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有的钟情名表,有的偏爱帽子,有的喜欢皮包

领导人服饰里的政治学

本刊记者 毛予菲 《 环球人物 》(

    西方金融中心纽约华尔街的精英们,每人必备一件卡其色风衣,作为身份的标识;伦敦街头的绅士们总是手握黑色长柄雨伞,脖子上围着巴宝莉经典格子围巾;而黑色皮夹克和墨镜则是北京798工场艺术家们的标准配置……一个人的衣着配饰不仅是个人品位的外在表现,有时候也能为成就事业增加筹码。各国政要们似乎更是深谙此道,他们风格迥异的穿戴,竟也能和各自的政治氛围挂起钩来。

    “炫富派”一掷千金

    熟悉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人都知道,他在穿衣方面比较随意,但对腕表情有独钟,总戴着一款高端大气的名表。早年,普京的手表很不起眼,随着在政坛的步步高升,他的手表也越发上档次。2003年,普京购买了一块瑞士百达翡丽公司制造的卡拉卓华金表,价值1.8万美元。后来,他又买了一块“表中之王”——百达翡丽的万年历金表,价值高达6万美元。普京还拥有三块宝珀表,也都价格不菲。其中有一款是宝珀Aqualung(水肺)限量版腕表,全球限量发售2005块。该表采用18K白金拉丝工艺,配上高贵的黑色表盘,与普京稳健练达的硬汉形象正好契合。普京还把对表的钟爱和理解运用到工作中,他曾说:“我想要莫斯科的政府、地方政府和俄联邦境内的联邦行政机关,像瑞士表一样不停地运转。”

    2008年,《俄罗斯新闻周刊》曾对俄罗斯政要和各国元首佩戴的手表品牌、款式及价格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俄罗斯的政客中,普京佩戴的手表最昂贵。作为总统,普京的收入不菲。据悉,在国家领导人薪资排行榜中,他以8.1万美元年薪排在第七位,但这也就是他手腕上一块表的价格。对于普京的“炫富”,一些人表示不满,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前总理涅姆佐夫曾在微博上戏谑:“普京似乎要6年不吃不喝才能存够钱买这批名表。”

    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踏入政坛前,就是法国名牌路易·威登的忠实粉丝。当时,季莫申科在燃料和能源部任职,领导着一家控制乌克兰大部分能源进口的公司。据说,她的衣橱里挂满了路易·威登设计的高领、高腰、灯笼袖的连衣裙或上衣。

    在任总理的8年时间里,季莫申科毫不收敛,出席各种外交场合都不忘展示对路易·威登的喜爱。乌克兰媒体曾统计,2005年,季莫申科在各种活动中几乎将路易·威登当年流行女装穿了个遍。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夹克衫或一条裙子,价格都在1500美元以上;至于那些时髦的外套,价格则在4000美元以上;就连经常换来换去的手袋,一般也要一两千美元。细算下来,一年时间里季莫申科仅行头费用至少也要花3万美元以上,比当时官方公布的其年度个人收入高出2.5倍。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时乌克兰人均月收入还不到180美元。面对外界的指责,季莫申科为自己辩护说:“首先,我想提醒各位的是,直到1997年我还掌管着乌克兰最大的企业(统一能源系统公司)。自然而然,我和我的家庭积攒了数目可观的存款。有了这些家底,我拿出其中一部分购置一些衣物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炫富派”里的著名人物还有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他有个绰号叫“灿灿的总统”,因为他总是带着金链子和劳力士、百达翡丽等牌子的金表,尽显“富豪”气派。在服装方面,萨科齐钟情意大利名牌普拉达。2007年,他穿着修身型普拉达西装在总统就职典礼上闪耀亮相,一鸣惊人,也由此奠定了其在时尚界的地位。

    萨科齐的妻子布吕尼不仅是意大利名模,也是他的“时装搭档”。布吕尼酷爱意大利名牌普拉达和法国名牌迪奥服装,其所穿服装均是专门定制而成,一般价值几万甚至几十万美元。总统夫妇对于奢侈品的追逐之心一直饱受批评。有媒体称,因应付经济颓势不力萨科齐受到民众质疑和批评,但这似乎一点没影响他的“炫富”,在之后的各种公共场合,萨科齐依然坚持名牌西装手表的齐全搭配。

