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升中俄关系,阐述执政理念

习近平 冰雪赛场展现领袖风采

本刊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张晓东 本刊记者 王德民 《 环球人物 》(

    莫斯科时间2月7日晚上,索契冬奥会圣火燃起,俄罗斯也在34年后再次迎来奥运会。除了各国运动员,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也齐聚俄罗斯,使得黑海之滨的索契不仅是竞技场,一时间也成了全球外交的中心舞台。

    索契上演外交大戏

    2月7日晚,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后,俄罗斯电视1台很有深意地播放了一部有关普京的纪录片,名为《软路径的哲学》。普京在片中表示,想要诋毁俄罗斯的人总是很多,自己是以平常心来面对有些人借冬奥会向俄罗斯“泼脏水”,因为这也是国际竞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还提到了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曾经遭遇的抵制,认为这其中虽有政治原因,但对运动员肯定是不公平的。运动员为奥运会辛苦准备4年,就期待着一刹那的绽放,但有些人借与体育没有丝毫关系的理由抵制奥运,让运动员抱憾终生,普京觉得这不成体统。

    索契冬奥会虽然没有出现某些国家抵制参赛的情况,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据俄总统办公厅早前宣布,将有40位外国元首出席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不过,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在内的一些西方主要大国的领导人,都借口俄罗斯存在违反人权的情况而拒绝出席开幕式。当然,这并没有影响到其他国家对索契冬奥会的热情。据报道,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共有65位国家、政府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这一数字是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3倍,创下冬奥会历史纪录。

    对哪些领导人参加,哪些领导人不参加开幕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几乎每届奥运会都会有这样的争论,这一话题很无聊,甚至愚蠢荒谬。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也对国外媒体歇斯底里地炒作类似的话题表示遗憾,他说,一些西方出版物刊出了有俄罗斯总统形象的讽刺漫画,在冬奥会期间,这些媒体发出的信息远离体育本身,对俄罗斯更是不太友善。

    远道而来的贵客们可以说给足了俄罗斯面子,而且本届冬奥会期间,叙利亚冲突双方宣布停战3天,并为运送伤员、平民离开战区开辟出了人道走廊。到访俄罗斯的各国领导人更不是简简单单地参加开幕式而已,他们利用这个契机会见其他国家领导人,或者传递某些外交信号。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国内政局不稳的情况下,依然来到索契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在与西方关系并不融洽的时候,他到索契显然有寻求俄罗斯支持的意味。

    日本首相安倍虽然也到了索契,但心情显然不是非常愉快。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当天正是日本所谓的“北方领土日”,照例东京要举行“北方领土返还要求大会”,就南千岛群岛向俄罗斯声索主权。一个月前,有日本政客就认为,日本首相和俄罗斯总统在“北方领土日”当天站在同一个观礼台上不合适。智囊团当时制定的计划是安倍要晚些动身,在2月下旬的某个比赛日抵达索契,然后在赛场边寻找机会与普京会面,并和普京一起参加闭幕式。但显然安倍不希望错过这个和俄罗斯套近乎的机会,于是他制定了新的时间表。2月7日上午,他先在国会露面,然后在“北方领土日”集会上做简短的发言,最后再乘坐专机“赶场”到索契。只是不知道安倍在“北方领土日”对普京笑脸相迎时,心里会想些什么。

    中俄两国的君子之交

    在所有到访的国家领导人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俄罗斯来说无疑是非常特别的一位。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到8日,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同时也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为首访国。

    在西方大国领导人纷纷拒绝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情况下,习近平的到访对于俄罗斯的意义不言而喻。2月6日,习近平如约出现在了迎候许久的普京面前。从两人见面时脸上露出的轻松笑容来看,这与其说是会谈,倒不如说是老朋友之间在聊天。习近平表示,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马年春节,可谓双喜临门。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自己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对方贺喜,分享喜庆。这番贴心话让普京笑逐颜开。除了对习近平远道而来表示感谢之外,他还提到春节是中国人走亲访友的日子,习近平此时来俄罗斯就是来看望朋友的。朋友,这样一个在习近平和普京的谈话中多次出现的字眼,用来形容两国关系再合适不过了。

    既然是朋友见面,除了为对方的喜事送上祝福,自然也会聊一聊双方的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大事。中俄之间的贸易合作自不必说。普京对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充满信心,习近平也欢迎俄罗斯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俄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也是两人关心的重点。

    中俄两国的军舰目前正按联合国的决定编为一组,在地中海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行动。习近平和普京还一起同正在执行任务的两国军舰的舰长视频通话,听取了汇报,并给两国官兵送去了节日祝福。

    常言说,君子以道为友。和日本有关的话题,更体现了中俄之间在正义和公理基础上的相互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也来到了索契,但中国之前就明确表示,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其错误立场之前,中方不会考虑同安倍晋三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虽然安倍晋三这次到索契有向俄罗斯示好的意图,不过普京似乎不太买账。普京和习近平会晤时宣布,中俄将在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还专门强调日本对中国和亚洲人民犯下的罪行“不能被遗忘”。

    相互支持,守望互助,是中俄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而习近平这次在中国春节期间,专程到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让两国关系在一个喜庆的气氛中更显亲密。

