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本刊追踪

《 环球人物 》(

    南极又多泰山站

    我国南极泰山站2月8日正式建成并开站,这是我国第四个南极科考站,也是第二个南极内陆站,它位于东南极内陆冰盖腹地。泰山站具备科学观测、人员住宿、发电、物资储备、机械维修、通讯及应急避难等功能,并配有储油设施。同时,泰山站建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配备400吨级内陆运输车队设备。

    我国对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已经开展了30年,在泰山站建成之前,陆续建成了长城站、中山站和昆仑站,虽然它们对研究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有局限。泰山站将进一步保障整个南极内陆冰盖地区的科学考察。

    萨巴希宣布参加埃及总统竞选

    埃及知名政治活动家萨巴希2月8日在首都开罗正式宣布参加今年的总统竞选,他也成为第一个正式宣布参加今年埃及总统竞选的人。上月中旬,埃及新宪法草案在公投中获高票通过。同月26日,临时总统曼苏尔签署总统令,宣布总统选举将在新宪法生效后的30日至90日内举行。

    萨巴希1954年出生,是埃及前总统穆尔西时期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的领导人之一,曾因组织示威活动被多次拘押。

    美驻华大使,想跑北京马拉松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提名鲍卡斯为新任驻华大使。美国参议院2月6日在表决中以96票对0票,一致批准这项提名。鲍卡斯现任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西方媒体把他称为民主党的温和派人物,他则称自己为“务实派”。他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将影响今后数十年的全球事务。”而他的首要任务是“与中国真诚合作,提升相互之间的信心和信任”。

    鲍卡斯爱好运动,擅长跑步。提名通过后,他说:“我已经放眼北京马拉松。但老实说,我可能只会参加半程马拉松。”

    谢长廷要当民进党主席

    民进党即将在今年5月改选党主席,前主席谢长廷已宣布参选。日前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之所以参选下一任民进党主席,是因为他认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必须有所突破。谢长廷认为,民进党必须“执政”,才能实现理念;要取得“执政权”,必须处理两岸问题;民进党过去逃避、隐晦的态度一定要改变。他若顺利当选,不排除以民进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

    谢长廷2012年启动两岸破冰之旅,登陆祭祖,2013年又赴香港举办论坛,被认为是民进党内最积极经营两岸关系的重要人物。

本刊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