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启示

《 环球人物 》(

    快乐只在转念间

    | 史蒂夫 古迪尔(美)  孙开元  编译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有一个叫威特马的小镇,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镇上的人都要庆祝一个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傻瓜节。

    说起这个节日的来历,还有段不光彩的历史。1950年的一天,一位自称巴姆的先生来到了威特马镇,向镇上的居民售卖马戏门票,说有一个马戏团将来这里表演,精彩不容错过。

    镇里还是头一次来马戏团,人们很兴奋:小贩们购进了大量纪念品,打算在演出当天兜售;大人们买好了门票,准备好了各种小吃,打算边看马戏边享用美食;小孩们更是提前几天就激动得睡不着觉。

    好不容易盼到了演出的日子,人们早早地来到了街上,迫切地等待马戏团的光临。可让他们失望的是,连个马戏团的鬼影都没见到。巴姆先生早在前一天夜里就带着门票钱偷偷溜走了。

    “我们真是地地道道的大傻瓜。”人们开始嘲笑自己。不过,很快就有人出了个主意:“既然我们已经准备了这么多美食,现在又过了农忙时节,为何不借此机会犒劳一下自己,进行一次大联欢?”

    全镇的人一致同意了这个建议,他们把这次联欢称为傻瓜节,大家聚在一起尽情地唱歌、跳舞,将受骗的烦恼变成了一段快乐的时光。时至今日,傻瓜节已经成为威特马镇每年一次的节日。

    其实,生活中我们随时都可能遇到烦恼,有些甚至让我们难以自拔,但快乐与烦恼全在于我们的心态,只要把心放开,快乐就会到来。

 

    不当总统也能改变世界

    | 张军霞

    2005年8月的一天,塔莉亚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准备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就在这时,她看到一组画面:卡特里娜飓风席卷美国新奥尔良,城镇被毁,人们流离失所……不知不觉中,大滴大滴的泪水顺着她的脸颊滑落下来。她哭着说:“我应该做些事情来帮助他们!”

    看着悲伤不已的女儿,父亲鼓励她说:“关键是要采取行动。”“可我还是个孩子,能做什么呢?”塔莉亚心急如焚。这时,父亲拿出一瓶红墨水,又端来一盆清水,往水里滴了一滴墨水,问:“你看到了什么?”她说:“墨水被淹没了,什么也看不到!”父亲没说话,接着又滴入第二滴、第三滴……“现在,你看到了什么?”“水变成了温暖的红色。”塔莉亚忽然明白了父亲的意思:“一滴水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累积起来,就可以改变世界!”

    塔莉亚立刻拿出纸和笔,写下号召青少年为灾区捐款的倡议书。当人们得知发起募捐倡议的是一个年仅10岁的小女孩时,感动之余,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年时间,塔莉亚共募集到1040万美元善款,让美国学龄儿童和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一起,成为卡特里娜飓风灾难的十大认捐者。

    募捐活动的巨大成功,让塔莉亚一夜成名,这也坚定了她从事慈善事业的决心。从2005年开始,塔莉亚获得的国际荣誉数不胜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任命她为第一位“国家青年大使”;“重视品格同盟会”将她推举为全世界48位品格最高尚的人之一……甚至在美国主流媒体看来,现年17岁的塔莉亚,已经是未来理想的总统候选人。

    然而,在即将出版的一本书中,塔莉亚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关于未来是否当总统,是一个遥远的话题。我只希望号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慈善队伍,就像一滴滴水汇集在一起可以形成温暖的海洋,减少因战争、自然灾害带给人们的伤痛。那么,就算不当总统,我也一样可以改变世界!”

名人经历
启示
我心里一直酸酸的(真情)
箴言、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