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浦志强:“听说废止劳教,我喝高了”

近几年来,他一直在为废止劳教奔走

本刊特约记者 冯在 《 环球人物 》(

    浦志强,出生于1965年1月,河北滦县人。198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91年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为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

    浦志强自认为不是理想主义者,但是个有理想的人,“有信念,有原则,肯吃苦,舍得破财。”他今年虚岁50了,却将自己界定为“一个没有长大的人”。“都说五十而知天命,我却常常乐而忘忧,哪怕路上一个小石子,都足以吸引我的注意力。”浦志强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

    这些年一直吸引着浦志强注意力的这个“石子”可不小——是在我国存在了几十年的劳教制度。从为废止劳教吆喝,到免费代理劳教案,浦志强就这么跟劳教耗上了。“收容遣送被废以后,剩下的随意限制人身自由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劳教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废止劳教制度”后,浦志强再次被媒体包围。这时候,他却谦虚地不敢居功,而是列出了一长串为废止劳教做出努力的人,其中有学者、律师、记者,还有他的一些委托人。

    吆喝着做

    劳教制度被正式废止当天,媒体人胡紫微发微博说,向那些默默推动劳教制度废止的人致敬。浦志强当即回复:“我没有默默,我都是吆喝着在做。”

    2012年,浦志强代理了重庆一系列因言获罪的劳教案。为了让公众对劳教制度有一个真实的认识,在律师的本职工作之外,他还会提炼出一些媒体感兴趣的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然后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就像媒体编辑。”

    当时,因为国内媒体对这一话题相对谨慎,他就说服了不少外媒对劳教案例进行报道,后来国内媒体也开始加入,并形成了几次报道高潮,学界也展开了对劳教的探讨。在一次学术讨论中,一位学者肯定劳教制度在历史上发挥过积极作用,主张对其进行改革。浦志强当场站起来反对:“劳教制度这样一个令我们国家蒙羞的制度,应该直接废除。”

    浦志强说:“宪法规定: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行政处罚法也明确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规定。很明显,劳教制度与现行法律不符。”

    这两年,总有被劳教过的人找到浦志强,无奈的是,这些案件大多已过了提起行政复议和起诉的期限。他将他们的劳教经历拍成视频,朋友编辑后放在了网上。后来,这些人陆续被撤销劳教,浦志强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其中的作用。“我只是把这些案例集中起来,在合适的时候把这个事推出去,吸引大家关注,最后形成对劳教制度的口诛笔伐。”

    2013年1月7日,浦志强正吃午饭,有人打电话告诉他,废止劳教有望了。吃完饭,他赶紧上网:当天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宣布,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浦志强太高兴了,第二天和朋友聚餐,他喝高了。

    “表达意见受限,我会很反感”

    浦志强身高1.88米,体重220斤,身似铁塔,声如洪钟。但他不禁饿,因为有糖尿病。

    1991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研究所硕士毕业后,浦志强的第一份工作是时任法大校长江平先生介绍的——在北京大钟寺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当秘书。1997年,他正式出道做律师。

    2003年,余秋雨起诉《北京文学》编辑肖夏林侵犯了其名誉权,余秋雨在起诉书中称:“肖夏林以不正当的侵权手段编辑批判文集围攻我。”浦志强担任肖夏林的律师,受朋友启发,他使用了美国经典案例沙利文诉《纽约时报》案中“公共人物”的概念,提出名人即公共人物起诉媒体或个人侵犯其名誉权,要以行为构成实际恶意为前提。结果,这个案子让他声名鹊起。

    之后,浦志强有意识地做了一系列跟言论表达有关的案例,因为他对这个非常敏感。“我要表达一个意见,如果受限制,我会很反感。”

    2004年,安徽山西临泉县前县委书记张西德以名誉受损害为由,状告《中国农民调查》作者陈桂棣、吴春桃及人民文学出版社。浦志强要求保护公众批评官员的权利,帮陈桂棣打赢了官司。

    2009年,山东曹县青年段磊因发帖举报镇党委书记被提起公诉,河南沁阳8村民因散发检举村支书的材料被批捕。这两个案子都是浦志强代理的,不到一个月,村民全部被放出看守所。

    2012年5月,网络活跃人士方洪通过微博私信找到了浦志强。此前,他因“散布谣言”被劳教一年,刚刚释放,想翻案。见到方洪之后,浦志强问:“里面还有没有像你一样仅因为发表言论被劳教的?”他一口气又代理了5个事关言论自由的劳教案件,其中包括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转发微博被劳教案。

    2012年11月19日,任建宇被释放当天,有记者问浦志强:“为什么任建宇的名字会成为网络热词?”“你没抱怨过政府?你还没抱怨过自己的领导?”浦志强说,很多人在任建宇身上看到自己——草民也应该有言论自由。他曾对任建宇说:“帮你就是帮我自己。”

    看着烦,你只能忍着点

    环球人物杂志: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劳教制度的?

    浦志强:最早听说劳教,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有类人叫没改造好的劳改劳教分子,简称“两劳”分子。当时在河北保定有一所部属高校,叫中央劳改劳教管理干部学院。我具体感受劳教制度是90年代中期,我一个朋友在大连被劳教3年,另一个朋友在武汉被劳教两年半,都是因为言论问题。这对我的震动很大。但真正介入到劳教案子还是在2012年。

    环球人物杂志:劳教制度经历过哪些变化?

    浦志强:有一种说法是劳教来自前苏联。1957年“反右”,劳教以国务院文件的方式被确立下来,大部分被劳教的人是“胡风分子”和右派分子,没有期限规定。“拨乱反正”以后,劳教被作为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确定3年,最长不超过4年,90年代以后,劳教应用的范围逐渐扩大。

    环球人物杂志:劳教被废止之后,会不会对社会治安有影响?

    浦志强:没影响,我现在最担心的依然是公权力侵害人权,比如公安机关还有足够的渠道在法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比如收容教育、强制戒毒、强制精神治疗等,中间都有很多亟待规范的问题。我认为,一个国家不能用损害公民人身自由的非法的方式来维护社会秩序。不能说,这个人我看着烦,就把他关起来。看着烦,你只能忍着点。

    环球人物杂志:有人提出要以社区矫正替代劳教。

    浦志强:我认为,社区矫正不是替代劳动教养的方式。劳教不应该有替代方式。罪行法定,他够罪的话你就判他。

    环球人物杂志:劳教废止后,你还关心什么?

    浦志强:劳教制度虽然被废止了,但有些人还是被劳教过的人。他们并不是坏人,但这个污点可能会跟他一辈子。所以,我呼吁中央和各地成立专门机构,对这些年来曾经被劳教的人的档案进行整理、甄别,把像任建宇这样因言获罪、像唐慧那样因为上访被劳教、没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个案撤销,并给予国家补偿。

    环球人物杂志:这事耗时又耗钱。

    浦志强:《曹刿论战》说得很清楚:小惠未徧(音同“遍”,普遍的意思),民弗从也。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只有把冤案平反昭雪了,社会的正气才会起来,才能化解社会矛盾。这才是一个国家应该做的。

浦志强:“听说废止劳教,我喝高了”
郭小平,艾滋病孩子的“大家长”
千幅名画与德国神秘家族
战争孤儿成了芭蕾舞台上的黑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