    对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向莫斯科表示道义支持,“中国及其领导人不顾西方一些国家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坚持支持俄罗斯,这极具象征意义。这就是两国关系——走自己的路,同时又相互支持。”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也对习近平这次来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深有感触。他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去年上任后首访的国家是俄罗斯,今年首访国仍是俄罗斯,而且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外国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活动。这些“首次”表明了中方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体现了两国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俄罗斯成功举办冬奥会是一种鼓舞,对两国关系也是一种提升。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大型体育赛事,通常都是各国展开公共外交的绝佳机会。新一届中国政府在执政一年以后,全世界都对中国这一年来的变化和未来的走势相当关心。习近平借着这次到索契的机会,也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中国的声音。

    2月7日,习近平主席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面对俄罗斯著名主持人布里廖夫的提问,习近平的回答坦诚而深邃,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大国领导人丰富的内心世界,以及这个国家对未来的期待。

    “您对索契的印象如何?”布里廖夫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非常应景。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索契完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普罗米修斯曾被禁锢在索契群山之中,索契是地球最北端唯一属于亚热带气候的地区……第一次到索契的习近平随口说出了自己对索契的了解,让人不禁感慨于他的文化积淀。

    对于布里廖夫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下一步改革的重点领域是什么的问题,习近平说:“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举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但习近平深知在中国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不过他还是表示,“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 当布里廖夫问起习近平的执政理念时,习近平有感于新中国的创业艰辛和快速发展局面的来之不易,明确地说,自己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通过这种方式,一个真实、厚重又有担当的中国领导人形象传遍了全世界。习近平在荧幕上的形象,不仅让世人了解了自己,还让世界了解了他的祖国。

    习近平作为一位体育爱好者,到了索契自然也少不了体育的话题。2月7日,他在冬奥会开幕式前夕,专程看望了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勉励他们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除了看望自家人,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威。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各国贵宾举行的招待会上,习近平和巴赫聊起了2022年冬奥会申办的事情。

    习近平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听到中国最高领导人这番很有深度的话,巴赫看起来很动心。很多国家元首也纷纷走上前来,表达了对中国申办冬奥会的支持。

    在短短43个小时的索契之行中,习近平出席了12场双、多边活动,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捷克总统泽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多位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行程虽然紧张,内容却非常充实,不论是在双边和多边外交,还是国家的公共外交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奥运会历来充满外交博弈

    围绕索契冬奥会开幕的外交大戏随着比赛的深入,暂告一段落,不过在闭幕式前后,另一个冬奥外交高潮也必然会出现。其实,纵观历史不难发现,奥运会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丰富的政治含义。

    在古希腊时代,奥运会举办期间,各城邦要停战,相互敌视的国家也要在一起和平地享受运动狂欢。所以说,即使古代奥运会创立的初衷,也是带有政治色彩的。而现代奥运会的举办,更是无法完全抛开国家间的政治因素。和奥运会相关的外交事件,也从未停息过。历史上和奥运会相关的几次外交博弈,甚至说是外交斗争,十分显眼。

    1936年,纳粹德国举办了柏林奥运会。希特勒意图通过奥运会推行反犹太主义,他要求撤销德国犹太人莱瓦尔德在国际奥委会的职务。这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美国甚至以不参加柏林奥运会相威胁,才迫使纳粹德国放弃了这个要求。尽管纳粹德国一时迫于美国的压力,撤销了无理的要求,但美德两国日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争斗,已经在柏林奥运会上露出端倪。

    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又一次受到政治的严重影响。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这次奥运会遭到了众多国家的抵制。美国在奥运会前曾警告,如果苏联不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将全面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苏联对此态度强硬,拒绝撤军。结果,莫斯科奥运会只有81个国家派团参加。4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苏联等16个国家以“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为理由,拒绝参加奥运会。这实际上是对美国牵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外交报复。在这种背景下,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亲自主持了开幕式,为洛杉矶奥运会摇旗呐喊,这在美国也是第一次。

    不论是相关国家在奥运会上的外交博弈,还是合作、沟通,说到底都是一个国家政治和外交主张在奥运会上的具体表现。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下,纯粹化和理想化的奥运会是不存在的,各国领导人也往往借奥运会的机会,考虑着本国的利益。

    “以索契冬奥会为例,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乌克兰和斯诺登等问题上的做法,导致了西方许多国家的不满,因此他们必然要在冬奥会上做文章。”但在李建民看来,西方的压力越大,俄罗斯也就越要顶住,因为这是俄罗斯向世界展示自己正走在振兴之路上的一次机会。对于普京来说,这次举办索契冬奥会能否圆满成功更是意义重大。“普京的这个总统任期遇到了比前两个任期更多的困难,俄罗斯经济增长变缓,普京支持率也创下新低,因此索契冬奥会是普京手里非常重要的一张政治牌。首先,这是他执政成绩的展示,是俄罗斯经历动荡之后,在他治下再次成为世界强国的重要见证。在7年的准备时间里,俄罗斯不惜投入近540亿美元。前不久,伏尔加格勒又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冬奥会的成功和安全,也是普京表明自己完全有能力带领俄罗斯战胜恐怖主义的证据。这对于提振俄罗斯全国的士气很有帮助。”

    对于中国而言,李建民认为,习近平以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份前往索契,既表明了对俄罗斯的支持,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自信开放的形象,是一次相当务实的外交活动。“在未来,只要还有奥运会,奥运外交就会存在,各种外交故事也会不断上演。”李建民说。

习近平 冰雪赛场展现领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