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外国领导人的厨房故事

本刊记者 朱东君 《 环球人物 》(

    老子曾经说过,“治大国,若烹小鲜”。什么意思?做菜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要调好佐料才行;而治国就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那么,现在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他们还会不会烹小鲜?技术又怎样?从他们烹小鲜的水平里,能否一窥其治国之道呢?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要说既能治大国,又能烹小鲜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肯定榜上有名,且应该名列前茅。

    2013年可谓集中展示了默克尔的治国实力。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2013年世界百强女性”排行榜,默克尔连续第三年蝉联榜首。7个月之后,她再次高票当选德国总理,开始了自己的第三届任期。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是德国人对默克尔的另一种赞美。2011年7月,默克尔访问尼日利亚。在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一起吃午餐时,默克尔问:“你在家会自己做饭吗?”乔纳森听后哈哈大笑,觉得自己身为一国总统,又是个大男人,怎么会自己做饭。默克尔不以为然:“我就会给丈夫做早餐。” 

    下厨烹饪被默克尔称为个人的一大爱好。“当我翻动炒锅的时候,就忘记了自己是一国总理。这时没有人打扰我,我也不用和政府发言人通电话。”做饭让默克尔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她说这时的自己是最自由的。

    据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的招牌菜是奶油馅饼,比较拿手的还有西红柿烩汤和炸猪排。她常为丈夫烘焙李子蛋糕,这也成为默克尔在家待客的常备甜点。  

    默克尔不但下厨做饭,还亲自到超市采购食材。去年12月的一天,德国一家电视台正在柏林一家商场里拍摄节目,镜头忽然捕捉到了默克尔。节目主持人对这一幕及时进行了报道:“默克尔!她在这里干什么?这是真的吗?她来商场购物,并被我们拍了下来!默克尔显然是合格的家庭主妇,她亲自外出购物并给自己买了芥末。”这可不是默克尔第一次被发现外出采购。2012年初的一个下午,在超市购物的民众发现默克尔就在他们身边买菜,而她身上穿的居然是当天上午在比利时签署欧盟财政协议时穿的衣服。看来,从比利时赶回德国的默克尔连衣服都没换,就直奔超市进行大采购了。

    政坛上的默克尔就像生活中的她一样,低调但让人信赖。一位德国专栏作家说:“我们的总理没有到百万富翁的游艇上闲荡。她会在超市里排队,并且会拿走找给她的零钱。她就是一个既普通又伟大的女子。”

    秀厨艺,多为秀亲民

    不过,对大多数秀厨艺的政要来说,这常常被他们看作展现魅力拉近与民众关系的好机会。所以,即使厨艺没有多高超,他们也愿意在大众面前一试身手。

    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大概要数美国总统奥巴马了。2013年10月,奥巴马在华盛顿视察一个专门为穷人提供食物的慈善机构“玛撒的餐桌”。在那里,他身着一条绿色围裙,化身大厨,和慈善机构的员工以及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花生黄油、三明治和水果酸奶。

    3个多月后,即今年1月20日,时值美国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奥巴马带上妻子和两个女儿,来到“华盛顿特区中央厨房”——一个为当地避难所提供食物的机构,加入了制作墨西哥卷的流水线,当上志愿者。这次,奥巴马穿的是白色围裙,看上去相当自信。 

    不过,奥巴马制作的食物看上去技术含量都不太高,他对此也并不讳言。2012年8月,白宫举办首届“娃娃国宴”活动,招待54名美国顶尖的8至12岁的小厨师,以倡导健康饮食。奥巴马参加了活动,并向孩子们承认,他并不是一位“十分出色”的厨师,厨艺不过“一般般”。“最近我都不怎么做饭了,”奥巴马说,“但是我还记得怎么做。”

    奥巴马显然非常了解展现亲和力的重要性,并深谙各种方法。2011年,奥巴马访问英国时,还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一起在唐宁街10号的英国首相官邸举行烧烤餐会,招待在英国工作的美国军人和已经退伍的英美两国军人。