    “捯饬派”不放过小节

    在国际政坛上,随着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日益多元化,他(她)们对自己的着装也越来越重视。有的看重外套和西装这样的大件,也有人喜欢捯饬诸如帽子和胸针这样的小饰物。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是个“帽子达人”。她的典型装扮是:一身素色西装套裙,脖子上戴一串珍珠项链,手拎黑色方形手袋,脚穿与衣服同色系的中跟皮鞋。但最与众不同的是那令人眼花缭乱的帽子。在西方社会,帽子一直是身份的象征,有时彰显尊贵身份。英女王坚信这种观念,所以坚持在公共场合以精选出的帽子搭配着装。如今,帽子已成为她的符号,著名品牌专家萨姆·萨义德曾说:“哪怕并没有露脸,一看见那么明显的帽子,孩子们也能辨认出女王来。”

    女王爱捯饬帽子,还请了专门的女帽设计师。现任女帽设计师摩根已为伊丽莎白二世制作了60顶帽子,而她的前任设计师福克斯则在34年间为女王制作了超过350顶帽子。难怪有许多服装设计大师笑言,英女王把她买衣服的钱都花在了帽子上。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则爱捯饬胸针。这位女外交官拥有200枚胸针,纽约艺术与设计博物馆曾为她使用过的胸针举行了一个主题为“解读我的胸针:马德琳·奥尔布赖特的珍藏”展览。

    一般人的胸针对服装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对于奥尔布赖特来说,胸针则成了她表达情绪和谈判意图的秘密武器。比如,奥尔布赖特在与前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会面时,佩戴了一枚黄蜂形状的胸针,借此传达自己的强硬立场。她还曾特意佩戴太阳形状的胸针,以此欢迎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奥尔布赖特的这一独特习惯被媒体称为“胸针外交”,也成了各国首脑与其谈判时不得不观察的“风向标”。当奥尔布赖特的外套上别着闪闪发光的太阳或喜气洋洋的瓢虫时,各国政要便会满心愉快,如果这位女强人佩戴的是螃蟹或是来势汹汹的大黄蜂,那他们便很难放松下来了。

    “哭穷派”各有各的招

    当然,并非每位政要都喜欢炫富或捯饬,但即使那些“平时走低调路线”的政要们,似乎也不会忽视自己的服饰,总会让它们为自己的政治目的做点贡献。

    草根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例。他经常穿一身售价仅仅为几百美元的芝加哥当地一个品牌的西装。据统计,奥巴马至少有5套这个牌子的西装。这个百年美国品牌一直走中低档路线,其西装简单的剪裁既符合主流审美又没有炫富的姿态。有媒体报道认为,奥巴马穿这种西装是为了显示他“亲民”。他的穿衣风格深受第一夫人米歇尔的影响,平时她会花89.99美元在网上买一条彩色紧身裙。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奥巴马一张“鞋底破洞”的照片流传甚广。照片中,奥巴马把双腿跷起放在办公桌上,鞋底的补丁“正巧”被摄影师捕捉到。奥巴马当时还表示,自开始竞选,他已换过一次鞋底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他这是作秀,目的无怪乎“靠哭穷吸引底层民众的选票”。

    喜欢用“廉价货”的还有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年2月,在几次公开场合出席活动,朴槿惠手上拎着的一款灰色鸵鸟纹手提皮包引起了人们的议论甚至批评。因为,这个包和一款价值12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000多元)的韩国品牌手袋特别像。经过一番调查,原来朴槿惠使用的皮包并非韩国高档品牌,而是一家小企业生产的低廉产品,价值仅几万韩元。而且“她之前一直使用两个旧皮包,用了10多年时间,边缘部分都已裂开,因此最近买了这个新包”。结果,一场“皮包门”风波反而演变成了一场“亲民总统的服饰秀”。后来,朴槿惠在超市购物时使用的一个价值4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2元)的钱包,也引发了韩国女士的抢购狂潮。

港澳台高官的年终奖
素贴 从副总理到街头领袖
美民主党元老“空降”北京
土耳其反腐,抓了百名官员
领导人服饰里的政治学
曼德拉长女,抢着当酋长
靖国神社为何如此敏感?(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