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外记者连线

《 环球人物 》(

    火山湖畔采硫人

    驻印度尼西亚特派记者 庄雪雅

    伊真火山位于印尼爪哇岛东部,火山口有一个湖,它是地球上最大的硫酸湖之一,也是地球上毒性最强的地方。黄色的有毒气体终年弥漫,刺眼、刺鼻。但有人每天都要穿越这浓浓迷雾,他们就是采硫的矿工。这200多名矿工每天天不亮,就点着火把,深入火山腹地,用最简陋的装备采集硫磺矿。采到足够的量后,他们就把矿石装在两个小筐里,用扁担挑着运下山。矿工每天工作12小时,采集约100公斤的硫磺矿,以换取5—10美元(1美元约合6.1元人民币)的报酬。不少矿工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仅用一块布遮住口鼻处。由于长时间暴露在高浓度硫化物中,他们的眼睛和肺受到严重灼伤。一名矿工无奈地说:“在这里工作会折寿,但我为了养活妻儿只能如此,别的工作都不如这个挣得多。”

    印尼是橡胶、制糖业大国,而硫磺是硫化橡胶、去除蔗糖杂质时必不可少的材料。这让采硫成为当地一项主要产业,让一代代当地人以生命为代价,缓慢地攀援在采硫之路上。

    养老天堂

    赴巴拿马特派记者 姜波

    提起巴拿马,许多人会想到运河。现在,这个中美洲小国有了张新名片——养老天堂。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评选2014年最适合养老国家,巴拿马荣登榜首。巴拿马临近赤道,属热带海洋性气候,温暖湿润,同时离美国近,航空业发达,乘飞机从美国迈阿密到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只要2个半小时。其次,巴拿马美元通行,英语普及,而且政治稳定,物资丰富,医疗水平较高,这对退休的人、尤其是美国人很有吸引力。另外,巴拿马的移民政策也很宽松,任何人每月只要有超过1000美元的养老金,就可在巴拿马长期居留,并享受当地退休人员的福利,乘公共交通、享受医疗服务时都有很大折扣。

    疲惫的中年人

    驻爱尔兰特约记者 马逸臣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欧美国家的父母总喜欢和成年子女“一刀两断”,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爱尔兰,不少五六十岁的人下要支持孩子,上要照顾父母,成为了“三明治一代”。

    受经济危机影响,有的爱尔兰青年搬回父母家,以节省开销,那些离家的青年也要父母支援。据报道,2/3的父母一年要帮成年子女支付3000欧元(1欧元约合8.3元人民币)的生活费。与此同时,家中的祖辈虽有社会养老,但也希望由子女照顾衣食起居,不少中年人每年替父母支付不少于1000欧元的账单。重重压力下,一些中年人身心俱疲,患上了抑郁等心理疾病。目前,爱尔兰正在研究对策,以帮助“三明治一代”。

    女猎人

    赴奥地利特派记者 郑红

    在奥地利,狩猎既是人们的一项爱好,也是一种体育活动。它的历史积淀深厚,还一度是贵族的特权,直到1818年,普通百姓才可以购买或租用猎场。

    很长时间以来,狩猎都由男人主导,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了狩猎队伍。奥地利目前就有1.1万名注册的女性狩猎者。女猎人比男性的命中率高,因为她们不到完全有把握时不会开枪。而且,女猎人通常不像男性那样把战利品挂在墙上炫耀,她们狩猎的目的往往只是为了获得食物。有人说,女猎人更尊重猎物,通常会确保猎物的肉、皮和脂肪都不被浪费。参与狩猎的女性也大多认为自己热爱自然。

驻外记者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