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学校大得像迷宫,监视器无处不在

蓝翔校长:就业是我们的唯一指标

□ 本刊记者 卢楚函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荣兰祥,1964年生于河南虞城,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董事长、校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是被人演绎了,我们没提过清华北大!他们是培养高端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蓝翔培养的是一线高级技能人才,是不可比的。”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一连声地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解释着,并不时掏出手帕擦去额头的汗。

    以上对话的缘起,是网上盛传荣兰祥在2014年蓝翔毕业典礼上讲的一句话:“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

    知天命之年的荣兰祥,皮肤黝黑,面相敦厚,说着一口河南话,乡土味儿十足。若不是嘴里时常蹦出的“模式化教学”“扁平化管理”“信号衰减”等现代管理学术语,你很难想象他是一所有着近3万在校生、1500余名教职工的“航母级技校”的掌门人。

    吃住在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采访是在荣兰祥的办公室进行的,整间办公室最醒目的要数满墙的名人书画及合影。“我年轻时受教育少,但喜欢文化,每年春节我都会去看望这些老先生。”一张照片中,白发学者埋头疾书,荣兰祥伺立一旁,恭敬诚恳。

    他的办公室所在地位于蓝翔南校区,地处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占地20多万平方米,而这还不到5个校区总面积的1/3。记者甫进校门,抢先跃入视野的是广场上整齐排列的6门高射炮。荣兰祥介绍,蓝翔是济南警备区民兵营和女民兵连的训练基地,“有一年军队比武,女兵连把吊在飞机上的靶托打了下来,当时在全国很轰动。”

    站在操场上,列队口号声阵阵传来——新生正在军训,这是入校第一课,时长为半个月。蓝翔技校非常重视军训,并一直贯彻着“封闭式教学、准军事化管理”治校方式。学生每天早上6点跑操,被子要叠成“豆腐块”;教室、餐厅、图书馆各处都安装有摄像监控,督导处几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盯着监控室那覆盖了整整一面墙的监视器,看到有人不守纪律,就拉过话筒警告一句……在荣兰祥看来,“学生每时每刻都有人管着,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儿很清楚,好管理。训练出来以后,还能吃苦。”

    不只对学生,荣兰祥对自己也同样严苛。他吃住在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早晨7点,召开全校教职员工的晨会;晚上5点半,召开校领导碰头会……记者问他的爱好,他的回答总是一成不变:没什么爱好。

    其实,荣兰祥并非行伍出身。1983年,19岁的河南虞城农民荣兰祥离开家乡,到郑州和北京门头沟学习油漆技术和沙发制作。虽然他“沙发做得不怎么好”,但已动了培训别人的念头。

    彼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有胆大的农民开始进城务工。1984年,荣兰祥在济南市57中租了十几间教室,成立了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蓝翔的前身。当时专业只有3个:油漆与沙发制作、缝纫、美容美发。“刚开始很艰难,技术力量、教师队伍和经济基础都很薄弱。”没有老师,荣兰祥就去工厂挖,要求有两项:会干的和有点文化、会讲的。他回忆,当时搞民办教育的人很多,学校也很多,济南至少有上千家。

    1989年,恰逢部队搞“三产”热潮。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被部队收编,成为55151部队蓝翔职业培训学校,法定代表人是部队一位分管后勤的副局长,实际管理者依旧是荣兰祥。

    “部队首长关心,派了人在学校管理,并提供了一些旧营房做教室给我们用,所以与部队合作办学的10来年是蓝翔的大发展时期。”到1997年中央军委要求部队和生产经营部门脱开时,蓝翔的在校生规模已从1989年的1000人激增到过万人。

    “我们现在是亚洲最大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荣兰祥很是骄傲。他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数控计算机实习大楼里,那间号称全世界最大的电脑机房放着1000多台电脑,吉尼斯认证的标签还印在墙上;汽修楼就分3个区,像一个巨大的迷宫,有学生绕了半学期都没绕明白……

