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13年里5位被提名人选择“放弃”

韩国总理为何“难产”

万宇 《 环球人物 》(

    5月28日,被朴槿惠总统提名为韩国新总理的前大法官安大熙宣布放弃提名人资格。这距离获得提名只有6天,而就在两天前,安大熙还召开记者会,公开表示“从大法院退休后,我已决定不再担任公职,但对政府和社会的责任感及希望报答国民关爱的真心,让我决定接受提名”。

    韩国媒体惊呼,这是又一例总理提名人“夭折”事件,“韩国总理为何难产又难当?”

    “国民检察官”被总统看重

    5月22日,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闵庚旭在记者会上说,“岁月”号沉船事故暴露了韩国社会的诸多恶习和官场弊病。朴槿惠总统决定提名安大熙为下任总理,接替上月底辞职的郑烘原,“政府希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除旧布新”。

    安大熙曾任韩国大法院大法官、首尔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大检察厅中央搜查部部长等职。在此期间,他针对总统选举非法筹款、总统亲信滥用职权等问题冷静客观地展开调查,树立了较高的威信,被誉为“国民检察官”。韩联社报道分析认为,朴槿惠的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看重安大熙刚正不阿的检察官形象,想以此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今年59岁的安大熙出生于韩国东南的庆尚南道咸安郡。求学时期他就表现出非凡的实力,在首尔大学(当时称汉城大学)读本科期间就通过了司法考试。安大熙曾对媒体说,大一时他每天4点起床备考,之后再去上学,当时同学根本不知道他参加考试的事。

    1980年,25岁的安大熙进入司法系统工作,成为一名检察官,在当时是最年轻的。安大熙没有被政治所左右,敢于触及禁区进行搜查,其强硬风格获得了韩国民间的热捧,被韩国人亲切地称为“安将”(“将”是韩国流行语,意为最棒的)或“快刀”。曾有网民自发为他和另一名一同查案的检察官建立了粉丝俱乐部。

    2012年,安大熙从大法院退休后加入朴槿惠的竞选团队,但在她胜选后却离开了政界。2013年7月,安大熙开设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这次,安大熙甫一被朴槿惠提名为总理,立即遭到在野党的质疑和反对,主要围绕其收入和“退休礼遇”等问题展开。据政府向国会提交的《国务总理安大熙任命同意书》上显示,安大熙申报的家庭财产为22.4亿多韩元。他个人名下财产除了估值12.5亿韩元的公寓,还有4.2亿韩元的现金和3.3亿韩元的存款。其中,安大熙成立律师事务所近一年来的总收入约16亿韩元,除去税金和已捐赠的金额,仍有11亿韩元收入。

    在野党声讨安大熙的高收入,是因为其在司法系统的经历和人脉。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的发言人说:“安大熙在律师执业期间,每天收入1000万韩元左右,这不寻常。他做过大法官,所以大家应该都想问这是不是退休待遇。其他从司法研修院出来后创建律所的人能挣这么多吗?”该党党首金汉吉则直指安大熙是最大的官商勾结者。在安大熙宣布将把这些财产全部捐献给社会后,在野党仍不依不饶,声称,“捐出收入换取总理职位的行为无异于卖官鬻爵”。

    也许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安大熙还没等到总理提名进入国会人事听证程序,就选择了放弃。加上去年初,因被质疑儿子逃兵役问题而放弃总理提名的前宪法法院院长金容俊,在朴槿惠任内已有两位总理提名人“搁浅”在了国会人事听证前面。

    “总理难产”定期发作

    安大熙既不是第一位止步于人事听证会的国务总理提名人,也不大可能是最后一位。韩国自2000年引入国会人事听证制度以来,每一任总统都遭遇过总理难产的困局,已经有5位被提名人在听证会之前选择了退出。

