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威廉姆斯:别把音乐装进小盒子里

他在格莱美获得4项大奖,还在时尚界颇具影响

本刊特约记者 庞冰心 《 环球人物 》(

    在欧美乐坛,总会出现一些才华横溢、令普通人望而莫及的天才,他们有的写歌的同时还在写诗、写小说,有的是成功的画家,有的是设计师,有的是哲学家……在这些人当中,法瑞尔?威廉姆斯(下文称威廉姆斯)也算是特殊的一个。

    说他“特殊”,是因为他身上兼具的角色实在是太多了——他是说唱歌手、鼓手、唱片制作人,还是时装和家具设计师、知名潮牌的拥有者、极限运动的爱好者。当然,他最成功的角色还是一名音乐人。

    2014年1月26日,被称作“音乐界奥斯卡”的格莱美颁奖盛典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球馆举行。威廉姆斯斩获了包括年度最佳专辑在内的4项大奖,风光无限。这还没完,在刚刚公布的2014年奥斯卡奖嘉宾名单上,威廉姆斯也名列其中。他不仅是奥斯卡颁奖礼的音乐顾问,还将在颁奖仪式上演唱《神偷奶爸2》中由他创作的歌曲《Happy(快乐)》,这首歌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的提名。

    海王星的崛起

    威廉姆斯有两个弟弟,母亲是教师,父亲是勤杂工。在七年级的一次乐队夏令营中,威廉姆斯遇到了此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查德?雨果(下文称雨果)——一个看似其貌不扬却满腹才华的菲律宾后裔。他们都是一个军乐队的成员,当时威廉姆斯是键盘手兼鼓手,而雨果演奏的是次中音萨克斯管。“做一个鼓手非常有男子气概,”威廉姆斯回忆道,“我会一直督促和鼓励自己,这是我从小组乐队的时候便学会的,那时候我们的军乐队就跟一支部队一样。”

    尽管二人后来上了不同的高中,但他们的合作并未停歇。1990年,威廉姆斯和雨果以及另外两名朋友组建了海王星乐队(The Neptunes)。1990年,在一场高中生才艺表演会上,乐队得到了著名音乐人的泰迪?莱利的赏识,莱利曾是迈克尔?杰克逊、黑色街道乐队等大牌歌手的制作人。等这4个年轻人高中毕业后,海王星乐队顺利与莱利签约。

    在莱利身边,威廉姆斯的创作才华得到了更多发挥的空间。1992年,他为一支饶舌乐队写了一首歌,帮助其冲上排行榜亚军位置,他自己也开始受到音乐界的关注。

    1994年,海王星正式转型成为制作组合,只保留了威廉姆斯和雨果两人。此后他们佳作不断,但直到1998年单曲《Superthug(超级恶棍)》红遍美国,人们才真正意识到海王星正在掀起音乐的一股流行风潮。威廉姆斯和雨果透过极简主义、电子合成器与无限的想象力,打破了嘻哈、节奏蓝调、朋克、摇滚、电子、舞曲等类型音乐的界限,创造出一种结构繁复却又漂亮、利落,充满节奏感的混搭音乐新时尚。

    2001年,他们为当时大红大紫的“小甜甜”布兰妮制作的单曲《I'm A Slave 4U(我是你的奴隶)》成就了海王星第一个全球排名第一的作品。2004年,海王星获得了格莱美年度最佳非古典类制作人大奖。此后10年,找海王星制作音乐的人络绎不绝,甚至麦当娜、贾斯汀、玛丽亚?凯莉这样的大腕,想要寻求全新的节奏动感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海王星。

    威廉姆斯自己的创作之路也是顺风顺水,相继与碧昂斯、夏奇拉、詹妮弗?洛佩兹等大牌艺人合作,创作了许多歌曲。2010年,威廉姆斯首次触电,为电影《神偷奶爸》配乐并创作了多首歌曲,其中《Rocket's Theme(火箭之歌)》是献给他2008年出生的儿子Rocket的。《神偷奶爸2》制作时,他再次披挂上阵,主题曲《Happy》红遍全球。

    从幕后推手变成前台主角

    在那个制作人深藏幕后的时代,是威廉姆斯让人们认识到,原来制作人也可以成为台前明星!在大牌艺人的歌曲中演绎副歌,在MV中客串表演,让这个幕后推手一次次变成了主角。

    威廉姆斯并不满足于偶尔露个脸。2001年,他和雨果以及说唱歌手夏恩?哈雷就以N.E.R.D.乐团的名义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其中威廉姆斯担任制作和主唱。N.E.R.D.的意思是No One Ever Really Dies,翻译成中文就是永生。

    之后,N.E.R.D.乐团又发行了《Fly Or Die(飞翔还是死亡》、《Nothing(一无所有)》等几张专辑,每一次,他们都在尝试着打破传统音乐的界限。谈到他们的创作风格时,威廉姆斯说:“我们并不在意音乐类型,一切灵感来源于我们的想象和感觉,为什么要把音乐装进一个小盒子里?”

    2003年,威廉姆斯和雨果又以海王星的名字发行了第一张由他们自己领衔的专辑《The Neptunes Present:Clones(海王星乐队隆重奉献:克隆)》,并在次年获得了格莱美年度最佳制作人奖,威廉姆斯参与了全部唱词的创作。专辑中还收录了他个人的第一首单曲《Frontin(面对)》,他的嗓音空灵,着实令歌迷惊艳。

    2006年,威廉姆斯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In My Mind(在我心中)》,这也是他目前唯一一张个人专辑。

    尤其爱读名人传记

    除了音乐,威廉姆斯最被中国年轻人熟知的,是他作为时尚偶像的一面。玩说唱音乐的通常都是潮人,不过,威廉姆斯可绝非仅是一位爱耍酷的歌手,独到的见解和穿衣风格让他在年轻人中广受好评,连英国的威廉王子都找到他帮忙打造形象。

    威廉姆斯与日本潮流教父、安逸猿(Bape)创始人Nigo合作的品牌“亿万富翁男孩俱乐部”于2005年正式发布限量版服装。随后,他开创了潮鞋品牌“冰激凌”,并组建了以该品牌命名的滑板队,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极限运动。他为路易?威登设计新款太阳镜,还与珠宝设计师卡米尔?麦思丽合作设计了路易?威登全新徽章系列中的戒指。在威廉姆斯的设计单中,还有阿迪达斯广告、高档羽绒服以及一款椅子。

    如果你问威廉姆斯当初是否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乐坛上的天王巨星,他肯定会信心十足地回答:“Yes!”但对于能在时尚圈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这个创作天才一下子羞涩起来。“我从来都没想过,甚至根本就不敢想,直到现在我还不敢相信。其实,时尚也好,设计也罢,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罢了。”

    据他本人透露,相对于上网,他更喜欢深夜阅读,尤其爱读名人传记以及科学类书籍。他本人的自传《我曾经待过的地方》也已于2012年10月出版。

    尽管形象很酷,威廉姆斯私底下却是个调皮又幽默的大男孩。聊天时,他时常会走神,或做一些奇怪的表情,惹得周围的人大笑。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有什么穿衣秘诀,每当此时,他就会将食指放在嘴上,轻轻说一句:“天机不可泄露!”

威廉姆斯:别把音乐装进小盒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