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外记者连线

《 环球人物 》(

    小型书店的春天还远吗

    由于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再加上大型连锁书店及网上书店的挤压,韩国小型书店的生存举步维艰。据韩国书店联合会统计,韩国小型书店(面积小于66平方米)2007年尚有1525家,到2013年已减少到787家。

    为了维持这一特色文化空间,各方都在努力。首尔市不少区的政府部门将区内图书馆的采购订单交给当地小型书店;一些小型书店为了生存也使出浑身解数。首尔西教洞的独立出版书店——“你的想法”,虽位于没有电梯的5层,但慕名前来的读者仍络绎不绝。这里的书籍多是极小众的外国书籍或独立出版物,甚至可以帮助读者出版自己的书籍或杂志。其他小书店也各有特色,如旅游主题、胶片摄影主题的书店等;还有书店将咖啡和阅读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新词“图书咖啡厅”,并渐渐普及。另外,许多小书店还会定期举办朗诵会、讲座、展览等文化活动,成为兼具书店、阅览室、咖啡厅、教室等功能的综合文化空间。

    厕所协调员

    近日,华盛顿州国王郡的公交公司正在招收“厕所协调员”,负责为2600多名当地公交司机寻找工作路线中的厕所,年薪高达9.7万美元(约合60万元人民币)。公交司机的如厕难题一直令公交公司头疼。一些司机为避免尴尬,不得不穿着纸尿裤工作。虽然沿途的一些商家和机构愿意为司机提供厕所,但非长久之计;公交公司也曾试图使用流动厕所,但终因卫生条件没有保障而作罢。于是就想到了聘请“厕所协调员”这一招,希望能解决这个难题。

    给食品贴上“健康标签”

    日本政府为鼓励民众吃对身体有益的健康食品,决定从4月份开始,给符合健康标准的食品贴上“吃了有益”的标签。若想贴上这个健康标签,食品商家必须提供科学检测的证明,并提前60天向消费厅提出申请。“健康标签”上要明确标出食品成分,说明对哪些身体部位有益等。与此同时,消费厅会加大监管力度,认证过的食品如果成分或效果查明不实,就会被立即取消“健康标签”,只能作为一般食品出售。

    取名超严格

    在冰岛,家长给新生儿取名可不能随心所欲。取名之前,家长需在本国的名字数据库中挑选喜欢的名字,如果中意的名字不在数据库中,则须填写申请递交到冰岛命名委员会等待批准,批准后名字才可以合法使用,并被存储到数据库中,供今后选用。另外,在选择名字时,家长还必须遵守“男女之别”,男孩只能用男孩名,女孩亦然。据冰岛有关专家称,冰岛语属于少数纯洁度较高的语言之一,严格取名是为了维持本国语言的纯洁性。

驻外记者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