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巴基斯坦试射导弹,一箭双雕

周戎 《 环球人物 》(

    “伊斯兰堡在进行反击?”巴基斯坦军方4月25日成功发射一枚“沙欣—1A”型中程弹道导弹后,西方媒体作出这样的猜测,缘由很简单,此前6天,其老对手印度发射了“烈火—5”弹道导弹。印度因其射程达5000公里而洋洋得意,相比之下,巴基斯坦则显得低调,没有透露它的具体射程。通常来说,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应在2500公里到3000公里之间,这足以覆盖整个印度。因此,巴基斯坦这次发射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获得覆盖印度全境的核打击能力。

    近年来,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关系明显缓和,双方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加深,和平进程也在稳步推进。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还在4月8日对印度进行了为期1天的私人访问,与印度总理辛格一起合影、进餐、会谈。虽然短暂的访问不能解决宿怨和矛盾,但这对“宿敌”之间的气氛的确改善了很多。双方的媒体对于导弹试射的反应也变得“心照不宣”起来,虽然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但印巴媒体却相当的克制,两国政府也不愿意因导弹试射“比赛”而破坏和解的气氛。因此,有评论认为两国是在悄然无声地“暗较劲”,而不是大张旗鼓地“明叫板”。

    以往,巴基斯坦导弹试射往往是在印度发射导弹后进行,似乎有被动亮剑的味道,但目前,巴基斯坦举国上下没有人愿意与印度叫板。巴基斯坦经济异常困难,与印度的军备竞赛已使得巴政府囊中羞涩,国际金融机构的借款条件越来越苛刻,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也无心与印度对抗。

    那么,巴基斯坦为何在印度发射“烈火—5”导弹后,也发射导弹?这是因为巴基斯坦民众对军方是否具备对印度的战略遏制能力十分在意。巴军方发射导弹一是回应民众的关切,显示巴基斯坦具有保卫自己的强大国防能力;二是要告诫印度,来而不往非礼也,虽然我经济上不如你,但不会放弃导弹技术发展,不会在印度导弹优势面前低头。分析家们认为,试射“沙欣—1A”绝不是巴基斯坦准备与印度重开军备竞赛,而是“正常和例行的呼应”,因此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些西方媒体总喜欢炒作印巴之间“剑拔弩张”,而看不到两国改善关系的愿望和势头,这是不对的。

    倒是美国对印巴“‘烈火’唱,‘沙欣’和”的态度耐人寻味。美国没料到印度的“烈火—5”最大射程已达8000公里,不仅整个中国在射程之内,而且美国太平洋舰队、中央战区司令部、日本甚至整个北约南欧战区都在其射程之内。虽然美国没有明确表示谴责,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讲话中已经流露出对印度发展远程导弹“并不愉快”。

    美国的确希望通过扶持印度,既能遏制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的蔓延,又能牵制中国,但美国只希望印度当美国在该地区的宪兵,并不希望印度成为老大。换句话说,美国不希望在印度洋出现“另一个美国”。如果印度的导弹技术发展超过美国的预期和所能容忍的底线,美国是不会接受的。正如纽兰所言:“我们反对任何导致地区关系紧张和军备竞赛的举措”。有意思的是,美国此次却赞扬了巴基斯坦在发射导弹前通知了美国和印度。很显然,巴基斯坦发射导弹没有向美国展现实力的含义。

    世人一向认为,只要印度发射导弹,巴基斯坦就要有所反应,其实有一点忽略了,正因为有了印度的导弹试射,巴基斯坦才有了自己试验导弹技术的最佳时机和借口。如果无端发射导弹,巴基斯坦很容易背上骂名,不利于自己的国际形象。而巴基斯坦“被动”发射,既不陷入与印度的军备竞赛,又能赢得国际同情,可谓是一箭双雕的好事。

脑控武器,让敌人自相残杀
巴基斯坦试射导弹,一箭双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