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影响台湾政局 形象有好有坏

马英九女儿和台湾官二代

《 环球人物 》(

    2012年5月20日,马英九在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正式开启其第二任期。

    回顾过去4年,他曾遭到台湾各大电视台“名嘴”非议,被冠上“无能”之名;也曾面临民众支持率暴跌的窘境,一度举步维艰。正如他本人所言,这4年是“关关难过,关关过”。他已经过了的“关”有——

    第一,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两岸关系新局面。

    第二,以清廉自持,遏制了台湾政坛的贪腐风气,重树“清新政风”。

    第三,台湾经济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发展。2008年到2011年,台湾平均经济增长率上升到4.2%,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到1.42%,失业率下降到4.39%,均优于陈水扁“当政”期间的水平。

    从总体上讲,马英九完成了他自称的“拨乱反正”的任务:把陈水扁留下的烂摊子“盘活”了。

    但他没有过的“难关”是——施政缺乏魄力。他习惯于先拟定初步方案,在被外界批评得一无是处后,收回再修改,长此以往,便成了施政缺乏魄力的铁证。其中一部分施政方案,因诸多利益团体的阻挠而落实不下去。这不仅让“蓝营”内部抱怨他“事倍功半”,还给批评者和反对者增添了声势。

    展望第二任期,马英九有不少利好因素,也面临着诸多限制。

    最大的利好在于两岸关系。如今,两岸互信基础得到不断巩固,双方对彼此能做的和不能做的都已了然于胸,未来4年两岸互动必会更加良好。同时,美国对马英九的行事风格也更加熟悉。

    第二项利好是,马英九已经没有追求连任的压力,可以排除外界干扰去贯彻其大政方针,兑现为台湾打造“黄金十年”的口号,在历史上“留名”。

    第三项利好是,马英九团队历经磨练,今后的实际表现和危机处理能力会更好。

    但马英九面临的问题与限制也不少。首先,“蓝营”接班人问题将会日益突出,马英九的个人权威和地位将会削弱。其次,“绿营”将继续以“反马”作为扩张势力的法宝,岛内舆论“批马”的声音不会减弱。这次就职仪式前,民进党等“绿营”政党组织5.5万人举行“呛马游行”就是一例。再次,欧洲债务危机重创全球经济,台湾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远不如预期,马英九对油电价格做必要调整反而使物价问题更加突出,给新任期蒙上了阴影。

    一言以蔽之,马英九的第二任期,是新的开始与旧的困扰。

    对他的第二任期,可以期待的是:两岸确立贸易与投资的合作框架,岛内经济走出徘徊局面,国民党确立接班团队、维持执政地位。

    外界很期待但他绝对做不到的是——改变施政风格。他依然会是“稳中求进”、缺乏魄力的马英九。

    这样的马英九,是凭什么赢得连任的呢?

    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所分析的,除了两岸政策,马英九的“个人特质与个人形象”、“夫人牌与家庭牌”起到了重要作用。与陈水扁及其家人的玩弄权术、贪污腐败、张扬跋扈相比,马英九和他的家庭为台湾带来了清新之风。尤其是两个女儿马唯中、马元中,受到岛内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热烈追捧,这是其竞选对手望尘莫及的“优质资产”,是马英九取得连任的坚强后盾和政治生涯中最为光彩的一笔。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胡石青)

马英九女儿和台湾官二代
她们也是“政治女儿”
“马家千金”的寻常生活
台湾官二代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