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本刊追踪

《 环球人物 》(

    “周老虎”还要找老虎

    近日,刑满释放的陕西猎人周正龙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他当年因“拍摄”野生华南虎而名噪一时。4月27日被释放当天,众多媒体到陕西富平监狱门口“堵截”老周却未等到,后来相关负责人出面称,早已将其送返。

    回到陕西镇坪县家中的周正龙很快正式面对媒体。重获自由的他精神状态一般,头发更加稀少。老周相当“镇定”,不仅禁止拍照和录音,更称“采访要预约”。周正龙还坚称自己没有作假,会再去找老虎,并“准备申诉”。

    2007年10月,陕西林业厅公布了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照片真实性受到社会各界质疑,他也因此得名“周老虎”。2008年6月,陕西省政府证实照片有假,周也因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被判处2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

    湄公河惨案疑凶被抓

    4月26日,缅甸媒体报道称,金三角地区大毒枭诺坎被老挝警方逮捕。有关方面称,诺坎及其组织涉嫌参与了2011年10月在湄公河残杀13名中国船员的事件。

    诺坎原属缅甸大毒枭坤沙集团,1995年投降缅甸政府军,被整编为民团。过去5年里,诺坎集团一直横行湄公河流域,进行武装贩毒,并打劫各国渔船,缅甸、老挝、泰国、中国政府都曾对其发出过通缉令。2011年10月,13名中国船员在泰国境内被不明武装分子劫杀,诺坎贩毒集团一度被认为是最大嫌疑人,后泰国警方证实嫌犯为泰国的9名士兵。目前,案件还未有最后定论。

    报道称,泰国警方已派人赶赴老挝确认嫌疑人身份。老挝方面未透露更多细节,但表示疑犯最终将被移送中国。不过,泰国也有意要求中国政府将诺坎交给泰方审判。

    “影子将军”要扳倒日本首相

    4月26日,日本民主党前党代表小泽一郎被判无罪,在日本政坛引发“强震效应”。1942年出生的小泽,曾是日本自民党干将,却带头“叛党”,并在2009年率民主党击败自民党,打破了后者长期执政的局面。小泽因擅长幕后操纵、精于组织选举,在政坛素有“影子将军”之称。2011年初,日本检方以涉嫌政治献金等理由起诉他,东京地方法院近日做出最终判决,称小泽犯罪证据不足,判他无罪。

    宣判一出,民主党内小泽派立即展开行动。民主党干事长兴石东称,将立即开始办理恢复小泽党员资格的手续。舆论一致认为,对小泽的无罪宣判将让日本政局山雨欲来,因为他一直对政权虎视眈眈,极可能借民众对现状的不满,扳倒首相野田佳彦。

    美国第一夫人豪华假期再曝光

    美国公益组织“公正监督”近日披露称,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2010年赴西班牙度假期间,花费约46.75万美元(1美元约合6.3元人民币),极其奢侈。

    米歇尔的这次豪华度假当年就曾被爆料,说她一下预定了当地一家别墅酒店30多个房间。这次公布的材料称,5天的行程中,米歇尔往返乘坐飞机的费用约19.9万美元,机组人员的住宿费用约1.03万美元,租车费2633美元,食物开支876美元,特勤局支出约25.44万美元。媒体分析称,有关方面在这个时候旧事重提,会让不少选民感到失望和愤怒,这对大选中的奥巴马极为不利。

本刊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