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公开亮相

金正恩“隐身”,全世界着急

本刊驻朝鲜特派记者 王莉 本刊驻韩国特约记者 晁闻 《 环球人物 》(

    10月7日,朝鲜举行了庆祝金正日就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17周年中央报告大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没有出席。韩国和西方媒体屈指一算,他已经一个多月没有露面。于是,连日来关于他的各种传闻尘嚣日上。然而,另一方面,传闻漩涡中的朝鲜首都平壤却异常平静,市民们上班上学、就餐购物,和平时没有两样。朝鲜中央通讯社日前发布了青年学生在平壤举行舞会、庆祝金正日就任总书记17周年的照片,青年们喜洋洋的表情一如既往。近两天,朝鲜又正忙着庆祝劳动党成立69周年,《劳动新闻》10月9日用大篇幅报道各界迎接建党纪念日的活动,包括举行演讲会、音乐会,参观建党事迹馆。朝中社还播发了多国领导人和驻朝使节向金正恩送花篮、致贺信。猜测、躁动、平静、喜庆越是混杂在一起,越促使着人们努力寻找着新闻的主角——金正恩。

    多次“缺席”在情理中

    金正恩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9月3日同夫人李雪主一起,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院观赏牡丹峰乐团新作音乐会。金正恩在演出结束后向热烈欢呼的表演者和观众挥手致意,并就创作问题作了指示。此后,媒体上就再也没有对他活动的直接报道。韩国舆论认为,这是很不寻常的。因为金正恩的风格与其祖父金日成更为接近,爱奔波各地视察指导,经常出现在媒体前。

    其实,真正了解朝鲜情况的人,对金正恩缺席10月7日的庆祝大会不会感到太意外。因为会议本身并非整年庆,而且朝鲜的“中央报告大会”数量不少,金正恩也并不是所有大会都亲自出席,去年10月7日的16周年庆祝大会,他就没出席。那以后,他没出席的中央级报告大会还有很多,包括去年12月29日庆祝金正恩出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两周年大会,今年2月18日纪念金正日同志宣布全社会金日成主义化纲领40周年大会,2月28日纪念金日成主席发表著作《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50周年大会,4月8日庆祝金正日同志出任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21周年大会,4月14日庆祝金日成主席诞辰102周年大会,4月24日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82周年大会,7月26日庆祝祖国解放战争胜利61周年大会,8月1日纪念金正日同志提出全党金日成主义化方针40周年大会,8月24日庆祝金正日总书记开始先军革命领导54周年大会,等等。这些会议均由朝鲜其他领导人出席。

    今年以来,金正恩出席的主要大会包括:2月15日庆祝金正日同志诞辰72周年中央报告大会,6月18日庆祝金正日同志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开始工作50周年中央报告大会等。

    金正恩是否出席某个会议并不一定说明什么,这一点韩国也不否认。有韩国官员说,朝鲜方面或许是认为当前体制基本稳定,有些不太重要的会议金正恩可以不参加。外界也注意到,9月25日,金正恩缺席了朝鲜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此前这一会议他是参加的。但有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金正恩今后可能会像其父亲金正日那样,每隔一次出席这一会议。

    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迎来建党69周年。之前媒体认为,金正恩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该出席纪念庆祝活动。朝鲜媒体报道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朴凤柱、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炳誓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干部按照惯例,在建党纪念日当天前往锦绣山太阳宫瞻仰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金日成、金正日立像前陈放着金正恩敬献的花篮。这个报道证实了金正恩没有像去年和前年一样,在凌晨去锦绣山太阳宫拜谒。当然,金正日过去也曾多次在建党纪念日缺席拜谒活动,金正恩即便没有拜谒也不说明什么。不过,有分析称,劳动党建党纪念日对朝鲜来说是很重要的节日,金正恩这天缺席纪念活动,各种猜想会越来越多。

    并未从媒体上“消失”

    近来金正恩在媒体上的亮相频率也相对降低。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网站的中文版有一个“最高领导人革命活动”栏目,8月4日到9月3日一个月中记录的金正恩活动共有17项,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个,包括视察千里马瓷砖厂和多个工厂,观看军人的演练等。再往前,7月该栏目报道的金正恩活动有23条,6月有17条,5月有18条,4月有19条,3月有14条,2月有16条,1月也有11条。而9月3日以后,这个栏目没有再更新。

    朝鲜中央通讯社的中文网站首页也同样辟有“金正恩革命活动”专栏,在9月3日以后有3条新闻,一是9月8日致电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祝贺其49岁生日;二是9月11日向金日成勋章获得者、前普天堡电子乐团团长金南午灵前送花圈,向其表示哀悼;三是9月18日致信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第四次基层干部大会。朝中社当日发布新闻,9月23日又发布信件全文。

