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帮美国明星理财的黄金搭档

特蕾西和萨斯图姆目前为美国125个家庭管理着价值45亿美元的资产

王帅 《 环球人物 》(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今时今日,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对那些整日出现在镁光灯下、财源滚滚的文体明星来说,理财更加重要。他们中很多人腰缠万贯,但也有人负债累累,甚至破产——号称“人类历史上最成功艺人”的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带着数亿美元的债务离世,职业生涯总收入高达3亿美元的NBA巨星阿伦·艾佛森也曾因为欠30多万美元的债被冻结过账户。有了这些前车之鉴,现在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择让专业人士替自己理财。在星光耀眼的好莱坞,大腕们喜欢找大卫·特蕾西和查尔斯·萨斯图姆这对“黄金组合”帮他们管钱,目前,他们为125个家庭管理着价值45亿美元的资产。

    同事变搭档

    在特蕾西和萨斯图姆的客户名单上,有不少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如著名脱口秀明星大卫·莱特曼、网球明星阿加西及其妻子格拉芙,还有众多演员、运动员、音乐家、经纪人和制片公司负责人。许多人好奇,两位财经界人士怎么会和明星们联系如此密切?这和特蕾西的成长环境分不开。

    今年46岁的特蕾西出生在纽约。父亲约翰是个很“不安分”的人,总想打入娱乐圈。特蕾西12岁那年,约翰把全部家当塞进车里,横穿整个美国,带着特蕾西来到了好莱坞。他凭借自己的勤奋打动了好莱坞的编导们,多年后,他成为美国经典情景喜剧《成长的烦恼》的导演。正因如此,特蕾西从小就见惯了各色明星,这让他日后与明星客户打交道时无比从容。

    1990年,特蕾西获得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并进入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任职。两年后,他重回母校,在著名的安德森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特蕾西进入了摩根士丹利工作。在那里,还没有多少经验的他要去独自寻找大客户,开挖人脉资源。经过4年的磨练,羽翼渐丰的特蕾西跳槽到高盛,一干就是10年。其间,他遇到了后来的搭档——萨斯图姆。

    现年55岁的萨斯图姆不像特蕾西那样在明星堆里长大,他成长在芝加哥,拥有杜克大学的博士学位,曾经是一位税务律师。那段职业生涯锻炼了萨斯图姆与人打交道的技巧,他有让人自动掏钱的本事。萨斯图姆比特蕾西晚来高盛3年,巧的是,在此之前他也曾供职于摩根士丹利。共同的职业经历让二人成了好朋友。

    2008年,在高盛干了多年后,特蕾西和萨斯图姆一起跳槽到瑞士信贷集团做私人投资经理,并且成为了一对很好的商业伙伴。离开高盛时,他们带走了总资产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客户群。在同一年,瑞士信贷集团宣布成立一个团队,专门负责洛杉矶地区的私人投资业务,主要目标客户就是当地富豪,特蕾西和萨斯图姆是主要负责人。好莱坞位于洛杉矶地区,各色明星是当地富豪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也因此成了两人的重点目标。

    宁可少赚,也不亏本

    在特蕾西和萨斯图姆看来,想做明星们的财务管家,自己首先不能当追星族,起码不能表现得太明显。因为应付热情的“粉丝”本来就是明星们的日常工作之一,没有几个人愿意在私人生活里继续如此。在这方面,两人做得很好。当然,他们的成功更在于理财能力。

    两人对于替明星理财有独特的看法。虽然很多明星财大气粗,但从小在娱乐圈耳濡目染的特蕾西深知,明星的成功除了天赋和努力外,机遇也相当重要,因此,许多明星对自己获得的一切格外珍惜。抓住了这个心理,他们为客户制定了风险最小化的理财策略,尽管收益会相应降低,但可以保证整体回报率。

