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外刊摘要

《 环球人物 》(

    英国《经济学家》3月20日封面文章

    “中国制造”模式不可复制

    生产东西,卖给外国人——“中国制造”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了世界经济。1990年,中国制造业的产值只占全世界的3%,今天,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近25%,中国沿着日本、韩国的发展足迹,成长为“亚洲虎”。有一种假设,若按经济发展规律,“中国制造”的接力棒将会传给其他国家和地区。但是,尽管目前一些廉价劳动力流向了东南亚国家,中国在制造业上仍以三大优势遥遥领先:1.廉价劳动力充足,基础设施建设完备;2.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供应链正在强化;3.内需增大使中国本身具有巨大的市场和需求。这些优势都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无法完全效仿的。

    因此,对东南亚国家而言,更好的选择是凭借区域优势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而对于其他地区的新兴经济体来说,则必须发展高科技产业,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美国《时代》周刊3月16日封面文章

    杰布·布什的漫漫征途

    杰布·布什,老布什的次子,小布什的弟弟,正在为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冲刺。他每天都重复着演讲、回答提问、拍照片等一系列有助于塑造个人形象的事情,毫无怨言。布什的“家族帝国”塑造了杰布·布什的生活,他在父亲老布什的光环压力下长大,年轻时的他也曾叛逆过,但最终回归正轨。现在,他已成为布什家族“总统事业”的接力者。征途漫漫,面对2016年的总统大选,杰布·布什需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3月刊封面文章

    “执行”是个难题

    近日,一项面向全球400多名CEO的调查显示,对企业的领导层而言,与“改革”“地缘政治不稳定”等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相比,“如何顺利有效地执行规章制度”才是最大难题。研究者发现,大部分人认为“执行”是一项机械的动作,只要自上而下地按照原定计划进行,佐以绩效刺激便可达成目标。实则不然。“执行”是一个机动变通的过程,既定的规章制度需随实际情况的改变而调整,并最有效地整合人力资源,才能达成目标。

    德国《焦点》3月13日封面文章

    爱情的长久之计

    一项调查显示,72%的德国人相信爱情,却只有少数恋爱中的人感到幸福。研究者认为,伴侣在相处时,轻蔑、指责、争吵和冷战是降低幸福感的四大毒素。因此,要想将爱情长跑坚持到底,双方在相处时需注意:1.对话中避免使用贬低和藐视对方的词语;2.女人最好收敛一下滔滔不绝的唠叨与指责,男人往往会因此而抓狂;3.用平心静气的沟通代替争吵,双方可以畅所欲言地聊聊日常生活及对恋爱关系的理解等。

外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