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问答)

《 环球人物 》(

    问: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来华出席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第三轮战略对话的海合会代表团。海合会轮值主席国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表示,古丝绸之路曾把海湾国家同中国联系在一起,海合会各成员国愿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何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答:提到丝绸之路,大家耳熟能详,它位于亚欧大陆北部,是连接我国与其他亚、非、欧国家的贸易通道,历史可追溯到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前的数千年。我国的丝绸一度是该通道上最著名的商品,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19世纪70年代将其命名为“丝绸之路”。

    2013年9月,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古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属跨国经济带。其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地域辽阔,有近30亿人口及丰富的自然、矿产、能源、土地和旅游资源。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在何处?首先,其覆盖面积更广,路线更密集、发达,可以串联更广区域内的资源和市场。比如,从我国连云港到荷兰鹿特丹,走丝绸之路比海运少9000多公里,时间缩短近一个月,运费节约近1/4。其次,丝绸之路沿线大部分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与两端的经济圈落差巨大,成为“塌陷地带”,经济带的建设有利于地区繁荣和世界经济平衡。同时,它也能带动我国经济实力较弱的西部地区。再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经济合作为先导与基石,以政治合作为前提与推进手段,以促进文化交流、化解安全风险为重要目标,可兼顾政治、经济、安全和文化利益。

    丝绸之路的发展潜力也吸引了其他国家。日本为保障能源来源多元化,于1997年提出“丝绸之路外交”,加强与中亚交往。美国国会1999年通过“丝绸之路战略法案”,支持中亚和南高加索国家经济和政治独立。两国的设想都带有政治干涉色彩,而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干涉别国内政,不针对第三方,也不排他。这一构想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与陆上丝绸之路并存的,还有海上丝绸之路,它的历史甚至更长。我国东南沿海多山,古时交通不便,人们便向海上发展,逐渐形成海上的贸易通道,商船从我国东南沿海出境,经东南亚,抵达今天的中东地区。

    去年10月,习近平出访东盟国家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根据这一设想,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侧重于通过多边金融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其发展方向与建设方式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有所区别,但两者指导思想相通,并存不悖,均是我国新丝绸之路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冀兵)

父亲和习主席的深厚情谊
美国征兵丑闻揭秘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各有心思
桑兰西,老跟洪森叫板的人
外国领导人的厨房故事
白宫头号笔杆子 最懂奥巴马的宅男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