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涉嫌严重违纪

中石油多名高层被中纪委严查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本刊记者 李静涛 本刊实习记者 王肖潇 《 环球人物 》(

    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正席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

    监察部网站8月26日发布消息称:“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王永春是党的十八大后因涉嫌违纪被调查的第二位中央候补委员,第一位被调查免职的中央候补委员是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

    一天之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9月1日从中纪委又传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小胖孩儿”成长路

    在目前中石油被调查的4名高管里,王永春的职务最高,也最吸引人眼球。为此,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专程前往他的老家吉林省乾安县进行采访。

    乾安县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是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小城。王永春1960年7月就出生在那里。

    乾安县委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说:“王永春大概是乾安出去的最大的官了,以前人们一提老家出了王永春,还都挺自豪的。”在这位官员的印象里,王永春并不像有些违纪高官在自己的家乡很高调,或者亲属在当地称霸一方。“听说他偶尔回来,不过从来没惊动过县委和政府。别说他主动找咱了,就是咱这儿的书记、县长想见他都不容易。”

    记者随后来到了距乾安县城40公里的严字乡情字村。在这里,王永春度过了近20年的时光。情字村由大情和小情两个相距不远的自然村组成,王永春家人都是小情的农民,没有任何显赫的背景。当地村民也听说王永春被查,第一反应是“没想到”,因为在他们印象里,王永春一直是个“老实孩子”。

    一位王永春儿时好友告诉记者,王永春有个外号叫“小胖孩儿”,小学时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成绩一直不错。同学找他出去玩他都不去,就在家里看书。村里放电影的时候,从大情村过来的同学留在他家过夜,他母亲也很热情,会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来招待。“他和他爹娘一样,那会儿就是老实巴交的人。”

    在村里读完小学和初中,王永春到乡里读高中。高中时,王永春和女孩说话都会脸红,只是一门心思读书。1978年高考时,全村学生都落榜,王永春也不例外。可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务农或入伍,而是到了他亲戚所在地农安县复读,并在第二年考上了长春地质学院,从此和石油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永春母亲去世得比较早,父亲在几年前去世,唯一的一个姐姐也搬到了乾安县城。王永春的父亲没太沾儿子的光,在村里一直生活到去世,而且就葬在村里。王永春曾回来上坟,但没有惊动村里人。

    几年前,乡里请王永春回来给一些干部讲课,进行思想教育,看到老家还是土路的王永春“在上面做了些争取”,把水泥路修到了村里,村民们一直管那条路叫“永春路”。

    从技术骨干到政治新星

    走出乾安县的王永春,却又是另一番形象。1983年8月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后,王永春开始了在中石油吉林油田20多年的工作历程。

    对石油开采业来说,地质勘探的重要性远大于生产开采。王永春凭借着深厚的地质学功底逐渐获得认可。他曾写出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其中10篇学术专著在省部级以上杂志发表, 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亚油气系统理论”,有效地指导了吉林油田的勘探工作。

    1999年9月,王永春担任吉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6月起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2004年7月,他出任中石油股份公司人事部总经理。

    2008年2月,王永春出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成为油田领导班子成员之一。大庆油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油田。根据中石油2013年上半年财务报表,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为655.22亿元,其中大庆油田的净利润为306.23亿元,占了近五成,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王永春上任时,大庆油田因长期高负荷开采,产量逐年下滑,已从最高峰时的5700万吨/年滑落至4000余万吨/年。王永春到任后,一方面大幅扩充产能,另一方面开始谋划在天然气上下功夫,之后的情况逐渐好转。2009年8月,王永春升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1年4月,王永春成为了中石油副总经理。次年,他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今年3月,中石油董事长职位出现空缺,在被看好的“接班人”中,王永春被视为热门人选。4月,中石油董事长正式任命公布,王永春的职位没有变动。尽管如此,王永春仍被看做“政治新星”。在中石油官网的“集团高层”一栏中,王永春一度排名第五。在他之前的是: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石油副总经理汪东进和喻宝才。

    王永春落马前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8月24日参加中石油在西柏坡的活动,回来之后就被有关部门带走。被调查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王永春的个人资料被中石油官网火速撤下。关于他的家庭情况,没有权威消息公布。

    据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了解,王永春落马后,大庆的主流媒体几乎没有做报道,只有个别行业报纸用很小的篇幅登载了他被调查的消息。大庆石油系统内部人士对他的落马讳莫如深,只表示“很意外”。知情人士介绍,王永春的事情当地检察系统都插不上手,直接由上级部门介入,很多细节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校友”高管们的升迁路

    和王永春一起落马的李华林、冉新权和王道富有很多共同点:都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都拥有高学历;在石油行业都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在业内都堪称技术专家。然而,当他们从同一个校门走出,是否会想到今日的结局?

