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数千亿海外消费难“回头”

那些希望中国人把钱都花在国内的想法不切实际。据业内人士估计,就海外消费额这一项,中国今年肯定会超过德国和美国,从世界第三跃居第二甚至第一。

崔李李 《 环球人物 》(

    春节长假,百姓欢聚,国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又成了热点话题。近日爆出的一条新闻也刺激了不少人,有媒体称,《华盛顿邮报》刊文表示,2012年中国人海外消费额达850亿美元(1美元约合6.23元人民币),是全球营业收入最高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年收入的两倍。不少人就此发出疑问,中国人为何总愿意把钱都拿到国外花?更有不少学者或评论者建言,要想办法让中国人把更多的钱花在国内,以促进国内经济的增长。

    笔者查阅了《华盛顿邮报》网站,发现所说的这篇文章实际上只是该网站刊载的一篇博文,文中引用的“中国人2012年海外消费850亿美元”的数字,源自去年12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的估算。实际上,这个数字应该是保守估计,因为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数据,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人海外消费增速超过了40%,如果以2011年中国人海外消费726亿美元的基数计算,总数极有可能达到或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年初的最新数据也印证了中国人海外消费的火爆:2月16日,全国团队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提供的信息显示,仅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旅行社组织中国内地出境游客就超过400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这批人形成了强大的海外购买力。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增长14.3%,国内消费增速很快,中国人在国外消费的增速更快。

    为何中国人更愿意把钱花在海外?从消费者反馈的信息看,答案是一致的:国外的东西比国内“物美价廉”。所谓物美是与国内不少商品,尤其是我们关心的食品相比,国外产品的质量更让人放心;价廉则是因为免税、退税或者其他因素,使得国外的同类产品更便宜,这在奢侈品上表现得最为明显。据媒体报道,中国在2012年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消费额占世界总量的25%。同种奢侈品,如手表,在欧洲比国内可便宜40%以上。国内调查显示,1/3的出国旅游者,其目的就是去“花钱购物”。

    这种现象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诸多问题。首先是质量,许多关系民众生活的产品连基本的安全问题都不能保证,那么,有经济能力的消费者自然会用脚投票;其次,是国内的税制不合理,甚至税负过重,导致物价偏高;再次,一些部门监管不力、行动迟缓,或者垄断,导致很多商品在中国的获得成本高于国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苹果公司的iPhone5手机,在其他国家都是同一天发布产品,但在中国,不但产品售价相对较高,而且上市时间总是延后,其中的原因就包括苹果公司CEO库克所抱怨的在中国审批时间过长。如果相关部门能把税制、审批以及监管等问题解决好,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肯定会更加强大。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表示,2012年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占到我国GDP的1.5%左右,如果能通过调整关税鼓励大家把海外购物消费的一半留在国内,就能刺激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

    当然,不能把“罪过”全都归结到国内因素上,还有一些外部因素促使国人海外消费。比如,国外某些商品虽然是中国制造,但由于其商品定位和定价策略,会故意把其在中国的价格定得相对更高。而奢侈品在中国的税率也没有统一的结论,很多人认为,就应该对奢侈品征收重税,因为这些商品并非生活必需。汇率也是影响购物选择的重要因素,在过去几年中,人民币对世界主要币种都有幅度不小的升值,这也相对降低了国外商品的价格。

    由此可见,那些希望中国人把钱都花在国内的想法不切实际。随着中国人收入的提高,出国旅行消费是大势所趋,而且人民币升值的潜力也仍然存在。据业内人士估计,就海外消费额这一项,中国今年肯定会超过德国和美国,从世界第三跃居第二甚至第一,未来5年中国的出境旅游增长率仍将保持双位数,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国外去,花在国外的钱会越来越多。

    因此,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看待海外消费额的激增。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要扩大内需,要靠消费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归根到底是要创造出更优质的消费环境,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激发国人的消费潜力。要把国内消费这块蛋糕做大做强,不能单纯把希望寄托在减少或控制海外消费这条道路上,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才是留住消费者的最佳手段。

数千亿海外消费难“回头”
欧洲经济的“马肉之灾”
非洲女首富的争议财富
日内瓦表展,时针上的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