    更为关键的是,两人能靠对投资市场的敏感,让明星心服口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两人敏锐地注意到可能出现的风险,迅速把客户的大部分资金撤出了股票市场,转而投向更为安全的领域,甚至兑换成了现金。这一举措,让他们的客户资产当年仅缩水6%,而标准普尔500指数(记录美国5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指数)缩水了近40%!自2008年7月以来,其客户账户整体回报率平均约为33%,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只有21%。更难得的是,他们的风险只有传统股票投资的1/3。

    特蕾西和萨斯图姆采取了一种混合型投资战略,将客户资金按照一定比例,分别投放在股票、债券、基金和不动产等领域。特蕾西的解释是,现在全球经济环境风险加大,绝对不能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少赚一点总比亏本好得多。这也得到了客户们的认可。好莱坞知名经纪公司UTA首席执行官杰里米·齐默说:“显然,这是一种很容易理解的、不错的投资方式。”曾掌管东京广播公司和华纳兄弟公司的电视界高管杰米·凯尔纳也表示:“如果不希望自己的投资出现什么意外,你就按他们的想法去做。虽然比较保守,但能创造回报。”

    网坛名将阿加西夫妇就是其中的受益人。2009年,两人感受到了经济衰退带来的明显冲击,很想给自己找一位精明的投资经理打理巨额资产。在遇到特蕾西之前,他们先后见了4位人选,其中一位热爱网球的经理人在见面时一直盯着这对明星夫妻看,让他们很不自在,这位经理人自然也没有得到机会。而特蕾西与他们会面时,举手投足都很大方,像跟朋友聊天一样阐释自己的投资理念。特蕾西的精明头脑和得体举止使得阿加西夫妇最终选择了他及其搭档。特蕾西和萨斯图姆将阿加西大约1/3的资金投入非固定收益类证券,1/3投资普通股票,传统的固定收益类证券占大约1/4,还有大约1/10由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和房地产投资构成,结果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出色的投资表现为特蕾西和萨斯图姆赢得了娱乐界的认可,很多明星甚至主动找上门来,他们也开始更加谨慎地挑选客户。现在,他们基本不接受资产低于1000万美元的客户。

    颇具挑战性的职业

    除了特蕾西和萨斯图姆,好莱坞明星身边还有不少投资经理人,《好莱坞记者报》每年都会评选出最优秀的25位娱乐投资经理。在高风险—高回报和低风险—稳回报这两种投资策略中,大多数经理都倾向于后者。著名投资经理费厄斯坦因曾这样描述明星客户:“他们不会因为你只带来了1%的额外回报而解雇你,但如果亏了1%,你就准备走人吧。”

    当然,也有明星希望能通过高风险—高回报让自己的身家再暴涨一次。每当这个时候,大多数投资经理都会有些犯难。当年U2乐队主唱博诺投资移动设备制造赔上大把钞票时,他的投资经理人就被一家金融网站评为了“最差投资经理”。这几年,明星投资亏本的情况有所增多。男明星伯特·雷诺兹、《绝望主妇》的主演伊娃·朗格利亚开的餐厅都倒闭了,而喜剧明星艾迪·墨菲这些年因为投资电影已经赔了过亿美元。这些都让投资经理们的工作越来越难做。

    有时候,即便明星们的高风险投资赚了钱,主张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经理们也不好过。去年,著名导演索德伯格打算投资一部自己导演的电影《魔力迈克》,其投资经理贝尔当时明确说“不行”。但索德伯格根本不听,把650万美元投了进去。结果,那部电影在全球获得了过亿美元的票房。事后,贝尔只能自嘲说:“看起来,我犯蠢了。”

    当然,虽然挨骂,投资经理们还是对娱乐圈情有独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ady Gaga这样的重量级明星身后,都有投资经理在挥舞着大笔支票进行各种投资。在每年统计的演艺界或体育界收入排行榜上,许多明星的财富与其头顶上的光芒一样耀眼,在这背后,有投资经理们的一份功劳。

国企天价招待费上的障眼法
内斗 毁掉多少民族品牌
亿万富豪,借“长生不老”赚大钱
帮美国明星理财的黄金搭档
13岁男孩,史上最年轻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