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游牧文化与西方文明并存

在乌兰巴托欣赏“混搭”美

□ 本刊驻蒙古国特派记者 杨涛 《 环球人物 》(

    乌兰巴托:

    乌兰巴托南北两面是连绵起伏的群山。清澈的图拉河从城南的博格多山脚下自东向西缓缓流过。市区沿着图拉河布局,呈狭长形。主要街区坐落在河北岸。

    城市面积4704平方公里,人口140万,几乎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

    乌兰巴托在历史上曾先后几次更名。它始建于清朝崇德四年即1639年,是蒙古喀尔喀部的政治中心,当时称为“鄂尔固”。后来又称为库伦,意为栅栏围起来的草场。乾隆四十三年即1778年,清朝在此设立城防,称此城为大库伦。1911年辛亥革命后,八世哲布尊丹巴在沙俄的支持下,成立政教合一的大蒙古国,以大库伦为首都。1924年,在苏联的策动下,蒙古人民革命党推翻了蒙古王公和活佛的统治,将大库伦改名为乌兰巴托,并以法律形式将其定为首都。

    乘坐国航CA901航班,从北京到乌兰巴托,飞行不到两个小时。当你在座位上感觉到飞机出现明显倾斜转弯时,说明你已经进入了蒙古国的领空。8月本来就是蒙古国的最佳旅游季节,再加上今年雨水充足,草原更是绿得让人心醉。

    首都乌兰巴托位于蒙古高原中部,海拔1351米。这里地处内陆,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一下飞机,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白云如同新摘下的棉花,洁白无瑕,散落在湛蓝色的天空里。一望无际的草地上,成群的牛羊在低头吃草、散步,悠闲地享受着阳光和美食。这一刻,时间仿佛也放慢了脚步,在劝说来到这里的人们,把生活的节奏放得慢点,再慢点。

    红尘与桃园

    乌兰巴托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与此同时,它又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城市中古老与现代建筑比邻,折射出乌兰巴托的年轻与沧桑。

    这里有着现代的面孔: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城市的角落布满了富有情调的咖啡馆和酒吧;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专卖店,伴着大幅美轮美奂的广告牌出现在街头;时不时会有穿着高跟鞋、超短裙,挎着LV包的时髦女郎从身边经过。乌兰巴托的街头,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汽车,既有老式苏联车也有威风八面的悍马,当然最多的还是符合当地人粗犷豪迈性格的越野车。虽然蒙古和我国内地一样,规定机动车靠右行驶,但右舵车比比皆是,初来乍到还真有些不适应。现代都市的通病——交通拥堵问题,乌兰巴托也不可避免,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政策。市中心的广场,和天安门广场很像,但这里没有安检,没有升旗仪式,有的是三三两两休憩闲聊的人们,踢足球、玩轮滑的孩子。尽管乌兰巴托是蒙古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但在这里却感觉不到大都市充满压迫感的繁杂与浮躁,只有平静和舒适。

    作为一名游客,漫步在乌兰巴托,走的时间越长,走到城市的更深处,就越能感受到它传统的一面。高楼大厦之间留存着不少传统而古老的建筑群,博格多汗宫、乔依金庙是其中的代表。

    博格多汗宫是蒙古末代皇帝八世哲布尊丹巴活佛的冬宫,在其圆寂后,当时闹革命的乔巴山将冬宫里大量的珍贵物品进行拍卖,造成了文物的流失。1926年,蒙古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将博格多汗宫改为博物馆。目前,博物馆中收藏及展出蒙古几百年来皇室和喇嘛教的宝物,包括多尊金身或青铜佛像、刺绣和全世界唯一的豹皮蒙古包,甚至还有乾隆皇帝赐予哲布尊丹巴活佛的海南黄花梨的木椅。

    乔依金庙是1904年八世哲布尊丹巴活佛为弟弟乔依金喇嘛罗布桑海德布建造的, 1938年改为博物馆。据史料记载,当时有300多名中蒙两国工匠参与了建造工程。走在两个建筑群中,你会感受到许多中国文化的元素,亭台楼宇的造型、雕廊画柱中的传说,仿佛逐一诉说着当年满蒙密切交往的历史。

    不过,乌兰巴托街头,中文并不多见,更常见的是用俄语字母书写的标牌。这是一座受苏联文化影响深远的城市。1924年,在苏联的策动下,蒙古人民革命党推翻了蒙古王公和活佛的统治,将首都改名为乌兰巴托,在蒙语里是“红色英雄城”的意思。在苏联统治的70多年里,对乌兰巴托进行了彻底的改造。近几年,这里也兴建了一批具有现代化标志的建筑,但目前城区的大部分住宅和建筑仍保留着苏联时期的影子。

    蒙古人崇尚英雄,除了将他们的英雄事迹留存于教科书之外,还非常喜欢立像纪念。像我们所知的马可?波罗、列宁、苏联元帅朱可夫等人的雕像,都能在乌兰巴托找到。

    乌兰巴托城区还保留有许多蒙古包,四周围着木栅栏。很多蒙古包里虽然通了电但没有上下水,取暖和做饭要烧煤,饮用水需要到附近的水站购买。

    从市区驱车一小时,就来到了广阔无垠的草原。马儿、牛儿、羊儿在路边悠然吃草,有时候还会赖在公路中间,任凭你大声鸣笛也不肯加快脚步。抬起头,可以见到雄鹰在高空盘旋,给湛蓝的天空平添了几分神秘感。山峦起伏的大草原,洁白的蒙古包像颗颗珍珠一样散落其间,青色的炊烟在蒙古包上空飘扬,外人看来,这里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其实只不过是牧民们最正常的一日。

