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众的力量

星云大师 《 环球人物 》(

    世间上任何事业,都要靠“众”成就,众人团结一致,力量奇大无比,所以众志可以成城,甚至地有“众山合抱”,海有“众流汇聚”,市场有“众商云集”,国家有“众人保护”。大众的力量无与伦比,个人不能与大众脱离,必须做到下列数点:

    一、众中学习:人从出生以后,就要不断地学习。人在团体里,不但学习生活的方法,生存的常识,尤其学到合群、和众。一个人不能孤芳自赏,孤独的一棵树、一朵花,都难以安全存在;树木丛林相互资助,才能抵挡风雨,才能互依互存。

    二、众中结缘:世间诸事,缘聚则成,缘散则灭,所以我们要想成事,必须广结善缘。结缘,众愈多,结的缘愈广。别人给我们结缘的机会,我们要感谢他。甚至像比赛,也要感谢对手,因为如果没有他们,比赛就无法进行,所以商店感谢顾客,老板感谢员工,将领感谢士兵,校长感谢学生,大众相互感谢,才能相互成就。

    三、众中关怀:有的人家中人丁单薄,没有几个对象可以付出,这时大众就很重要了。在大众中,有我们的同学、同事可以关怀,有我们的同乡及社会大众让我们关怀。大家的事业困难否?大家的学业完成否?大家的家人平安否?大家的身体健康否?你能事无巨细地关怀大众,愈周详则人缘愈好。有时你把鱼虾龟鳖放生,它们也会回首感谢你,何况是人群呢?

    四、众中砥砺:离开群体的小鸟容易失落,离开大众的个人也容易被洪流淹没。在大众中,虽然彼此难免有所碰撞,有所摩擦,但是大众可以相互砥砺,相互激发。社会百业,要有竞争的对象,事业才能进步。没有陪榜的举子,怎么能考取状元呢?一个县城都没有人民,如何当县长呢?所以不要讨厌一些不合意的大众,再怎么不合己意,都是我们的增上缘。

    五、众中完成:有砖块,才能起高楼;有沙砾,才能堆土丘;有涓滴,才能成河流;有大众,才能完成自己。我们每个人,三餐需要有人煮饭,搭乘车辆需要有人驾驶;因为有士农工商供给各项生活所需,我们才能安然生活。每一个人的完成,莫不是靠着众人的协助、供养,所以靠着大众,才能成就个人。

    人的十个指头,有长有短,但是合其长短,就有力量。众,就是因缘;众,就是真理,佛也要在众中才能成佛。众的重要,不言而喻。

历史上那个朝代最开放
大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