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遗传西哈努克才华,执掌老牌政党

小公主,柬政坛的新星

本刊驻泰国特派记者 | 暨佩娟 《 环球人物 》(

    在柬埔寨,一颗政坛新星正在升起。她就是已故太皇西哈努克的小女儿阿龙拉斯美公主。

    今年3月23日,在4000名党员参加的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奉党)全国党代表特别大会上,58岁的阿龙拉斯美公主被推选为该党的主席和首相候选人,参加7月28日举行的国会换届选举。阿龙拉斯美公主表示责任重大,她“将带领全体党员,团结所有力量,发扬奉党创始人西哈努克太皇的精神,为维护国家和平、稳定、民族和解与发展作出贡献”。她呼吁支持西哈努克主义的选民在选举中为该党投上一票。

    阿龙拉斯美公主出生于1955年10月2日。媒体普遍称,阿龙拉斯美公主是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妹妹,由西哈努克太皇和莫尼列太后所生。但阿龙拉斯美公主今年2月17日在社交媒体“脸谱”上发布的自我介绍,却说生母是出生于万象的老挝姑娘玛尼婉。玛尼婉是西哈努克6任妻子中的第四任。

    阿龙拉斯美公主一头短发,眼神坚毅,高棉语、老挝语、泰语、法语和英语都讲得很流利。她有过两段婚姻,育有3个儿子和2个女儿。1970年,她嫁给比他大9岁的斯里拉塔王子。1991年4月13日,她又和奉党领袖盖博拉斯美结婚。公主遗传了父亲的俊美面容,也继承了其卓越的政治才能。她于2005年起担任柬埔寨驻马来西亚大使,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推选阿龙拉斯美出征今年7月的国会竞选是奉党“明智的决定”。奉党是西哈努克于1981年创立的。1993年,在联合国主持下,柬埔寨举行了全国首次大选,奉党获国会58席,阿龙拉斯美公主的哥哥诺罗敦·拉那烈亲王任柬政府第一首相。1997年7月,时任第二首相的洪森发动政变,拉那烈亲王被解除职务、流亡国外。1998年大选,奉党获43席,在西哈努克调解下,拉那烈与洪森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拉那烈任国会主席,洪森任首相并组阁。2003年大选,奉党获26席,洪森则连任首相。2006年,盖博拉斯美取代拉那烈任奉党主席,拉那烈成立了拉那烈党。2008年大选中,阿龙拉斯美公主也曾被推选为首相候选人参加竞选,但因奉党严重分裂,只获得国会123个议席中的2个席位,拉那烈党也仅获2席。洪森领导的柬人民党获得90席,奉党与人民党联合执政。2012年8月,拉那烈宣布退出政坛,随后拉那烈党改名为民族主义党,邵拉尼任主席,并宣布将与奉党合并,以统一的奉党参加7月的国会换届选举。今年3月23日,阿龙拉斯美公主当选党主席之时,两党正式合并,推选涅文才为党的秘书长。大会也宣布保持与柬人民党的合作关系。

    舆论认为,在阿龙拉斯美公主的领导下,奉党可能恢复人气。首先,政治世家的背景和完美的履历将帮助她。柬《金边邮报》今年1月引述奉党发言人敦桑波的话说,阿龙拉斯美是西哈努克的小公主,履历表上没有负面经历,她的当选能推动更多女性参政。《柬华日报》也引述奉党秘书长涅文才的话说,“奉党是保皇党,选举一位皇室成员担任领导将是奉党的头等大事”。阿龙拉斯美出任党主席,有利于巩固保皇派的力量,争取选民的支持,继续推行西哈努克主义的政策,维护国家和平、稳定与发展。柬埔寨皇室成员兼西哈努克私人助理西索瓦·索密克王子称,阿龙拉斯美公主掌舵,将扭转党的支持率下滑的状况,给拥戴西哈努克国父的老一辈选民以鼓舞,为奉党带来新的生机。

    其次,阿龙拉斯美将为奉党赢得更多女选民的选票。柬国家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尼撒称,53%的合格选民都是女性。涅文才近日受访时也表示,奉党将会提名更多的女参选人。但也有柬学者认为,奉党的人气恢复只是“人们又将奉党和已故的西哈努克太皇联系在一起”。但因为奉党“从属于人民党”,想要恢复过去的高人气非常困难。更重要的是,奉党没有资源,新领导层要设计该党的新形象,提出有号召力的竞选方略,但可利用的时间不多。大选的结果可以预料,柬人民党仍将赢得大多数选票。西索瓦·索密克也认为,阿龙拉斯美公主要扭转乾坤,还需要一些时间。“要重建信心,奉党只有一条路可走:保卫和发扬西哈努克的政治遗产。”

国民党女高官,哭倒在法庭上
保卫白宫的女干将
俄罗斯寡头,带走一段贪腐史
小公主,柬政坛的新星
领导人的“风度制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