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最牛州长没斗过女检察官

佩里想借酒驾一事逼对手辞职,却反遭重罪起诉

杨斌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里克·佩里,1950年生,美国政治家,毕业于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早年从军,1985年当选得州州议员,开始踏入政坛,1998年当选副州长,2000年接替当选总统的州长小布什,任该州州长至今。佩里被认为是下届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但今年8月15日获两项重罪指控。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下文称佩里)一向被视为前总统小布什的“接班人”。这不仅因为他在2000年从小布什手中接下州长一职,也因为他曾在2012年参加总统竞选,虽未成功,却也拉升了人气。很多共和党人将佩里视为下届总统大选的“希望之星”。但佩里没有想到,自己的白宫梦可能会再度断送,导火索竟是一起小小的酒驾案件。如今,他受到滥用职权和胁迫公务人员两项重罪指控,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得州首位被指控的州长。

    案件背后的复杂斗争

    要知道这件案子的来龙去脉,就要先知道美国的政治版图。得州面积69.6万平方公里,南与墨西哥接壤,按面积计算是美国的第二大州,仅次于阿拉斯加;人口有2211万,约占3.15亿美国人口的7%,在决定美国总统大选胜负的538张选举人票中,得州有38张,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的55张,列全美第二,是大选必争之地。多年来,得州一直是共和党的地盘,小布什就是在得州州长位置上当选总统的,而共和党人佩里连任3届,是该州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但是,得州首府奥斯汀市及其所在的特拉维斯县却是民主党的地盘。很多矛盾因此而生。

    特拉维斯县有位名叫兰博格的地区检察官,是位民主党人。她主管奥斯汀地区反贪机构,负责调查对各级官员的贪腐举报。该机构2005 年曾指控当时共和党内的二号人物、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迪莱违反竞选资金法律,令其不得不辞职。兰博格上任后,主持了针对得州防癌研究所的反贪调查,发现该所一名官员对1100万美元资金处理不当而予以起诉。这个研究所,正是佩里同意成立的。

    佩里也不是好惹的。去年4月的一个周末,兰博格喝了两瓶伏特加,开着车晃晃悠悠上了公路。警察最后在一个教堂的停车场逮捕了她,当时她拒绝接受酒精测试,驾驶座的旁边座位上还有一瓶开了盖的伏特加。兰博格承认酒驾,向公众道歉,并入狱45天。佩里抓住机会,要她辞职。由于美国的司法和行政系统彼此独立,州长无权直接将检察官撤职,佩里就威胁说,如果兰博格不辞职,他将拒绝给她主管的反贪部门提供750万美元拨款。佩里后来确实也这样做了,但兰博格就是不肯辞职。

    佩里没逼走兰博格,反给自己引来麻烦。去年6月,一个名为“得克萨斯公共正义”的组织就佩里否决拨款一事提起诉讼,认为佩里此举是滥用职权,真正目的是试图解散反贪机构,终止对得州防癌研究所的调查。法官任命了一个大陪审团进行听证,今年8月15日提出重罪指控。虽然法官没有签发逮捕令,但佩里要出庭接受讯问,像所有嫌犯一样拍摄脸部档案照片,留下指纹记录。如果滥用职权的指控成立,他可能被判5至99年;胁迫公务人员罪如果成立,会入狱2至10年。

    带手枪慢跑的强势州长

    面对指控,佩里坚决否认。他的支持者说,这个指控明显有政治色彩,佩里是否拨款,是他作为州长的权力。但无论此事如何了结,佩里的总统梦都受到很大的打击,也是共和党一大损失。佩里的草根出身、个人魅力和执政成绩,让他被视为奥巴马式的政治明星,也是与民主党争夺总统大位的强有力人选。

    佩里1950年出生于得州佩恩特克里克镇,那里地处大平原,大风和沙暴是家常便饭。佩里是第五代得州人,祖上几乎全是英国血统,美国独立革命前定居在东部殖民地,后移居得州。他父亲是棉农,民主党人,母亲是会计。小时候,他家里没有室内自来水管,总是在后门廊用洗衣盆冲澡。在得州农工大学读书时,他还穿着母亲做的内衣。

    大学时代,佩里是学校的拉拉队长,练出了鼓动人的好本事,与人握手时永远笑容满面。他曾在西南图书公司当过上门售书的推销员。后来他说,那段经历对他的人生有很大的作用。“当人们在你面前把门关上时,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能锻炼你坚持到底的定力。公司总裁奥德曼教年轻人要迅速、清晰而充满热情地与人沟通,这让我终身受益。”