    本刊记者在平壤也注意到,很多活动虽然金正恩本人没有出席,但报道中都提到了他。10月5日,参加第17届亚运会的朝鲜体育代表团载誉归来,在记者会上,女子足球队队长罗恩心强调,朝鲜女足夺冠是因为金正恩元帅的关爱和信任化为她们的胆魄和气概。男子举重运动员金恩国和女子拳击运动员张恩姬表示,他们做了分内之事,但金正恩元帅予以如此高度评价,让他们感到莫大光荣和幸福。10月6日,朝鲜设宴款待凯旋的亚运会选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在致辞时称“受金正恩同志的委托”。同日,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铜像在朝鲜国家科学院建立并揭幕,金正恩的花篮敬献在铜像前。在10月7日的庆祝大会上,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在报告中提到,全国军民要跟随金正恩同志的领导。《劳动新闻》10月8日刊登社论,称赞“金正恩同志是朝鲜劳动党的伟大领袖,是我们的革命百战百胜的旗帜”。

    可能正在休养康复

    10月10日,路透社引述“了解朝鲜高层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金正恩仍牢牢控制政权,但受了腿伤。这是外界对金正恩健康状况的最新猜测。

    路透社的报道称,金正恩在视察部队训练时,“下令所有将军参加演练活动,自己也参加了。他们匍匐前进、奔跑、翻滚,他肌腱拉伤。”“他在8月底或9月初的演练中脚踝和膝盖受伤了……起初还能一瘸一拐地走,后来伤势加重。”报道称,金正恩需要100天左右才能复原。但路透社承认,无法对此消息加以独立证实。

    根据《劳动新闻》刊载的报道,金正恩在上述时间确实曾视察部队演练。8月28日,《劳动新闻》报道了他指导朝鲜人民军空降兵部队空降和目标打击实战演练的消息。此前8月16日的报道称,金正恩“指导了战术火箭弹试射”。但记者没有看到朝鲜官方媒体9月初对金正恩视察部队的报道。

    现在,外界对金正恩身体不适的猜测都基于9月25日朝方的一则报道。当时,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金正恩视察纪录片,播音员带着哭腔说:“我们的元首虽然身体不适,但为了人民他仍然如同熊熊烈火走在领导的路途上。”纪录片中,播放了金正恩走路不便的镜头,内容为8月初他视察南浦市千里马瓷砖厂。不过,金正恩腿脚不太灵便的画面,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韩国媒体分析朝鲜电视新闻节目后发现,金正恩在6月20日视察五一体育场建设时健步如飞,可以一步跨上两级台阶,腿脚没有任何问题。但6月25日,他在视察平壤幼儿园建筑工地时,走路就有一些异常,步伐放缓。7月8日,在金日成逝世20周年中央追悼大会上,金正恩走向主席台时腿有些瘸。美国媒体分析,金正恩身高1.75米左右,体重目测超标。超重会增加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也有人猜测正是体重原因造成他行走不便,并可能患有痛风。

    有报道称,韩方掌握了外国医疗专家前往朝鲜的情报。美国媒体则分析,2008年,朝鲜曾让一位法国医生紧急飞到朝鲜,为金正日看病,如果金正恩需要接受外国医生的治疗,应该也会采取这种方法。韩国国防部长官在接受国会质询时表示,根据情报部门的可靠消息,金正恩目前在平壤以北某地。韩国媒体分析认为,该地为平安南道江东郡的别墅,金正恩在此处疗养,他的夫人和妹妹也在当地照料。不过,朝鲜官员否认了金正恩近期未出现在公众场合与健康因素有关。

    大方向没变

    金正恩“隐身”,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得到了外界超乎寻常的关注。这既是因为朝鲜在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中的独特地位,也是因为朝鲜对外界长期保持的一种神秘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梅尔文表示:“金正恩消失于公众视线的时间越长,关于他、关于他的政权的不确定性就会越大。”

    不过,一位关注朝鲜情况的美国官员表示,现在并无迹象表明金正恩病重或处于政治危机中。了解金正恩健康状况的消息人士说,外界关于朝鲜发生政变的传言“纯属胡扯”。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10月10日表示,在韩国政府看来,金正恩仍在正常治理国政。韩国政府对金正恩“健康出现问题”的揣测持谨慎态度。此前,朝鲜外相李洙墉9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提出要实现朝鲜半岛南北统一,随后访问莫斯科;10月4日,朝鲜高层重要人物突然到访韩国,参加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高层举行会谈。这些外交突围的努力应该离不开金正恩的决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曼斯洛夫说,朝鲜把自己推为亚运会的焦点,或许是想分化并减缓国际社会让朝鲜弃核并改善人权状况的压力。实际上,朝方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0月9日消息,由于多个联合国成员的反对,欧盟的人权草案中已经删掉了刺激朝鲜的提议。

    虽然朝鲜外交上有了积极变化,但也有媒体分析,其立场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比如李洙墉所说的朝鲜半岛统一方式,其实是重申金日成1980年提出的构想,并非新的提议。朝中社10月7日发表题为《蒙骗世界的顶峰——美国的无核化广告》的评论文章,继续批评美国。对韩国也是毫不相让,两国10月7日还在有争议的延坪岛附近海域短暂交火。在内政外交大方向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仅凭金正恩1个多月没有露面,就说朝鲜内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人事变化,也难以立足。

    其实,这也并非金正恩首次从公众视线中消失。2012年6月,朝鲜官方媒体就曾连续23天未出现关于金正恩的报道。当年7月,他现身在了一家海豚馆。这一次,他又会采取一种什么方式平息众多猜测呢?

金正恩“隐身”,全世界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