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外记者连线

《 环球人物 》(

    驻西班牙特派记者丁大伟:

    文物级菜市场

    在西班牙久了,觉得除了教堂和政府建筑外,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看,那就是传统的菜市场。在很多人印象中,菜市场大多是嘈杂混乱,菜叶一地甚至污水横流,但西班牙的传统菜市场不一样,它们多为高大壮观的哥特式建筑,配以精美的雕刻或设计,窗明几净,阳光充足,跟博物馆一样。

    记者去过巴塞罗那的博盖利亚菜市场,它外观考究,入口处以彩色玻璃装饰,十分精致。这家菜市场1836年开业,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内设300多个摊位,每天都有大量顾客光顾。许多人一辈子都在这里买菜,卖菜的也都是世代在此经营,摊主和顾客常常像老朋友一样寒暄,没人大声喧哗。

    如今,像这样的老菜市场大多已经被列为文物保护对象。在这里,一边买着菜,一边感受历史的气息,还真别有一番风味。

    驻越南特派记者刘刚:

    艺人“走光”,罚款

    越南文化管理部门日前出台规定,惩治女艺人“走光”。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娱乐圈的一些女艺人最近接二连三地暴露自己。媒体称,有些人纯属故意,以此制造新闻吸引眼球,这在社会上带来了不良的示范作用。

    为此,文化管理部门规定:对着装过于裸露的艺人可处以最高500万越南盾(约合1516.1元人民币)的罚款;对屡教不改的艺人,演出管理部门可对其进行“封杀”,禁止参加一切演出活动。民众对这一规定褒贬不一。支持的人认为,过度裸露对越南的传统民风民俗构成挑战,有伤风化,应该严管;反对的人觉得,艺人们这么做也不足为奇,没必要大惊小怪。当然,规定执行起来也有难度,“过于裸露”的标准是什么,规定没有细说;更何况,1500多元人民币的罚款同“走光”带来的轰动效应相比,也是微不足道。

    驻法国特约记者毕轲:

    巴黎地下的百年工程

    一直以来,巴黎的排水系统为人称道,不久前,我参观了巴黎的下水道博物馆,见识了这一工程的完美之处。

    巴黎的排水系统完成于100多年前。19世纪中期,因为居民将污水排放到塞纳河污染了饮用水,导致霍乱肆虐,这促使巴黎市政府重新设计排水系统。他们利用巴黎的地势,将污水集中到一个总干道,再全部排到20公里以外的郊区。网道建得高大宽敞,基本管道直径1.3米,干道排水管直径3.5米,泄洪道最宽处达6米。宽敞的下水体系为后世造了福,巴黎后来铺设电话,电话线“借道”下水道非常容易。如今,巴黎居民比100多年前增加许多,但下水道仍能满足排污需要,每天上万立方米的污水轻松通过,而且,由于宽敞,维修人员在里面工作,就和在工厂车间一样,可以正常地直立行走。这一切,让人感受到了这项百年工程的预见性。

    驻英国特约记者王鸣蔚:

    周末别生病

    最近,英国一位病人周末去医院看急诊,被放在手推车上长达24小时无人问津,令当地媒体哗然。一项调查更显示,周末英国急诊患者的死亡率要比平时高出9.5%,主要是由于医院周末人员配备不足、服务质量降低。

    目前,英国对国民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社区门诊实行朝九晚五、一周五天的工作制度。周末医院也有人值班,但资历高的医生,只要向医疗合作机构缴纳每年约3000英镑(1英镑约合10元人民币)到1.7万英镑不等的费用,就可以免除夜间和周末出诊的责任。于是,很多不缺钱的老资格医生,工作日外基本上就在家待着不出诊;病人在周末就诊,只能由初级医生甚至实习医生诊治。小病还行,大病就耽误事了。英国舆论称,政府必须帮助医院改革现有的出诊制度,才能更大程度保护患者利益,因为疾病可不考虑医生的休息时间。

驻外记者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