    佩里1972年大学毕业,1974年加入了美国空军,接受了驾驶运输机训练,参加过在非洲和拉美的一些人道主义救援任务。1977年,他以上尉军衔退役,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种棉花,并在父亲影响下成为民主党人,1985年当选为州议员。他在议会工作非常积极,曾经被《达拉斯晨报》选为十大最有效率的州议员之一。他也曾经在1988年的总统大选中为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助选。但是,他的保守立场最终让他在1989年成了共和党人。1990年,他当选为得州农业局局长,一干就是8年。1998年,当选副州长,辅佐时任州长小布什。两年后,小布什进了白宫,佩里接任州长,连干3届,将于明年1月卸任。

    佩里是个非常强势的州长。他自称是“会带着手枪慢跑”的人,积极支持拥枪权。他执政时,亲自任命州政府每个委员会的成员,确保他们听他指挥。他也强硬推行许多工作,比如让女孩子们在六年级前就接种预防子宫颈癌的疫苗,施加影响让环境部门的官员同意修建火力发电站。他也有一些政绩,比如在全美国就业机会锐减250万时,得州却增加了上百万份工作。他推行的强化边境治安计划,降低了犯罪率。

    佩里最引起争议的是他的极端保守立场。他曾经公开质疑进化论和温室效应理论,主张削减公司所得税和遗产税,炮轰联邦政府的社会保障制度是“骗局”,主张严格控制堕胎,要求堕胎女性必须先听医生讲述胎儿发育情况,再等24小时才决定是否做手术。在他任内,得州处决的死刑犯超过所有前任,这也引起争议。比如得州有一起旧案,嫌疑人威廉汉姆被认定纵火杀人,判处死刑。2004年行刑前,有专家提出纵火证据不足,但佩里坚持处死了威廉汉姆。佩里是虔诚的教徒,他参加礼拜的教堂就是小布什曾常去的教堂。美国社会主张政教分离,他却曾在有3万多人参加的祈祷大会上带头诵读《圣经》,引起一些人的不满。他还在网上发布过一个视频,说“当同性恋可以公开当兵,而我们的孩子却不能公开庆祝圣诞节或者在学校公开祈祷的时候,这个国家出问题了。”值得一提的是,他视为眼中钉的兰博格,也是一个同性恋者。

    很多人在偷着乐

    佩里这次出麻烦,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许很高兴。在2012年的总统选战中,一度参选的佩里不遗余力地抨击奥巴马,说奥巴马的政策造成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面临危机。“我不同意我们国家目前所走的道路。一个国家的重生需要一位新的总统。” 他甚至称奥巴马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佩里的家庭曾长期租用一个名叫“黑鬼头”的狩猎营地,这显然有种族歧视之嫌。有受访者说,佩里曾将这个不雅名称写在入口处的一块石头上,还在那里招待朋友。不过,佩里阵营否认了这个说法,表示这个地方以前就叫这个名字。虽然那次大选佩里很快因民调落后而退出,但他这些粗鲁无礼的举动无疑会让奥巴马不快。

    这几年,佩里也没给奥巴马好脸色。就在今年7月,他还演了一出“拒绝接机”的戏码。当时,奥巴马要到访奥斯汀,邀请佩里在机场会面。佩里却写信给奥巴马说:“我很感激你邀请我去机场接机,但考虑到人道主义和国家边境危机,我认为不该这样做。”他表示,既然奥巴马总统发出了邀请,他也将改变自己的行程安排,抽时间与奥巴马谈谈如何处理得州边境上大量涌来的未成年非法移民问题。佩里认为奥巴马对此不够关心。他说,自己早在2010年就写信给奥巴马,详细介绍了边境上的严峻形势,并交给了奥巴马的助理。但佩里说:“他拿到了信,但我怀疑他根本没看。我希望他能够有所回应。”

    至于小布什那头,至今对此事没有发表意见。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佩里曾经是小布什的搭档,但两人共事时间不算很长。佩里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曾批评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滥印钞票,但伯南克是小布什任命的,这些批评立刻引起小布什助手卡尔·罗夫的反击。更何况,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据传也有意参加2016年的总统选举,此时同为共和党保守派的佩里出点麻烦,小布什家族未必不在偷着乐。

贪官自杀,不能一了百了
公审“老虎”让百姓相信法律
埃尔多安,想当“土耳其普京”
美最牛州长没斗过女检察官
明星女舰长因爱丢官
被逼入绝境的雅兹迪人(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