    2002年,时任总统金大中改组内阁,提名当时的梨花女子大学女校长张裳担任总理。就在韩国首位女总理即将诞生之际,媒体爆出了张裳涉嫌“篡改学历、房地产投机”以及“帮助长子获得美国国籍以逃脱兵役”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最致命的是“逃脱兵役”,按照韩国法律,所有男性公民都有服兵役的义务。张裳当时曾表示,其长子“因身体不好被豁免服兵役”。但时隔一天,她又改口称其美国出生的长子放弃了韩国国籍。最终,张裳的提名人资格被国会否决,成为1960年之后遭到否决的首位总理提名人。之后,另一位获得提名的张大焕也因有偷漏税行为被国会否决。一个月内,国会两次否决金大中的总理提名人,创造了这方面的纪录。

    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意欲让前庆尚南道知事金爀珪出任总理。谁知尚未正式向国会提名,就遭到韩国朝野的强烈反对。一个主要的理由是,金爀珪原本是从在野的大国家党“反水”进入执政阵营的,因而大国家党反对声最为强烈。卢武铉眼看即使将金爀珪报到国会也难过关,于是不得不转而提名李海瓒为国务总理。最终,依靠执政党占多数席位的优势,勉强通过了这一任命动议。

    朴槿惠的前任总统李明博执政期间,原总理郑云灿因在迁都问题上与总统意见不一而辞职。李明博提名当时最年轻的道知事金台镐出任新国务总理。在为期两天的听证会上,国会议员们围绕政治献金问题对金台镐进行了严厉质询。有议员指控他曾从泰光实业前会长朴渊次处收受政治献金并为选举借贷10亿韩元;还有议员指其曾向一家建筑公司借款7000万韩元未还。金台镐虽发誓称,“若有受贿的事实,我将立即摘下乌纱帽”,但最终还是主动宣布放弃总理提名资格。

    国会人事听证是双刃剑

    国会人事听证会似乎成了韩国总理提名人一道最难迈过的坎。

    听证制度来源于英美,原本是个司法概念(如立法听证),后来被引入到人事任免上来,它的本质是一种监督性听证。国会人事听证会,就是国会参议院在行使人事同意权、批准人事任命时举行的听证会。

    根据韩国的任命程序,总理由总统提名,再由国会举行人事听证会,获得批准后方能就任。因此,即使获得了总统提名,也经常会遭遇在野党事无巨细的查问。其中财产、住宅、子女兵役都是焦点。一位总统府负责人曾说:“因为惧怕人事听证会,不少人选择放弃出任总理一职。”

    有韩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国会人事听证制度就是一把双刃剑。去年在金容俊放弃总理提名资格后,朴槿惠曾对该制度表达了不满。她说:“韩国人事听证会制度的方式是有问题的,它倾向于将当事人视作罪人进行审问。虽然需要在国民面前验证公职候选人的政策理念等,但更需要保护个人私生活以及尊重人格。人事听证会应将重点放在当事人的办事能力上……优秀的人才因害怕出席听证会而不愿承担公职。”

    韩国总理产生难,更换也频繁。据统计,韩国自1948年建国至今,共经历了11位总统,却更换了42位总理。在韩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下,国家行政大权主要掌握在总统手中,而总理权力则相当有限。虽是内阁首长,但韩国总理并不经常扮演决策者的角色,而更像一个协助总统工作、执行总统政策的官僚。一方面,总理如果独立性太强,与总统政见不和,只有辞职一条路可走。另一方面,若政府执政不力,或有突发事件,招致民怨,不仅国会的反对党议员会要求撤换总理,总统也会考虑“丢车保帅”,以重新争取民众与国会的支持。此时的总理,就得主动为总统“挡子弹”,牺牲自己的权位,成全总统的执政“大局”。所以,撤换总理,早已是韩国总统应对执政困局与朝野争斗的重要手段。

能源局贪官,等着钱上门
“巧克力总统”的甜蜜时刻
韩国总理为何“难产”
莫迪之妻,45年的空守
联合国维和部队首位女司令
虚拟运营商(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