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拯救坏人

星云 《 环球人物 》(

    世间有好人,也有坏人。什么是坏人呢?说谎、欺骗、损人、诈欺、侵占、窃盗、搞阴谋、耍手段等,都是坏人。有的坏人恶行被揭发,已经关进监狱里,受到应有的制裁,可有的坏人,却依然逍遥法外,到处横行。所以,社会上难免好人要无奈地与坏人同居一处。对于坏人,我们要怎么应付呢?

    一、了解他,知道他坏在何处,但不要去碰他的坏处。

    二、防备他,不要受他伤害。

    三、感化他,让他改过自新。

    四、帮助他,解决他的困难。

    五、原谅他,毕竟人非圣贤,熟能无过?

    六、教育他,给他机会重新做人。

    其实我们每个人谁没当过坏人呢?只不过我们回头得早,懂得矫正自己的行为,所以我们也要给坏人回头和改过自新的机会。坏人者,就是有坏的习惯,如果能将坏习惯改正,坏人不也能成为好人吗?凤梨的酸涩,假如经过一段时日的风吹日晒,也会变为甜美。酸涩可以变成甜美,坏习惯又何尝不能变成正派的行为呢?

    我们帮助坏人,要给他鼓励。有的父母常常在邻居面前说,我的儿子如何不好。儿子听在耳里,心里就想:“既然您说我坏,我就坏给您看。”所以对坏人为何变坏的原因,也要了解、去除,否则怎么能变好呢?

    人都需要鼓励,即使是一只小猫、小狗,乃至闲花野草,你经常赞美它,它也会发育成长得很好;如果一直嫌弃它、责备它,它就会萎靡不振,生态走样。

    同样的,对于一个坏人,要给他学习的机会,例如让他到伤残、弱势的机构去为人服务;或者带他到一些好的地方参观,让他见贤思齐;或者不一定要教训他,可以送他一本好书,让他自己阅读、反省。

    总之一句,对于一些所谓的“坏人”,不要先怀有成见,日本的宫本武藏,那么一个顽劣之徒,后来经过泽安禅师的教化,不也成为一代剑圣吗?佛教的鬼子母本来是一个坏人,专门残害儿童,但经过佛陀感化后,却成为孩子的守护神。指鬘(音同“蛮”)外道也是一个凶恶的杀人魔王,佛陀不念旧恶感化他,后来成为证悟的阿罗汉。所谓“没有黑暗,哪里有光明;没有罪恶,哪里有善美”。没有凶狠,哪里能见得出慈悲呢? 

    世间本来就是好人一半,坏人一半。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坏不是定型的,必定有坏的环境,坏的原因,假如消除原因,有教无类,坏人也可能成为杰出的人才。所以,希望社会大众能一起来挽救坏人!

与孤独较量
拯救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