    被子叠得整齐,都会让老板更喜欢你

    创办30年来,蓝翔培养了40多万毕业生,荣兰祥本人也因在职业教育发展上的贡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毁誉历来相伴,荣兰祥及他所创办的学校也饱受各种嘲讽和质疑。网上甚至流传着一个名为《蓝翔学子后悔书》的帖子,其中一句模仿蓝翔广告,戏称“骗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纽约时报》一篇关于蓝翔培养黑客攻击美国的文章,更把蓝翔推到风口浪尖。

    环球人物杂志:《纽约时报》称谷歌等美国公司受黑客攻击与蓝翔有关,说蓝翔是由军方支持建立并为其培养计算机人才的学校。事实情况是怎样的?

    荣兰祥:这牵涉到中美国际关系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都有统一的口径,咱不能乱说。我就知道《纽约时报》这个报道出来以后,国外黑客几乎每天都会来蓝翔网站转悠七八十次,有时候网站上一下什么都没了,为此学校专门有批电脑技术人员不停重建网站。

    环球人物杂志:蓝翔和军队现在是一种什么关系?

    荣兰祥:省军区在学校设立了民兵营,负责整个济南地区水灾、火灾的救援,民兵营有民兵训练的义务和要求,也是国防力量的组成部分,这不足为奇。

    《兵役法》也有明确规定,军队在民办、公办院校均可根据需求征收军官、某一项专业兵种。我们的学生经过选拔就可直接在校入伍,这是要经过筛选和考试的,比如部队上需要修发动机的,让他们蒙住眼去拆装发动机。而我们培养的船用和飞机发动机维修、汽车维修学生比较多,都能为军队服务。

    环球人物杂志:您一直强调“学生是产品,质量好坏是关键”,而且学校各处都有监控。这会不会更像一种流水线生产,缺少人文关怀?

    荣兰祥:学校就是个工厂,你生产的产品质量高低,决定着社会对你的认可度。比如买一个五轴的加工设备,国产的二三百万,但德国产的就要上千万,差距大的原因是德国的精度高。德国工人都是技工学校用图纸、用量具培养出来的,而国内的工人大多是从农民工直接到工厂,由老师傅带出来的,根本没有这个精确的概念。

    其实,真正对学生的关怀,就是严格要求。起初学生可能不太理解,可他一走向社会,就会知道自己确实比别人好,甚至你在生活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都会让老板更喜欢你。

    环球人物杂志:学校宣传说蓝翔的就业率甚至超过很多名牌高校,其实很多人对这个是有质疑的。

    荣兰祥:绝对达到百分之百。企业想要我们的毕业生,要提前3个月到半年交钱预订,每个学生1000元到3000元不等。而且不是说谁交预订款我们都要的,要看这家企业行不行,你的注册资金、薪资待遇。学生是供不应求,没一个就不了业,否则就没达到教育目的。

    环球人物杂志:很多人知道蓝翔都是通过广告,前段时间,据说学校的工作人员把影视剧、媒体、网友免费给蓝翔做的广告剪成了一部半小时的片子。其中有电影《失恋33天》中的台词“你有蓝翔技校的美容美发毕业证吗”……对这些恶搞的情节你介意吗?

    荣兰祥:不介意,玩呗。但正规的广告推广还是有必要的。我只能说,先把自己武装好、充实好,才有东西、有资本拿给别人看。唐国强来拍广告只带了个助理,化妆和发型都是我们美容美发专业的学生完成的。

    教育部都拿不出我们这么细致的制度

    环球人物杂志:您在职业教育领域摸爬滚打30年了,能不能谈谈您对职业教育的一些理解?

