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朴槿惠弟弟卷入泄密案

他曾是回头浪子,如今被传与前“大秘”争权

本刊驻韩国特约记者 范晔 《 环球人物 》(

    在韩国,朴槿惠总统的弟弟朴志晚地位显赫,却行事低调,极力避免政治麻烦。然而,天不遂人愿,最近他在青瓦台泄密案中接受问讯,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

    从“太子”到“回头浪子”

    朴志晚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和夫人陆英修的第三个孩子,也是他们的独子。朴槿惠在自传中记述:“我的弟弟志晚是我6岁时出生的,爸爸抱着弟弟一直笑,好像抱着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一样”,“志晚聪明伶俐,又很爱笑,特别招人爱”。儿子出生后,朴正熙就交了好运,1961年发动政变,手握大权,开始多年的军事独裁统治。

    1963年,5岁的朴志晚随父亲进入总统府青瓦台居住。朴正熙很喜欢儿子,曾经有一次度假时,在车上画了一幅儿子的“素描”拿给大家看:“这是志晚的后脑勺,怎么样?是不是挺像的?”全家哈哈大笑。朴槿惠和妹妹朴槿令也争着照顾小弟弟。

    得到全家宠爱的朴志晚被重点培养,1977年进入朴正熙母校韩国陆军士官学校,成为“陆士37期”的一分子。在军政府时期,韩国国家公务员来自军队,而“陆士37期”就是最后一批这类“维新事务官”。但在军校,朴志晚并没受到特殊优待,反而受到一些老兵的刁难。而在他入学第三年,朴正熙遇刺身亡。如日中天的朴氏政权轰然倒塌,原本有望继承大位的“太子”朴正熙,顿时成为新政府监控的对象。

    1981年,朴志晚从陆军士官学校毕业,成为陆军防空炮兵中队长,军衔为少尉。服役期间,他遭遇车祸受重伤,留下后遗症,1986年以上尉军衔退伍。当时,他被媒体称为“不幸的太子”。彷徨中,他求助于毒品来麻醉自己。1989年,他因涉嫌吸食冰毒被拘留起诉。截至2003年,他共6次因涉嫌吸毒被立案或起诉,并被强制戒毒。

    据韩国YTN电视台报道,当时,朴正熙生前赏识、提拔的几位企业家不忘旧恩,向朴志晚伸出了援手。“钢铁大王”浦项制铁会长朴泰俊将朴志晚安排到三洋产业,先后任副社长、社长。前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写信向检察官求情,还资助朴志晚9亿韩元收购三洋产业74.3%的股票,让他成为公司最大股东。该公司主营电子用氧化铁,产品独家供应浦项制铁,效益显著,2000年成功上市,更名为EG公司,朴志晚任会长。由于其所持有的股票升值,他几年前还进入了韩国的“千亿俱乐部”。

    朴槿惠最亲近的人

    2004年,朴志晚与比他小16岁的律师徐香嬉结婚。次年,徐香嬉生下儿子世炫。当了姑姑的朴槿惠,对侄子疼爱有加,曾说“如果父母在世一定会非常高兴,这是他们收到的世界上最好的礼物”。在自传中,朴槿惠写道:“2005年9月12日,我在上班的路上接到了志晚的电话,告诉我孩子出生了。巨大的喜悦让我瞬间说不出话来。我无法抑制马上去医院看小侄子的心情。”

    三姐弟中,朴槿惠和弟弟走得更近,这有个缘故。老二朴槿令与姐姐不和,2008年国会议员选举时,公开与姐姐唱反调。当年10月,朴槿令嫁给比自己小14岁的学者申东旭。由于申东旭曾参选议员,朴槿惠怀疑他接近妹妹有政治企图,再加上外界传言他私生活不检点,朴槿惠和朴志晚没去参加婚礼。申东旭很不满,次年在朴槿惠的博客上化名留言诽谤,后被判刑。

    相比之下,朴志晚一家对朴槿惠更忠心。朴槿惠竞选总统时,朴志晚积极助选。2012年,朴槿惠当选总统。朴志晚为避嫌,一次也没去过总统府。朴槿惠曾在公开场合说:“志晚夫妇从我就任至今就没有来过总统府青瓦台,在我任期内都不会来。”

    难以摆脱的政治漩涡

    尽管小心翼翼,但朴志晚难以摆脱政治漩涡。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议员朴智元曾批评“三人帮”左右国家政治,这指的是青瓦台秘书李载晚及郑润会、朴志晚3人。其中,航空公司保安员出身的郑润会,曾在朴槿惠步入政坛之初担任其秘书室长,没过几年就退到幕后。他是崔太敏牧师的女婿,后者曾在朴槿惠的母亲去世后关照过朴槿惠,对她有较大影响。

    2014年11月28日,韩国《世界日报》曝光了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室的一份内部报告,指郑润会定期与10名青瓦台人士秘密会面,干涉国家事务,将这10人比喻为东汉末年操控朝政的“十常侍”,还说总统府存在以朴志晚和郑润会为首的两股势力,相互斗争。韩国总统府当天对《世界日报》社长、总编、记者等6人提起诉讼,控告6人损害他人名誉。韩联社称,检方分析后认为没有所谓“秘密会面”。

    其实,有关郑润会和朴志晚不和的传闻早已出现。2014年3月,韩国《时事频道》报道称,郑润会曾指使人在2013年底跟踪朴志晚。郑润会以“损毁名誉”起诉了撰写报道的记者。但当时朴志晚拒绝作证。而这次调查泄密案过程中,时任青瓦台秘书赵应天被检方多次传唤。检方认为,是赵应天向朴志晚提供了其遭到跟踪的虚假资料,《世界日报》曝光的文件也是在其授意之下流出的。赵应天1994年曾作为检察官查办过朴志晚吸毒案,两人因此结识。

    为调查文件泄露经过及其是否遭到跟踪,检方12月15日和23日两次传唤朴志晚接受调查。12月27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调查组根据调查结果,向法院提请逮捕赵应天,指控其涉嫌违反《总统记录管理法》和泄露公务机密。

    目前,这些案件尚在调查中,但对朴槿惠政府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明显的。民调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降至37%,创下她就任以来的最低纪录。事件也影响了韩国的权力格局,朴志晚的军校同期战友、韩军机务司令官李在秀上任一年就被解职。不过,相比郑润会,朴志晚受到的指责要少得多。舆论对他被牵涉其中表示惋惜。一位熟人称,朴志晚善良、随和,没有架子。虽然他不喜欢郑润会,但也不是那种有心机去和对方斗的人。但不管调查结果如何,朴志晚在韩国政坛错综复杂的权力斗争中,已越来越难以置身事外了。

在国外每天担心有人抓我
古巴特工的命运传奇
朴槿惠弟弟卷入泄密案
迪拜公主,沙漠里的月亮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