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扑得了点球,挡得了劲射,指挥得了全场

新生代门将,决战巴西世界杯

本刊特约记者 张雷 《 环球人物 》(

    一场足球比赛,最耀眼的明星往往是肩负着进球任务的前锋。不过,足球场上还有一个说法:“好门将相当于半支球队。”本届世界杯上,新生代门将力挽狂澜的好戏不断上演,凭借他们的神勇发挥,以弱胜强的战例屡屡发生,让球迷大呼过瘾。

    与此同时,老一代门将在巴西黯然离场。33岁的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状态不佳,近两年已沦为皇马俱乐部的替补。虽然他还能在西班牙国家队找到位置,但在前两场小组赛中丟了7个球,可谓状态全无。另一位廉颇老矣的门将是意大利队的布冯,36岁的他虽然下滑得没有卡西利亚斯厉害,但也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连续两场小组赛在对方进攻不多的情况下被打进关键性的球。

    据专门做大数据分析的精硕科技(AdMaster)统计,淘汰赛中几场经典的点球决战激发了网友们对门将的高度关注。在微博上,门将、门神都成了上升最快的热词。不少球迷感叹,巴西世界杯简直是一届门将的世界杯。

    克鲁尔,关键的5分钟

    由于门将的位置特殊,如果不是主力门将受伤、发挥失常,或是被禁赛,替补门将上场机会非常少,更别说表现出彩了。可荷兰队的克鲁尔就做到了。

    在世界杯1/4决赛中,荷兰队面对的是本届最大黑马哥斯达黎加队,两队在120分钟内不分上下,即将进入点球大战。这让无数荷兰球迷心灰意冷,因为荷兰队并不擅长比拼点球,在以往5次世界杯上的点球大战中,荷兰队只赢过一场。

    就在加时赛终场哨声吹响前的几秒钟,荷兰队主帅范加尔打出了本场比赛最后一张牌——用替补门将克鲁尔换下首发门将西莱森。这堪称世界杯历史上最晚的一次换人,事后的结果证明,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一次换人。克鲁尔不但扑出了哥斯达黎加队的两粒点球,其余3次也都全扑对了方向。

    克鲁尔在世界杯上的亮相短暂而神秘,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个神奇的小伙子。

    1988年4月,克鲁尔出生在荷兰海牙。他从6岁起就在一家俱乐部学习足球,踢的是前锋和边锋。一次偶然的机会,本队门将受伤没人替换,他临时救急客串守门员,没想到表现出色,这一守就再也没有脱下手套。

    2005年,克鲁尔随荷兰队参加17岁以下世青赛。虽然荷兰队在决赛中败给土耳其队,但现场观摩的英超纽卡斯尔联队球探注意到了克鲁尔。很快,克鲁尔就在还没打过一场荷甲联赛的情况下来到了英国,转会费是30万欧元(约合254万元人民币)。

    如果你认为克鲁尔一直是一个扑点球高手,那就错了。克鲁尔此前在英超比赛中一共面对过20次点球,只扑出过两次。而上赛季在俱乐部效力时,他更是未能扑出5次点球中的任何一次。那为什么范加尔还换他上场?范加尔说,信任是最好的激励,“我们都很信任他,鼓励他放松发挥。我认为克鲁尔适合参加点球大战。他身高臂长,准备得也很充足。换人起到了效果,我们很高兴。”

    当然,机会向来留给有准备的人。世界杯前,克鲁尔一直是荷兰队第三号门将,只为荷兰队出战过5次。即便如此,在备战世界杯的7周时间里,他还是练得很认真,他期待自己在世界杯上有登场的机会,哪怕5分钟也好。结果奇迹就这样发生了——5分钟的时间,让世界看见了他。赛后,克鲁尔说:“这场比赛确实是太不可思议了。加时赛要被换上场时,我紧张得直打哆嗦,之后点球大战真的来了。是的,参加世界杯是我童年时就有的梦想。”

    有球迷感叹道:“克鲁尔是我们人生的榜样。平心静气地坐在一边,等待机会,已经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更不用说当机会来临时,能牢牢把握住。”

    纳瓦斯,期待续写神奇

    虽然克鲁尔成为荷兰队晋级的最大功臣,但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却毫无疑问是哥斯达黎加队的门将纳瓦斯。