    荣兰祥:其实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就业是我们唯一的指标,就业不好、工资不好的,就把这个专业砍掉。要想把学生培养成才,需要好的教学模式,我们提倡把“工厂”搬进学校,我们各专业都有自己的“工厂”。

    环球人物杂志:我在来的路上,和济南出租车司机聊天,他说来蓝翔的都是差生,不愿送自己孩子来这儿。

    荣兰祥:咱中国人,从家长到学生都爱面子。一说我这孩子去上大学了,以后就是干部身份,能升官发财;从技工学校出来的就是工人身份,要到一线去劳动,家长和学生就接受不了。这也是现在职业教育的困境。在蓝翔技校,至今80%以上的生源仍然是农村学生。

    我曾经向人大提过建议,把学历教育和技工教育融合起来,把高级技工学校纳入到本科招生中。这样他拿到了学历证书,也学到了技能,这多好。

    环球人物杂志:前不久,我采访教育学者熊丙奇时,他提到,职业教育的发展关键是国家相关政策的革新,如果对职业教育存在歧视性政策,学生发展就会受限,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就会降低。您认为目前对职业教育有歧视吗?

    荣兰祥:现在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的学生、高级技工非常宽松。一是像高级技工,每年学费1万,国家给4800。第二个政策,技工学校学生也可以考公务员,可以参加部队直接提干,只要达到高级技工或技师,跟本科生同等待遇同等学历,但是老百姓理解不了这事儿。

    环球人物杂志:蓝翔最有价值的经验是什么?

    荣兰祥:我们学校最有价值的既不是房子,也不是实习设备,而是管理体系和章程制度。4册大开本的厚书,详细说明了每种可能发生的问题的解决办法,比如“糕点实习成本核算与制作标准”,细到西点专业学生制作面包时每一个的大小、用料和成本价。每一条制度基本是我提出来,再交由校委会表决通过的。可以说,就算是教育部都拿不出我们这么细致的制度。

    环球人物杂志:自2006年新东方在纽交所挂牌以来,中国教育培训公司开启了上市之路。您有没有想过上市?

    荣兰祥:职业教育要想办好,要投入大量的设施,保证学生有充足的实习机会和时间,并且要求强有力的管理。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未来既不会到山东以外成立分校,更不会上市。2000年以后,就有国外投资公司来找我们,他们看得很远,也很准,但我们都不准他们进来。如果让他们进来,就要按照股份制企业的章程规范,我们的资产就会被稀释,学生交的学费都给他们分红了,学校的质量和运行就难以保障。你是搞教育还是搞钱,这完全是两条路!

    对荣兰祥的采访从早上9点就开始了,那时的他,其实已工作了几个小时。记者能明显看到他浮肿的双眼,沉重的步态。但一坐到摄像机前,荣兰祥就会打起精神,表情活泛。正如这所庞大学校带给荣兰祥的,既有镜头前的光鲜,更有灯光撤去后的疲惫和不易。

    链接

    在德国、日本、美国等国,职业教育已经非常成熟,不但提供了大量优秀的产业工人,而且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德国职业教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德国八成年轻人接受的是职业教育,并以此走上工作岗位。柏林西门子技术学院是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的典型代表,这种将传统学徒培训方式与现代职教思想结合的、企业与学校合作办学的模式,在德国占主导地位。柏林西门子技术学院相当于我国的专科层次,学制两年,前3个学期主要在学院里通过授课和整体性项目对学生进行训练,第四学期主要在西门子各部门进行实训。学业期满,学生获得工业技术员资格,大多数毕业生将在西门子工作。成绩特别优秀的工业技术员可以到与西门子合作的柏林专科高等学校再学习两年,获得工程学士学位。

    在日本,职业教育以私立学校为主。这种学校规模都不大,一般为几百人,根据接到的国家公共培训计划获得相应的经费。成立于1895年的大阪工业技术专门学校,主要开设机械自动化和建筑技术,就业率100%,深受学生欢迎。

蓝翔校长:就业是我们的唯一指标
艾扬格 把瑜伽从杂耍变成艺术
宫川英男,抗战英烈中的日本人
中产之后,女性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