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非洲女首富的争议财富

有人说这位“第一女儿”从总统父亲那里继承了一处叫“安哥拉”的房产

本刊记者 | 李静涛 《 环球人物 》(

    上个月底,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等知名媒体,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安哥拉的女富豪伊莎贝尔·多斯桑托斯。福布斯网站的一篇文章披露,她的个人净资产已突破10亿美元(1美元约合6.23元人民币),成为了非洲第一位亿万女富豪。当然,伴随财富而来的除了名气,还有更多的争议,因为她的父亲是安哥拉总统。

    低调“公主”的奢华婚礼

    伊莎贝尔在葡萄牙语地区,特别是在安哥拉名气很大。父亲多斯桑托斯从1979年开始担任安哥拉总统,至今已执政近34年。上世纪60年代,多斯桑托斯前往苏联求学,在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学院认识了库卡诺娃,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并结婚。1973年,生下伊莎贝尔。

    从70年代开始,多斯桑托斯便投身于日渐高涨的安哥拉民族独立运动。1975年,安哥拉获得独立,多斯桑托斯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外交部长。但安哥拉很快就陷入了长期内战,国内局势动荡,伊莎贝尔的大部分童年时光是跟随母亲在国外度过的。更让她意料不到的是,父亲母亲很快就离了婚,母亲选择居住在英国,伊莎贝尔也选择了在伦敦国王学院读书,和母亲住在一起。

    尽管父亲后来当上了安哥拉总统,但伊莎贝尔在学习上没有丝毫懈怠,经常是最后一批离开学校图书馆的人。在攻读电气工程专业的同时,她拿下了商务管理学位。在伦敦的求学生涯中,伊莎贝尔还有一个重大的收获——在那里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辛迪卡·杜库罗。杜库罗来自安哥拉的邻国民主刚果,比伊莎贝尔大1岁,同样出身名门,父亲是一位白手起家的银行家,热衷于艺术品收藏。杜库罗从小在欧洲长大,常年生活在比利时和法国,并取得了巴黎第六大学经济学学位。从相识之初,两个人就一点也不张扬,外界对他们的感情经历知之甚少。

    不过,伊莎贝尔和杜库罗的婚礼却非常高调。2003年,二人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成婚,婚礼耗资近400万美元,宴请了1000多位客人,其中不乏从欧洲远道而来的贵宾。更让安哥拉人吃惊的是,那些从欧洲来参加婚礼的客人,乘坐包机直飞首都罗安达,根本不用办理任何出入境签证。于是有人批评总统过于宠爱女儿,破坏了国家的法规。其实,多斯桑托斯平常以低调著称,几乎没有接受过外国媒体的采访,也很少参加集会。

    婚后,伊莎贝尔与杜库罗生儿育女,感情和睦,延续了一直以来行事低调的风格。更难得的是,两个人在成婚之后都没有耽误各自的事业。杜库罗继续从事艺术品收藏,伊莎贝尔则几乎从不抛头露面,默默地经营着自己的商业帝国。一位经常光顾伊莎贝尔旗下某奢华酒店的女士曾对媒体记者说:“我从来没见她来过这家酒店。在安哥拉,很难看到她本人出现在公共场合。”

    无所不包的商业帝国

    2012年10月,一位外国记者曾专门前往安哥拉采访,他发现,伊莎贝尔是安哥拉人街谈巷议中最常提到的人物,频率甚至超过了她的父亲。于是,这位记者想写一篇关于“第一女儿”的文章,但采来采去,人们对她的了解并不多,而谈论最多的,就是她那个几乎无所不包的商业帝国。

    1997年,大学毕业不久的伊莎贝尔就经营起了她的第一笔生意——在罗安达的海滨开了一家名为“迈阿密海滩俱乐部”的酒店,这是安哥拉首都地区最早的夜店和海滨酒店之一。同年,她和母亲又合办了一家投资公司,并分给了母亲1/4的股份,希望自己的生意也能帮助母亲。从这个角度来说,伊莎贝尔的生意做得还是很有人情味的。

