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奇人趣事

《 环球人物 》(

    抽转546斤的铁陀螺

    不久前,江苏常州人汤友常在该市孟河镇的广场上挑战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成功:他用手中特制的皮鞭,把重达546斤的铁陀螺抽动旋转,引来一阵欢呼。此前的纪录是535斤,也是他创造的。

    汤友常生于1953年,从小信奉“力大为王”。他年轻时参过军,体格十分健硕。退役后,他开始发挥自己的力量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连续创造了34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除了转铁陀螺外,他还能用割草机进行铜刻和玻璃刻。打破转陀螺纪录当天,汤友常现场用切割机完成了玻璃刻作品《孟河赞》的最后几个字,几十斤重的切割机在他手上不停转动,一时间粉尘飞扬,这幅作品也成为“最大的独幅玻璃刻作品”。

    一刀剪出一句话

    剪纸听起来平常,但家住湖南长沙的洪源却有一手“剪字”绝活:无论多么复杂的汉字,他一剪子下去,很快就能把字剪出来,还可以剪成隶书、行草等5种字体。不仅如此,他还可以一刀剪出句子或词组来,保证笔划不断。

    洪源今年61岁,小时家境贫寒,却写了一手好字。20多年前的一天,他尝试着用剪刀剪字,效果不错,此后便一直练了下来。他剪过的最大单字“龙”,有400平方米大,而他剪过的最大字群有17个字,面积有800多平方米。洪源是高度近视,但剪字时不戴眼镜也行,他甚至还能蒙眼剪字。“一定要先想字形,剪左边时要想到右边的结构,包括每一笔画的转折和收笔,都要考虑到。”洪源总结说。如今,他的两个女儿和7岁的外孙女都是剪字高手,让他十分欣慰。

    物理教授的专业辩护

    通常司机被交警开罚单后,只能乖乖交罚款。不过,美国交警不久前罚了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物理学教授,给自己惹来大麻烦。

    这位名叫德米特里·克瑞科夫的教授被罚是因为遇到了“停车让行”标志而没有停车。在美国,见到这一标志需要把车速降到0,但与遇到红绿灯不同,不需要有确定的等待时间。当时由于有其他车辆阻挡,交警认为克瑞科夫根本没有停车,于是开了罚单。

    这把克瑞科夫惹恼了。他用4页纸绘制了物理图表,标注了距离S,速度V,夹角α等各类符号,并引用加速度与线速度相关理论,在法庭给法官与交警讲起了物理学,中心只有一个:自己确实刹车了,车也停了,而交警因为所在位置、观测角度,产生视觉误差,最终造成误判。一堂“课”下来,交警和法官都被教授的专业知识折服,最终免去了400美元(约合2515.7元人民币)的罚款。不过,这样用专业知识躲过罚款,可不是谁都行的。

奇人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