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外记者连线

《 环球人物 》(

    卖回忆的小店

    赴新加坡特约记者  肖敏  

    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施晓慧

    新加坡有家很出名的杂货小店,名叫“饼干王”。店里面卖的都是老式的零食和玩具,如椰子饼、迷你梳打饼、五石子、毽子等。这里有100多种饼干、50多种糖果、80多种蜜饯,还有70多种旧式小玩具。店主是一对“70后”夫妻,5年前开了这家小店,初衷是许多老式零食和玩具现在都买不到了,他们希望保留住这些美好的童年回忆。

    小店位于一个人流很少的地方,起初顾客并不多,但后来口口相传,专门找上门来买东西的顾客越来越多。很多顾客一踏进店,就兴奋激动起来。二三十岁的顾客在找到自己儿时的零食或玩具后会喊道:“找到了!找到了!”然后忙着拍照传给朋友看。还有的顾客一口气买了12箱老式蛋糕,甚至有顾客怕以后买不到,把各种零食都买一些,作为收藏。

    然而,老式产品越来越难以收集,供应商减少、产品停产都是现实问题,但夫妻俩还是希望能够继续将小店经营下去。

    奢华的毕业舞会

    驻英国特约记者  杨扬

    英国的年轻人十分重视高中毕业舞会,在他们心目中,这场舞会的意义不亚于毕业典礼和成人礼。但现在,原本为庆祝孩子成长的舞会却变了味,成了孩子们“炫富”的地方。

    为了毕业舞会,女孩们可谓费尽心思,单是礼服,就可花上数百甚至数千英镑(1英镑约合10元人民币)。男孩们的服装费也不下几百英磅。除此之外,交通工具的租借费用也是一大项支出:舞会门口,豪华加长车、直升飞机甚至坦克都一一出场,而其租赁费用都不菲。据统计,英国父母们每年在毕业舞会上的花费约3000万英镑。许多人认为这种行为偏离了初衷,父母一味满足孩子的欲望,助长了不良的社会习气。

    流浪汉导游

    驻法国特派记者  邢雪

    想要认识巴黎,除了跟着专业导游游览,如今有一种更特别的方式——跟着流浪汉发现街道中的故事。去年6月,两个法国年轻人成立了一个新奇的机构,招募流浪汉做导游,让游客们“透过流浪汉的眼睛发现巴黎”,也让流浪汉能够融入社会。

    39岁的文森特就是这么一位“导游”。他每周工作5天,工资为每小时10欧元(约合80元人民币),负责的游览区为巴黎20区。他原本对20区并不熟悉,为了做导游,他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这种特殊的导游形式吸引。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游客,该机构今年又招募了两名新导游,经过培训,他们将带着游客领略巴黎别样的魅力。

    动物之城

    驻印度特派记者  邹松

    印度首都新德里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典范之城。来印度前,记者总听人抱怨那里神牛上街、野猪乱窜、猴子进屋、狗屎遍地,来之后却逐渐发现,其实这里的人和动物有着特殊的相处之道,杂乱中透着和谐。

    据联合国统计,新德里以460多种动物“居住”成为世界第二大“动物首都”,第一名是超过600种动物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动物们愿意待在新德里,是因为这里和谐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例如,新德里树多且不许建高楼,为鹰雀类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而印度人的宗教信仰也是原因之一,他们将动物奉作神的化身,笃信众生皆有灵,尊重动物,因此能够与动物们和谐相处。

驻外记者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