其远不如前任吉姆·阿尔鲍名声在外,以至于许多中国媒体至今仍以为BDS的掌门人是阿尔鲍。

    查德维克1960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爱荷华州立大学科学电气工程系,并于当年加入波音公司。他先后参与了F—15、F—18、AV—8和T—45等军用飞机研发项目,1997年起成为波音军机和导弹通信、导航、识别、电子战分系统集成开发团队的负责人,1998年出任前视红外瞄准计划高级经理,此后历任V—22项目经理、F/A—18项目副总经理。2008年2月,查德维克被提拔为波音军机公司总裁。2013年12月31日,他升任波音公司执行副总裁,并接替阿尔鲍开始掌管BDS。

    作为军火巨头,BDS的历任掌门人都必须精通一门“课程”,那就是在美国政界、军界建立起广泛的人脉,并能达到呼风唤雨的地步。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军火贸易中拿到“大合同”,查德维克和他的前任们都练就了一套娴熟的“内外功”。

    “外功”,就是让世界各地都有“恐惧感”。军火商中流传着一句“名言”——恐惧是我们最好的合伙人。试想,如果不在世界各地挑起紧张局势,令当权者们感到威胁,进而大肆扩充军备以增加安全感,军火商的生意又该怎么做呢?有一年,五角大楼编写的“×国军力报告”原计划于6月份发表,结果却足足拖了一个多月。后来有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时任BDS总裁的阿尔鲍等美国军火商屡屡参与报告的“修改”,使文中加强了“×国威胁论”的很多内容。

    “内功”,就是要搞好和白宫、军方的关系。因为常在关键时刻得到官方照顾,波音曾被竞争对手戏称为美国军方的“亲儿子”。

    以加油机采购为例,美国空军最初就属意波音公司的KC—767,早早宣称“这个合同天生就是波音的”,甚至拒绝考虑其他方案,直接宣布将购买80架、租用20架。2003年底,空军采购人员德鲁扬和波音财务总监希尔斯私下达成交易:空军选择波音完成加油机大单,波音则在未来为德鲁扬保留高级职位。此事被曝光后,希尔斯和德鲁扬被判刑,波音总裁康迪恩辞职。这个大单也于2006年12月被取消。2008年初,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以空客A—330改装的空中加油机方案中标,取名为KC—30。

    然而,风头刚过,美国国会和军中的亲波音派就开始活动,以“肥水不流外人田”为由,对KC—30横挑鼻子竖挑眼。美国政府更是不顾国际影响,强行将招标推倒重来,空客对此愤愤不平,于2010年初退出投标。最终,波音KC—767在没有一个对手的情况下再度中标,独吞了350亿美元的加油机大单。

    F—22是美国唯一的现役第五代战斗机,也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原本,竞标获胜方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的方案连第二轮都没进去,但美国政府、国会和空军亲波音派以“确保美国有两家先进战斗机制造商”“保护商业竞争力”为由,硬是从这张“大饼”上掰下一大块,将机翼、后机身、航空电子综合系统和培训系统的生产交给波音公司。

    接二连三的特殊照顾背后是什么?有人注意到,波音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迈克纳尼自2005年上任至今,已在公司经营了近10年,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总统出口理事会主席。人们想知道,波音公司是否基于这层关系才与白宫走得这么近,才有如此的底气,亦或这仅仅只是个巧合……

头号军火商的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