    李华林1962年出生,湖北天门人。1983年,大学毕业的他获得石油及天然气开采及勘探工程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石油。在同事眼中,李华林“既懂石油业务又懂经济运作”,很好学也很低调。1997年12月,李华林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后,又赴美国留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后,李华林的升迁一帆风顺,开始主掌中石油的海外业务,先后掌管中石油在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香港的公司,职务皆为公司董事长级别。

    2007年11月,李华林被聘任为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两年后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还是公司发言人,向媒体和投资人解释公司战略和业绩。这期间接触过他的人说,李华林的口才非常好,台上宣传企业业绩时侃侃而谈,但在台下非常谨慎,而且多听少说。

    2013年7月,李华林走上了中石油权力的巅峰——担任中石油副总经理。可随后被带走调查终结了他的高管生涯,这距离他的升迁还不到一个月。

    冉新权1965年出生,四川人。公开资料显示,1989年,他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参加工作。1996年,他完成了博士后学业,进入中石油,先后担任中石油生产局天然气处副处长,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天然气处处长、副总经理等职。

    2005年,冉新权调任陕西省长庆油田公司工作。长庆油田是我国仅次于大庆油田的第二大油田,他先后担任长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一手将长庆油田建成“西部大庆”。石油系统内部人士透露,冉新权是中石油内部的技术革新人才,主导了多次技术攻关,对企业管理颇有心得。2011年10月,冉新权先后被聘为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副总裁。

    王道富1955年10月出生于四川乐山,落马前是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1982年,大学毕业后的王道富来到长庆油田,从地质技术员做起,先后担任助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开发处处长。1999年9月起,他担任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4年后升任总经理。

    2005年,王道富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媒体在报道其劳模事迹时称,在他任总经理的5年里,长庆油田公司年原油产量以100万吨幅度增长,天然气每年以10亿到20亿立方米的规模增长,使长庆油田成为中石油第二大油气田。此后,王道富调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担任院长。不过,也有人反映其“用管油田的方式管科研”,搞一刀切、大锅饭,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科研骨干流失,业务急剧下降。

    最赚钱的领域容易出问题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4人被调查,可能因为他们在油田工作期间,在勘探与生产领域涉嫌违纪、违法,因为这两个领域是中石油最赚钱的领域。

    中石油有个政策,大庆和长庆油田部分低效油田、残井废井,可以允许民营企业和个人参与开发,合作分成。据两地有关人士反映,近年出现了一些蹊跷现象,一些很难开采出油的低效油田、残井废井被转让到了私人手里后,石油却“奇迹般”源源不断涌出。大庆油田开发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地下油层情况的判定虽然依据实际数据,但高层领导是可以施加影响的。如果在出具报告时做手脚,就可以把油藏丰富的少数区块混在低效油井当中转给民企和个人开发。这里面的利益交易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近年中石油进行海外开发的投入很大,参股企业很多,这些参股企业背景各异,不排除有私人参与国外油气开发牟利的可能。另外,海外采购也是一个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只要有利益,监管又不严,哪个领域都会有腐败。“油田出问题有历史原因,这次被调查的4个人又都有油田的经历,说明油田的管理有问题,新的板块就规范得多。”

    林伯强认为,石油系统治理腐败要强化以下两方面,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堵住漏洞,比如以前的采购连招标都没有,现在有了就比以前好多了。二是加强监管,中石油监察部门由20多人组成,分为5个处室,是国企中人数最多的监察部门之一,但监管还是出了问题。如何监管高管,值得反思。

    事件暴露后,中石油多家公司股价下跌。股民呼吁彻查中石油。4人被查后,也让人们再次想起了中石油“别墅豪车”、“巨额消费”等现象。这说明,内部的管理早就存在漏洞和隐患。但也不能把责任都推到制度上。曾有人把“国企老总”评为“十大高危岗位”之一,可“高危岗位”侵蚀不了有定力的干部,“金钱诱惑”也影响不了有操守的个人。事件发生后,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对管理者提出要求: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这正是国企高管应时刻铭记在心的。

中石油多名高层被中纪委严查
解放军中的文职干部(知识问答)
叙8000“自杀烈士”严阵以待
李显龙:新加坡要居安思危
《卫报》的“秘密文件保卫战”
新西兰总理和他的“潮”女儿
小布什“鬼门关”前吐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