    网上流传着一段纳瓦斯训练的视频。视频中,他与西班牙网球选手巴勃罗一同训练。巴勃罗挥拍击出网球,纳瓦斯在球门前扑救。巴勃罗发出的球速度高达每小时160公里,纳瓦斯的扑救成功率依然很高。这看似“变态”的训练方法,成就了纳瓦斯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成功。

    纳瓦斯1986年12月出生,1.84米的身高在守门员中只能算是矮个子。纳瓦斯的父亲也是一名球员,他回忆起儿子3岁时第一次射门说:“他展示出的球感令我吃惊。”于是,家人决定让他在绿茵场上尽情展示才华。那时,对纳瓦斯来说,足球还是个奢侈品,所以他和小伙伴踢得最多的不是球,而是大人穿剩下的鞋。而纳瓦斯喜欢守门,则是因为“这样不容易受伤,家里不是总能支付得起医药费”。鞋子不规则,飞行路线诡异,而这正好帮助纳瓦斯练就出一副好身手。

    2005年,纳瓦斯在哥斯达黎加传统强队萨普里萨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5年时间里帮助萨普里萨夺得了7次冠军。在最后两个赛季里,纳瓦斯更是牢牢占据了球队主力门将的位置。

    2010年7月,纳瓦斯加盟西班牙乙级联赛的阿尔瓦塞特队。首个赛季他出战36场,但球队还是不幸降级。不过,纳瓦斯出色的表现得到了西甲球队莱万特队的欣赏。莱万特队于2011—2012赛季将纳瓦斯租借入队,纳瓦斯也用上佳表现帮助莱万特队历史性地获得了欧联杯资格赛。随后,莱万特队买断了纳瓦斯。

    2012—2013赛季,纳瓦斯成为了莱万特队的一号门将,并在2013—2014赛季不断贡献精彩表现,还曾在主场帮助球队1比1逼平了实力强大的巴塞罗那队。在上赛季西甲联赛中,纳瓦斯出场37次,其中16场不失球。莱万特队的守门员教练里奥皮斯这样评价纳瓦斯:“他不惧怕远射,防守近距离射门更是强项。他那灵猫般的移动可以完成任何扑救动作,犹如猎豹的速度还可以让他及时做出第二次扑救反应。”

    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纳瓦斯就入选了哥斯达黎加国家队。2009年,他随队参加了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虽然没进决赛,但纳瓦斯本人还是获得了最佳门将的荣誉。

    本届世界杯上,哥斯达黎加队能从意大利、乌拉圭和英格兰队所在的小组突围,纳瓦斯功不可没。3场小组赛,纳瓦斯仅失一球,还是一粒点球。在与希腊队的1/8决赛中,哥斯达黎加队第66分钟就被罚下一人,而希腊队一直用刁钻的射门考验着纳瓦斯。全场比赛,纳瓦斯7次成功扑救,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在点球大战中,纳瓦斯单手扑出耶卡斯的点球,将球队送入八强。

    在1/4决赛中,面对荷兰人凌厉的攻势,纳瓦斯硬是将罗本、范佩西、斯内德阻挡了120分钟。赛后数据统计显示,荷兰队全场有22次有威胁的射门,纳瓦斯扑出了其中的20次。若非他天神一般的表现,比赛早已结束——克鲁尔也不会有露脸的机会。

    纳瓦斯刚毅的外表让他看起来就像一名印第安战士。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只有3件——信仰、家庭以及守好球门。每次比赛前,纳瓦斯都要祈祷。而场下的他则很安静,从不喝酒或去夜店娱乐。对荷兰队的比赛结束后,纳瓦斯激动地表示:“我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做个好父亲,我希望能让孩子感到幸福。当他们长大之后,我希望他们知道自己的父亲曾经为这个国家做过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作为来自足球小国的球员,纳瓦斯能做的只有刻苦训练。甚至在坐飞机时,他也会拿出平板电脑,研究下一个对手,分析对方重点球员的射门习惯和跑位方式。如今他的付出有了收获,由于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出色,纳瓦斯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西甲的皇马和马竞、德甲的拜仁、英超的利物浦等大牌俱乐部都表示有意引进纳瓦斯,看来这位神奇门将注定要续写神奇。

