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金英哲,最神秘的侦察局长

他执掌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是美国眼中的网络战“幕后黑手”

周之然 《 环球人物 》(

    新年伊始,美朝对抗散发出浓烈的火药味。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命令,对朝鲜军事情报机构侦察总局等3个机构和10名个人实施金融制裁,作为对“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受网络攻击”的报复措施。而此前一个星期,美国情报机构宣称已找到朝鲜对外发动黑客攻击的幕后黑手,此人是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金英哲。

    黑客来自朝鲜?

    新一轮美朝之“战”的导火索,是一部叫做《刺杀金正恩》的电影。

    2014年12月初,制作该影片的美国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受严重网络攻击,公司及员工的最高机密被曝光。12月8日,一个自称攻击索尼影像的黑客组织发声,要求索尼影像取消其制作的好莱坞喜剧电影《刺杀金正恩》的上映计划。但索尼影像仍坚持在美国部分影院上映该片。

    12月25日,就在《刺杀金正恩》上映的当天,黑客组织又对美国方面发出威胁说:“还记得2001年9月11日吗?我们建议你们届时远离那些地方(影院)。”否则“世界都将充满恐惧”。

    随后,美国情报官员向白宫报告称,是朝鲜政府“集中参与了”对索尼影像发起的黑客攻击,但朝鲜方面坚决予以否认。尽管如此,奥巴马还是签署了对朝鲜的制裁命令。此举无疑加剧了朝鲜与美国之间的对抗情绪。

    今年 1月中旬,美国又接二连三地发生遭黑客袭击事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美国中央司令部、《纽约时报》、合众国际社等的官方Twitter和YouTube遭到黑客入侵。1月16日,《纽约时报》与合众国际社的Twitter账号发布类似的消息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表示,“美国的海军正在南海同中国舰艇交战,美国华盛顿号航母已经被摧毁”。

    但随后,美国海军方面证实,华盛顿号航母仍在母港里,并没有在南海同中国交战。看来这是一场闹剧,美国又被黑客光顾了。很快,有美国方面的分析认为,这些都是最神秘的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所为,并称该机构拥有五六千名网络战专家。

    总局长是四星大将

    据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了解,作为朝鲜的军事情报部门,人民军侦察总局的相关情况在朝鲜国内确属绝密信息,朝官方媒体从未公开提及过该机构任何相关情况。目前,有关人民军侦察总局的信息都是由韩国、美国等国外媒体和研究机构披露的。

    据韩国媒体报道,人民军侦察总局的全称是“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侦察总局”,是负责情报工作和特种行动的机关之一,其对外名称是“朝鲜人民军第586部队”。该机构是在2009年由朝鲜劳动党的作战部、朝鲜劳动党35号室(主管外汇业务)和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侦察局合并而成的,由朝鲜最高领导人直接领导。侦察总局下设6个局,但因朝语中“死”和“4”的发音相同,因而跳过了第四局的编号。第一局是作战局,第二局是侦察局,第三局是海外情报局,第五局名称不详,第六局是技术局,第七局名称不详。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的文章说,2013年3月之前,人民军侦察总局一直是保密的,而作为总局长的金英哲,也是在这时才公开真实身份。当年3月5日,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金英哲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声明,称美国和韩国因朝鲜举行“和平的人造卫星发射”与第三次核试验而对朝制裁,并进行韩美联合军演,这是对朝鲜的挑衅。

    金英哲1946年出生在朝鲜两江道,先后毕业于万景台革命学院和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1990年,金英哲开始参加朝韩高层会谈。在2000年朝韩峰会期间,金英哲曾任朝方与礼仪警备相关的工作接触负责人、朝方代表团团长。此后,他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政策室室长。2009年2月,金英哲由中将晋升上将,并被任命为侦察总局局长,负责对韩国等的谍报工作。2010年9月,金英哲当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委员。2012年2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对军队将领进行调整,金英哲从上将晋升为四星大将。这是朝鲜将军里的最高军衔,再往上是次帅和元帅。金英哲当年还是金正日治丧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这是代表他在朝鲜权力结构中身居高位的重要指标。

    军衔升与降都有玄机

    事实上,在美国人关注金英哲之前,韩国情报部门早已把他列为了重点“监控对象”。因为在他们看来,“天安”号舰沉没等很多重大事件,都是金英哲领导的侦察总局干的。

    “天安”号沉没事件,是指2010年3月26日晚间,载着韩国海军104人的“天安”号护卫舰,在黄海朝韩两国争议海域白翎岛和大青岛之间巡逻时,发生不明原因爆炸而沉没,造成46名军人遇难。5月20日,韩国公布有关“天安”号沉没的调查结果,认为“天安”号是在值勤时遭到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肇事者就是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的“特种行动”部队。对韩国的说法,朝鲜予以坚决否认,并表示强烈不满。“天安”号沉没事件由此成为一个国际悬案。

    2013年3月20日,韩国广播公司、文化广播电台、韩联社电视台等媒体以及新韩银行、农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计算机网络遭黑客攻击瘫痪。韩国媒体推测是朝鲜侦察总局所属的“黑客部队”所为。后来,韩国和美国联合对朝鲜的“黑客部队”进行研究。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曾发布报告称,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聘用了约5900名网络战专家,“目前已拥有可观的网络行动能力”。该机构的“黑客小组”包括121局和110实验室等,这些都是网络袭击行动组的代号。

    金英哲一直被韩美视为眼中钉。2012年,就在金英哲被晋升为大将之后,韩国政府曾公开表示,要改善南北关系需先解除金英哲的职务。当年11月,金英哲果真被降了职,而且是连降两级,由大将降为中将。当时曾引发国际社会对朝鲜局势的诸多猜测。然而,仅仅过了3个月,即到了2013年2月,金英哲竟又恢复了大将军衔。

    于是,有对朝鲜局势“看花了眼”的分析人士称,金英哲军衔的升与降或许都有玄机。

金英哲,最神秘的侦察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