    现代与传统、游牧文化与西方文明,就这样在乌兰巴托这座城市和谐地交融在了一起。

    东西方结合的美食

    作为新兴的国际大都市,乌兰巴托的饮食文化更是结合了东西方的精华。

    在蒙古,即使是吃蒙餐,无论在家还是在外,桌子上始终摆放着刀叉和勺子。许多餐厅看上去都很西化,菜单上既有西餐,也有蒙餐,区分不是很明显。客人点的菜,服务生全部记在脑子里,不管多少人,端上来的菜很少弄错。初到这里来的客人,常对此惊讶不已。

    蒙古人的饮食习惯千百年来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基本以肉食为主。罐焖羊肉是他们的最爱,也是招待贵客的首选。罐焖羊肉的做法看似简单,但是对材料的要求却很严格。首先必须选用肉质细腻、脂肪多的绵羊肉,然后将处理好的羊肉放进密闭性能好的罐里码一层,再放一层在火里烧好的石头。这些石头同样有讲究,必须是河边的鹅卵石,而且要圆滑、质地密实。就这样,一层羊肉,一层石头轮流码好,同时放入洗好的整个土豆、胡萝卜和切一半的洋葱,上面撒些盐,再加一点水,盖上盖,放在石灶上烧煮,真是美味无比。

    在乌兰巴托有一家很有名的蒙餐厅——“现代牧民”,几乎所有来到这里的外国游客都会慕名前来品尝一番。店里的奶茶是一大特色,除了散发着奶香茶香外,还有肉的香味,原来里面加入了风干后的羊肉条。喝过奶茶后,杯底还留有细小的肉渣,嚼起来很有味道。

    说到当地人最喜欢的传统面点,莫过于蒙古包子和馅饼。蒙古包子不用发酵面做皮,而是烫面,里面是肉馅加上洋葱和盐、黑胡椒。形状与中国的烧麦相似,不封口,特点是馅大、皮薄、味道鲜香。吃起来也有讲究,咬一小口,先将油汤吸干净,然后再一口放进嘴里,满嘴的肉香。蒙古馅饼是用油炸出来的,样子有点像中国北方的盒子,呈半圆形,炸得金黄金黄的,看起来格外可口。

    许多来蒙古的中国游客,十分喜欢蒙餐,但是顿顿吃肉,有些受不了。其实,蒙古人吃肉并不总是大快朵颐。在成吉思汗时期,就有这样的说法:早餐像请朋友吃,午餐像请自己吃,晚餐像请敌人吃。意思是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不吃或是少吃。看来,在很早的时候,蒙古人就已经开始注意养生了。

    享受慢生活,幸福指数高

    约翰?列侬曾说:“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在乌兰巴托,你永远不会担心这一点。

    蒙古人生活得很随性,时间观念较淡,和他们打交道,一定要适应这样的慢节奏。通常和朋友约好见面,却迟迟不见人来,打电话询问,说“马上”。这一马上,可能半个小时就过去了。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是至理名言,但是在这里,即便你没有钱,却有的是时间,“慢生活”的理念深深地浸透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过程中。餐馆里,你看不到客人使劲催服务员上菜,大家坐在那里,轻声交谈,喝着饮料,享受着轻松和惬意。街道上,你也看不到来去匆匆的脚步,只有摇摇晃晃的身影折射出一种淡定的心态和闲逸的味道。

    蒙古人对生活的追求看似简单,实则有着高质量的生活方式。在宜人的季节里,许多普通的蒙古人,一家几口,开着车,带着几张馅饼,一暖壶奶茶,一瓶白酒,坐在河边,能高高兴兴地玩一天。蒙古人中会游泳的很少,但在炎热的夏季,你能看到许多中年男人腆着大肚子,坐在河里,感受着清凉和舒心。遇到下毛毛雨,也很少看到蒙古人打伞,雨水更不会打乱行人悠闲的脚步。

    蒙古人的轻松、乐观,拒绝焦虑与急躁,确实达到了极致。记者下牧区,经常看到汽车在草原上发生故障。按照中国人的想法,要赶紧把车修理好。蒙古人则不然,他们不急不躁,喝完酒吃完饭,再来解决面临的麻烦。这种随遇而安,真是心境的考验。

    当地人告诉我们,他们的生活方式就是亲近自然,回归自然,顺应自然。而我这个中国记者最深的感受则是——“慢生活”是一种精神状态,与财富、权力等外在因素实在没有多大关系。

    来乌兰巴托吧,相信你的脚步也会慢下来,你的心也会敞亮起来。

    自驾游小贴士:

    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开车,该是件多么痛快的事!去蒙古旅游,当然首选自驾。

    目前,中国—蒙古—俄罗斯自驾游业务已经开通。根据蒙古国法律,禁止外国车辆在蒙古国境内长期停留,可以经停。自驾游爱好者可登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网站WWW.ATACHINA.ORG,办理ATA单证册(指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准进口货物而专门创设的)。若在二连浩特市口岸直接办理也可以,由当地的正规旅行社负责协助办理,并一同办理出入境签证,签证费为700元人民币。一般情况下,自驾游爱好者要将车价的60%金额打进申请省份的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账号,作为押金。

    自驾线路:

    中国至蒙古国方向: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塞音山达—乔依尔—乌兰巴托,全长780公里,道路为双向双车道,柏油路面。

    蒙古国至俄罗斯方向:乌兰巴托—额尔登特—阿拉腾宝力格,全长450公里,水泥路面。阿拉腾宝力格—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全长720公里。

在乌兰巴托欣赏“混搭”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