    诺伊尔,最现代派的门将

    在本届世界杯上,德国队的诺伊尔也展露出逼人的锋芒。由于他的德文名字翻译过来是“新人”的意思,也有中国球迷称他为“小新”。不过从成绩上看,诺伊尔可不是“新手”了,他已经将德甲冠军和欧冠冠军等多项冠军头衔收入囊中。如果能再获得世界杯冠军,诺伊尔就接近大满贯得主了。

    德国历来盛产门神,托尼·舒马赫、伊尔格纳、科普克、卡恩和莱曼都是世界顶尖门将。良好的氛围对诺伊尔的成长帮助很大。

    1986年3月27日,诺伊尔出生在德国盖尔森基兴市,这座城市的旗帜性球队就是著名的沙尔克04。1991年,不满5岁的诺伊尔就进入了沙尔克青训营,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2004年,诺伊尔上调到沙尔克04二队。仅一年之后,他又入选了一队,并很快迎来自己的辉煌时刻。2006年8月19日,在沙尔克04对亚琛队的比赛中,诺伊尔上场完成德甲首秀,表现出彩,在德甲一鸣惊人。由于诺伊尔的优异表现,身为沙尔克04队长的老门将罗斯特不得不黯然转会。从2007—2008赛季开始,诺伊尔稳稳占据了主力门将的位置。

    诺伊尔性格张扬,活泼好动,这也给他惹了不少麻烦。2009年,沙尔克04队客场击败拜仁,打破了多年客场不胜拜仁的尴尬纪录。比赛结束后,诺伊尔兴奋地跑到场边拔下角旗,然后倒地向拜仁球迷挥舞。这是模仿多年前拜仁门将卡恩在客场夺冠后做的一个动作。诺伊尔此举被视为对拜仁球迷和卡恩的挑衅。虽然诺伊尔赛后进行了解释,但还是被拜仁球迷视为仇敌。

    2009年5月,诺伊尔首次被德国主教练勒夫召入国家队,并在和阿联酋队的比赛中完成处子秀。此后一年,诺伊尔凭借稳定的发挥,成为德国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主力门将,并帮助球队最终赢得季军。

    世界杯结束后,联赛重燃战火。2010—2011赛季,拜仁主力门将布特即将退役,俱乐部开始物色新门将,环顾德甲,无论才华还是年龄,唯有诺伊尔最有潜质。不过由于诺伊尔和拜仁球迷结下的梁子,拜仁球迷联名抵制诺伊尔,并称如果诺伊尔加盟,就再也不进球场。最终,由于拜仁俱乐部高层反复做工作,甚至连卡恩都被请出来为诺伊尔说好话,拜仁才得以引进诺伊尔。2000万欧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的转会费,也让诺伊尔成为德甲历史上身价最高的门将。

    有了诺伊尔,拜仁如鱼得水。2011—2012赛季,拜仁失球22个,成为德甲失球最少的球队。诺伊尔也以1147分钟不失球的成绩超越了卡恩保持的纪录。在欧冠半决赛与皇马的点球大战中,诺伊尔更是连续扑出C罗和卡卡的点球,帮助拜仁晋级决赛。虽然拜仁最终在决赛中败给切尔西,但诺伊尔已经赢得了拜仁球迷的支持。

    2012—2013赛季,诺伊尔又随拜仁夺得了“五冠王”——德甲、德国杯、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五项冠军,达到了事业巅峰。

    现代足球对门将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要有守门、防守和传球能力,要能消除后卫的后顾之忧,还要能参与球队的整体攻防,甚至成为进攻发起点。诺伊尔正是沿着这种方向发展的。在本届世界杯对阿尔及利亚队的1/8决赛中,诺伊尔十多次跑出禁区,利用脚踢和头顶化解对手进攻,而且一有机会就发起快攻。

    很多前辈都对诺伊尔赞赏有加:“他在球场上非常冷静,而且拥有宽阔的视野”;“和他的同行们相比,诺伊尔还多了一个武器,那就是他的脚下技术非常出色。”德国媒体更是直接为他加冕:“诺伊尔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证明了他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门将!”

新生代门将,决战巴西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