    当然,伊莎贝尔自己也很难否认,作为总统的父亲,在生意的起步阶段给了她莫大的帮助。刚进入商界时,她曾作为项目经理受雇于一家名为“乌尔巴纳2000”的市政公司,在伊莎贝尔的运作下,那家公司顺利地拿到了很多市政项目的合同。后来,伊莎贝尔投资的公司也先后从政府手中获得了钻石和石油的开采权。现在,伊莎贝尔在安哥拉的投资生意已经包含了石油、钻石、电信、水泥、超市零售等诸多业务。

    然而,经营国内的产业毕竟树大招风,伊莎贝尔开始在海外扩展自己的商业领域。现在,她最主要的商业利益都已经在国外,葡萄牙、莫桑比克是主要的投资地,其中,在葡萄牙的投资是最重要的部分。

    从2008年起,伊莎贝尔开始在葡萄牙大笔注资,主要领域是传媒和银行业,而且出手不凡,一出手就拿下了葡萄牙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ZON的4%的股权,耗资1.5亿欧元(1欧元约合8.33元人民币)。之后,她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继续注资,成为了最大的股东并兼任董事。现在,她既是所有者,又是经营者。此外,伊莎贝尔还是葡萄牙圣灵银行和葡萄牙投资银行的股东。

    葡萄牙曾经是安哥拉的宗主国,这位来自安哥拉的“第一女儿”控制了葡萄牙的许多重要产业,让很多葡萄牙人在感情上一时无法接受。于是,葡萄牙证券委员会对伊莎贝尔在葡萄牙的上市资产进行了严格监督。

    父亲的后盾

    随着财富的迅速增长,外界对伊莎贝尔的质疑声越来越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有人认为她靠父亲以权谋私。2012年10月,伊莎贝尔的弟弟泽努又成为安哥拉一只5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的主管,让人再一次认为多斯桑托斯家族正在把国家财富变成自家私产。安哥拉政坛反对派人士埃利亚斯公开表示:“多斯桑托斯家族挟持了安哥拉,使得整个国家成了他们的私人帝国。”资深记者马奎兹也发表文章说:“总统孩子们的行为让人感觉他们继承了一处名叫安哥拉的房产。”

    早在2007年,伊莎贝尔就向意大利都灵法院提起过诉讼,控告3名意大利记者在文章中诽谤自己及家人。这3名记者曾经在意大利报纸上把她称为“阴谋女神”,指责她的很多财富都和金融腐败有关。对此,伊莎贝尔回击说:“我的确是总统的女儿,但我没有任何一项国有资产的所有权,他们纯粹是在胡说八道。”而不久前,有人攻击她通过父亲的影响力控制安哥拉石油资源,伊莎贝尔回击说:“在安哥拉,石油产业的运作都是受到公众监督的,总统并没有签署和石油产业有关的商业合同的权力。”在她看来,这些说法是对她和父亲的诽谤,更是对安哥拉国家荣誉的诋毁。

    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伊莎贝尔这次之所以会有如此激烈的反应,很大程度上还是不能容忍父亲因为自己受到牵连。多斯桑托斯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面临着执政以来最大的挑战,为了给父亲助阵,伊莎贝尔破天荒地出现在社会活动中,和父亲一起参加了一个俱乐部的剪彩仪式,并一改生意场上的女强人形象,微笑着走上了红地毯。年近40的她站在父亲身边,依然露出无忧无虑的笑容,看起来像个小姑娘一样。当活动结束时,她走到略显疲态的父亲身边,给了他一个坚定鼓励的目光。那一刻让许多人感到她还是总统父亲最坚强的后盾。

数千亿海外消费难“回头”
欧洲经济的“马肉之灾”
非洲女首富的争议财富
日内瓦表展,时针上的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