    说到卡梅伦,他也是一位很愿意在公共场合一展厨艺的政要。2013年2月,在印度访问的卡梅伦前往北部的阿姆利则市参观。他依据当地风俗,赤着脚、用蓝色手帕包着头步行参观了著名景点黄金寺,在这里他还当众学习如何烤制印度薄饼。他手持长长的铁钳,小心翼翼翻动薄饼的情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卡梅伦曾表示,他的厨艺不如妻子。“不过要是和奥巴马相比,应该是更胜一筹。”去年12月,卡梅伦访问中国。在回答中国网友“你太太做饭吗?你每天几点下班?”的问题时,卡梅伦说,他每天下班时间不定,有时候要工作到很晚。不过他表示,自己在家也能下厨房,是做得出美味牛尾汤的“狠角色”,“来中国之前的最后一顿饭就是我做的”。卡梅伦此言应该不虚,去年7月,他和妻子在葡萄牙度假时,还一起去市场买鱿鱼,看他专心挑选、指着鱿鱼评论的样子,拿手菜应该不只是牛尾汤。

    爱江山更爱“烹小鲜”

    中国人每说到南唐后主李煜,总会感叹他更适合当一个词人,而不是皇帝。这样“造化弄人”的命运也发生在泰国前总理沙马身上。

    沙马自称“厨师总理”。1935年出生的他是一位华裔。在当选总理前,他是泰国著名的美食家和厨师,还在电视台主持一档名为《边品尝,边抱怨》的烹饪节目,时间长达7年,收视率非常高。沙马有一道名菜是“可口可乐炖猪肘”,菜谱简洁明了:“大锅中放入5只猪肘,倒上4瓶可口可乐。”而他制作的全能酱料“泰国味精”,据称能为任何汤料提鲜。

    2007年底,沙马当选泰国总理。他之所以能在当时颇为混乱的泰国政局中当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烹制出的美味。执政后,沙马更是将自己的烹饪爱好发扬光大。无论到哪里,只要有机会,他就要露一手。比如,在自己的官邸,他常下厨招待到访的官员;到泰国和柬埔寨边境慰问士兵时,他也不忘在野外行军锅上炒个菜,让风餐露宿的官兵们士气大振;他来中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时,还在泰国驻华大使馆里亲自下厨,为运动员加油鼓励。

    沙马身为总理,虽然公务繁忙,但仍放不下心爱的烹饪节目,还忙里偷闲地参加了4次录影,并收取了电视公司8万泰铢(当时约合1.6万元人民币)的酬金。就是这些酬劳让他惹上了麻烦。

    根据泰国宪法,内阁成员不得受雇于私营公司,也不得从事兼职工作,以免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沙马在任总理时主持电视节目并接受报酬就违反了宪法。尽管沙马向法院辩解说,8万泰铢是他的司机所收,并全部用于车马费以及购买节目中所使用的食材,但法院没有接受沙马的说法。2008年9月9日,法院判定他主持节目违宪,并剥夺了他的总理职务。

    法院判决出来时,沙马正在泰国东北部的一个城镇考察。对于这个结果,沙马说“我别无选择,只能服从”。就这样,沙马成了泰国历史上第一位被法院判决违宪而下台的总理。真可谓成也烹饪,败也烹饪。

    其实,参加烹饪节目并不是沙马丢失总理宝座的唯一原因,更多的是民意使然。因为,沙马“烹小鲜”忙得不亦乐乎,“治大国”的能力却远远不够。一年后,沙马因病去世,这样的命运曾让人唏嘘不已。

父亲和习主席的深厚情谊
美国征兵丑闻揭秘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各有心思
桑兰西,老跟洪森叫板的人
外国领导人的厨房故事
白宫头号笔杆子 最懂奥巴马的宅男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