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奇人趣事

《 环球人物 》(

    六代同堂

    2012年5月13日是“母亲节”,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伍德一家“六代同堂”,一起来庆祝这个节日。

    这个家庭中的第一代是今年111岁的莫莉·伍德,她的女儿路易丝·明特88岁,第三代贝特·古德森70岁,第四代马洛·希夫莱特39岁,第五代萨万娜·希夫莱特16岁,而今年3月刚出生的女婴玛丽·希金斯是第六代,只有七周大。

    家中最年长的莫莉住在夏洛茨维尔,不抽烟不酗酒,从小吃苦耐劳,至今也不需要他人照顾。第二代路易丝的家距离莫莉家大约5分钟车程,每周她都会探望母亲几次。此次家中六代聚到一起,也是非常难得的事。在家族的相册中,有一张是莫莉布满皱纹的手拉着玛丽白嫩的小手。路易丝感慨:“看到它,就想起母亲为我们付出一生辛劳,她是伟大的。”

    机器记者,10秒钟写篇消息

    如果有一天,报纸上的新闻稿件全是机器写出来的,你不要感到奇怪。美国有一家公司,正在制作专门程序,训练计算机编写新闻。

    这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约有30人。首席技术官哈蒙德和他的团队研发了一个新闻撰写软件,目前撰写的主要是模式相对固定的体育和金融新闻。他们先请资深记者创建文章模板,写成软件代码,然后,电脑会自动获取网络信息,如体育比赛得分、股市跌涨数据等,在模板上更新后便可以即时发布。一条新的报道,计算机软件10秒左右就能写出来。目前,该软件已在美国儿童棒球赛和大学篮球联赛的报道中应用,成本低廉且出错率低。

    如今,哈蒙德致力于把软件向更多领域推广,还想让电脑学会写分析性报道。他预言,数年后90%的新闻稿件都将由电脑完成,如果他的理想实现,所有的记者就要下岗了。

    恋爱选修课

    “告白的时候一定要真诚,盯着对方的眼睛。”这不是电视节目录制现场,而是日本九州大学的“求偶课”,老师正在传授求偶秘诀。

    “求偶课”是九州大学的选修课,学分为2分。授课老师佐藤刚史以前教“就业教育”,后来他发现,如今很多大学生过于专注前途和找工作,完全将个人问题放到了一边。“这些年不婚率、晚婚率、离婚率逐年上升,学生都不会谈恋爱了,甚至不敢跟异性相处,这太危险了。”在求偶课上,佐藤教学生们求爱方法和交往技巧,提高学生们的社交能力。为了让课程生动,佐藤像电视娱乐节目一样,设定一些情节,组织学生们演练,还鼓励“速配”。由于形式大胆新颖,课程开设1个多月已有150名学生选修,预计学生还会不断增加。

    6小时环游世界

    前不久,美国机械工程师达里尔·奥斯特提出,要建造真空管道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从效果图中可以看到,乘客舱采用6座椅的豆荚式设计,重183公斤,设计时速可达到6500公里。据报道,空气会被永久性地从直径1.5米的管道中抽出,乘客舱则通过电磁方式在管道中飞驰。每个车站设有空气闸门,避免空气泄漏到管道中。由于没有空气和摩擦阻力,乘客舱的耗能远低于传统交通工具,噪音也低。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奥斯特就提出了真空管道运输的构想,还获得了该技术的专利,此次又提出将其普及到公共交通中。如果该系统成为现实,以后乘客从纽约到洛杉矶只需45分钟,到中国也不过2个小时,6小时内便可环游世界。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真空管道如何建造、在高速环境下如何保证乘客安全、运行中故障如何抢修等许多问题还未解决,奥斯特的想法恐怕只是个“有趣的幻想”。

奇人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