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联合国女署长谈成功秘诀

用幽默和包容翻越政治山峰

本刊记者 赫英 《 环球人物 》(

    当今国际政坛已不再是男性的天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出现在政坛上,与男性分享“权力”。德国总理默克尔、泰国总理英拉、丹麦总理托宁·施密特……她们既有男人般的强势,也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给严肃的政治增添了一抹柔和的风韵。曾经担任新西兰总理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也是这其中的一员。

    2012年5月18日,克拉克访华期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接受了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她身着深色条纹套装,金色短发,笑声爽朗,显示出了自身的强势与干练。

    从羞涩女孩到政坛“易燃物”

    1950年,克拉克出生在新西兰汉密尔顿怀卡托的一个农场家庭,在家里的4个女儿中,她排行老大。克拉克的母亲玛格丽特是一名小学老师,父亲乔治是农场主。据克拉克回忆,自己很小的时候,就被父亲送进了离家很远的寄宿学校读书,过独立的生活。当时她胆子很小,见到同学们都害羞,说话声音也非常小。不过,谁也想不到,这名羞涩的小女生日后会成为叱咤新西兰政坛的女总理。

    克拉克在寄宿学校一直读到高中毕业,并以良好的成绩顺利考入奥克兰大学。在大学,她攻读政治学,兼修文学,获得了政治学学士学位和文学硕士学位。其实,还是一个女中学生时,克拉克就对政治感兴趣,参加了抗议美国入侵越南的活动,并反对其他国家在新西兰建立军事基地。大学期间,专业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她对政治的认识。由于成绩优异,硕士毕业后她留校任教,教政治学,时间长达8年之久。不过,克拉克并不满足于讲师的位置,1971年,她大学一毕业就加入了新西兰工党。身为农场主的父亲支持的是新西兰国家党,思想保守,不支持女儿从政。克拉克不顾父亲的反对,还和父亲大吵了一架,一心去实现自己的政治梦想。

    起初,克拉克在工党内从事行政工作,因工作努力而崭露头角。1978年起,她担任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1981年,她当选为国会议员。当年的克拉克风华正茂,才华横溢。更主要的是,她敢讲真话,并擅于引用大量数据,让自己的话听起来头头是道。议会中,很多人都怕这位工党的年轻女议员,因为在辩论中常被她驳得哑口无言。连一手提拔过她的一位上司也说,并不喜欢这个“不留情面”的女人,称她是个“很枯燥”,又好发火的“易燃物”。

    然而,这种正直形象与敢讲真话的作风,帮克拉克在工党中树立起了威信。1993年,克拉克成为工党领袖,1999年,在她49岁时,工党赢得执政地位,克拉克就任总理,成为新西兰历史上首位通过竞选而登上总理宝座的女性,并从1999年至2008年因政绩突出连任三届,成为新西兰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

    对女王对丈夫都很强势

    和许多女政治家一样,“强势”是克拉克的特征。2002年,她穿着裤装会见访问新西兰的英国女王,曾让媒体大跌眼镜。克拉克作为总理,一直支持新西兰有朝一日脱离英联邦,成为独立的共和国。2002年2月,英女王伊丽莎白到访新西兰,在正式的欢迎晚宴上,克拉克着裤装而不是晚礼服出席。有媒体称,这种“刻意”的不恭,明显表现出了克拉克对英联邦以及女王本人的强硬姿态。不过,克拉克并不在意。她说:“我想人们应该意识到,如今是2002年,不是1642年。在新西兰,裤装也被认为很优雅。我很荣幸能穿着它。”她甚至直接拿英国媒体开起了玩笑:“我觉得我们应该完全忽视英国那些围着女王转的媒体,他们等着女王出访,或等着某个人出错,很无聊。”

    在私人生活中,克拉克也有强势的一面,以至于她的丈夫也被逼得十分的“腼腆”。克拉克的丈夫彼得·戴维斯是一位研究公共医疗保健的教授,1981年,二人在相恋5年后结婚。由于工作繁忙,夫妻俩一直没要孩子,克拉克更没有按照西方惯例改随夫姓,而是一直保留着自己的姓氏。戴维斯满脸大胡子,平时总是西装革履。2001年春天,克拉克偕丈夫到上海出席APEC会议,很多记者发现,戴维斯“在一帮女士圈子里有些不好意思,总是一会儿笑笑,一会儿便低下了头”。

    克拉克的性格也让她得罪了不少人。当年,克拉克工作在首都惠灵顿,但住在奥克兰,住宅位于普通的居民区,又靠近马路,还没有警卫,于是,她的那栋房子经常成为反对者发泄怨气的对象,被扔酒瓶和鸡蛋。

    2008年,克拉克任职期满后,本想谋求第四个任期,但新西兰因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处于衰退状态,工党被国家党击败。不过,从总理的位置上卸任后,克拉克没有闲着,她来到联合国,担任开发计划署署长。开发计划署是世界上最大的负责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训及设备。克拉克成为这个机构的第一位女署长,也是目前联合国里的三号人物。

    政治上的挑战和爬山一样

    2012年5月16日至19日,克拉克访华,与中方着重讨论了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前景。

    环球人物杂志:你此次访华主要的议题是什么?

    海伦·克拉克:我这次来中国,主要是为了继续建立并加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33年前,开发计划署开始与中国合作,当时,邓小平先生已经开始推进改革开放,给了开发计划署非常大的支持。到上世纪90年代,开发计划署的工作主要关注减少贫困和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中国一直关注的两大主题。除此以外,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在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合作。

    环球人物杂志:你怎么看待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

    海伦·克拉克: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具有国际意义,会产生很大影响。我个人认为,中国在南南合作中,主要的作用表现在推动农业建设、改善环境等领域。追溯到60年前,中国在发起南南合作时,就基于这样的哲学思想:无论世界哪个角落的人,都应该享有同样的发展权利。有人说,中国目前对在世界范围内获取原材料很感兴趣,但这是每个国家都感兴趣的事情。从南南合作的角度考虑,我们需要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帮助别的国家向前发展。

    环球人物杂志:你是个热爱登山的人,曾先后登上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和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还说会攀登珠峰。你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这样热爱挑战吗?

    海伦·克拉克:生活中爬山时磨练意志,在政治上,有时面对的挑战其实和爬山一样。不过,政治上的山峰要用幽默和包容的态度去对待它,我的方法就是去看人们最好的一面。有时候,你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现别人的优点。每个人都不同,但我们必须找到共同点,找到共识,一起向前迈进。

    环球人物杂志: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政坛,作为女政治家,你取得今天的成功,是否有什么秘诀?

    海伦·克拉克:女性要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必须相信自己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实现梦想,自信很重要。当然,自信有一个必要的基础,那就是成就。因此,一方面是相信自己,另一方面是要不断进步,巩固自己的信心。我们先要设定一个目标,然后锲而不舍地去追求。达到目标后,再设定一个新目标。一直以来,我在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相信,只要勤奋努力就能取得成功。这听起来有点像中国哲人孔子的思想,不是吗?

香港行政长官“走基层”
朱清时,在妥协中守护理想
大屠杀把巴沙尔逼到死角
联邦检察官,白宫里面“审”总统
用幽默和包容翻越政治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