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理财治疗师让人不“为钱闹心”

他们帮你解决因钱而产生的各种不快和矛盾

于夫 《 环球人物 》(

    人人都喜欢钱,但不是每个人在与钱打交道时都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有人过度消费、有人是“守财奴”、有人瞒着家人偷偷给自己买东西,这些都会导致个人或家庭危机出现。近几年的金融危机让美国家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此类困扰,一个原本冷门的行业日益受到欢迎,它就是“理财治疗师”。

    顾名思义,理财治疗师就是帮助你解决在理财方面产生的各种不快和矛盾。这是心理学的一个新领域,可以帮你治疗“因钱而生的心病”。2010年,“理财治疗师协会”在美国堪萨斯州曼哈顿市成立,迄今已经有近300名会员。会长索尼亚·布里特表示,“理财治疗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人们在金钱方面做出明智的决定”。

    摆脱童年阴影

    理财治疗师阿曼达·克雷曼已经在这一行干了10多年,她指出,我们许多花钱的习惯可以追溯到童年的影响。密苏里州的理财治疗师丹·丹福德也同意这个观点,他的许多老年客户还没有摆脱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阴影。一位70多岁的女士告诉他,自己的祖父母在“大萧条”时期倾家荡产,她害怕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于是想把全部资产都换成现金保存在身边。丹福德分析了她的健康状况和预期寿命,认为这样做会使她的财富受通货膨胀影响,而有较大缩水。他帮助这位老人打消了许多不必要的担心,最终保留了少量非现金资产。

    一位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些麻烦。先是她的一位至亲去世,接着她发现自己的信用卡债务不断增加,同时事业上也遇到挫折,收入变得不稳定。她非常沮丧,甚至不敢打开信用卡公司寄来的账单。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向理财治疗师艾玛·约翰逊求助。

    “我从帮她打开账单入手,”约翰逊说,“结果发现她把许多钱花在买衣服和蛋糕上。我没有立刻指出把钱浪费在这些东西上是不对的,而是问她在买这些东西时有什么感受。她说蛋糕房的销售人员和服装专卖店的环境会给她一种亲切感,似乎能让她有回家的感觉。”经过进一步了解,约翰逊还发现,这位女士的童年生活在一个优越的环境里,从没见过人们为钱而烦恼,也从没有用钱方面的经验,“这样的环境让她认为,当一个人开始制定预算、控制开支时,就意味着他快要破产了”。

    约翰逊从帮助她建立理财信心和习惯入手,“我帮她意识到管理个人财务是正常、健康的需求,每个人都要面对,从而帮助她打消对理财的恐惧”。与此同时,约翰逊使用了心理治疗中的一个普遍原则,那就是如果我们想去掉一个不健康的行为,必须要找到一个健康的行为加以替代。这个替代行为就是扩大自己的交际圈,“用更便宜、更健康的方式让她与周围的人建立联系、摆脱孤独”,同时也能缓解失去亲人的痛苦。最终,这位女士对理财变得精明起来,还找到了一份兼职,收入变得稳定了。

    家庭财务自由和限制

    对配偶不忠,是导致离婚的一个主要原因。除了感情出轨以外,在财务问题上“有二心”也会在夫妻间埋下冲突的种子,理财治疗师把这种情形称为“财务不忠”。根据美国一家机构的调查,31%的人在钱的问题上欺骗过配偶,其中最主要的是隐瞒自己的开支。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曾把钱或买来的东西藏起来,不让配偶知道;34%的人干脆对债务或收入撒谎。3/4的夫妇曾因钱的问题争吵;16%的人承认自己因财务不忠而导致离婚。

    一位名叫“省钱妈妈”的网友承认,她没有告诉失业的丈夫自己有一笔2万美元的奖金,而是悄悄把它存了起来,她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是厌倦了婆婆老是向她借钱。另一位女网友则承认,她经常把20美元的钞票东藏西藏,然后偷偷给自己买东西,如钱包或衬衫等。

    并不是只有女性才会这样做,网友DFish坦白,自己曾骗妻子说他在抽奖活动中赢了一台新的游戏机,后来却被妻子在信用卡账单中发现那是他花钱买来的。“她很恼火,认为在我眼中游戏机比我们共同制定的理财目标还重要。”

    在理财治疗师的帮助下,DFish 和妻子解决了他们的冲突。二人达成协议:如果有人想做一笔超过300美元的开支,必须先和对方商量一下。DFish说:“对我来说这样做有点儿困难,因为我特别喜欢买一些高科技的小玩意儿。不过这份协议确实可以阻止我的许多冲动性购物。”

    理财治疗师戴安·麦科迪指出,夫妻设置这种零花钱界限,或者建立零花钱基金,对于避免冲突、保持健康的婚姻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一方也许认为买某件东西不可理解,另一方却可能认为这样做理所应当”,所以在家庭预算中应该让每个人拥有一定的财务自由,但也要有额度限制。

    来自费城的理财治疗师玛吉·贝克最近接触到一对“为钱打架”的夫妇——他们的消费习惯影响到了婚姻质量。二人共有一个资金账户,妻子喜欢存钱,而丈夫喜欢花钱,他们都希望对方做出改变。贝克帮助这对夫妇换位思考,让他们认识到对方身上的长处。她还建议他们开设自己的独立账户,同时往联名账户里存钱以分担日常开销。这对夫妇接受了她的建议,“现在妻子不介意丈夫花钱了,因为她有独立账户可以存钱;而丈夫也很开心,因为他不必花每一笔钱都要看妻子的脸色”。

    帮助子女自立

    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家产殷实,却受到孩子们“啃老”的困扰。这3个孩子已经成年,其中两个失业,但三人的住房都价值百万美元。同时,他们每人每月还要从父母那里讨要3万美元的“零花钱”。这对老夫妇受够了,希望子女们能够有点儿出息,但又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于是向理财治疗师泰德·克朗茨求助。克朗茨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他和父亲堪称美国理财治疗领域的先驱。

    克朗茨父子有一个著名的理论,认为我们在理财问题上所犯的错误往往不是因为缺乏知识或决心,而是与过去的某些经历有关。这些经历对我们的潜意识产生作用,影响着我们的财务决定。因此,克朗茨决定不直接去劝说三个孩子,而是去挖掘老夫妇听任孩子“啃老”的深层次原因。果然,他们在年轻时忙着赚钱,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子女,所以认为自己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亏欠了孩子们。

    克朗茨给这对夫妇进行了小组治疗。他让人假扮成他们的孩子,鼓励他们向“孩子们”坦承自己的内疚之情,并请求子女的原谅。接下来,他建议这对夫妇鼓起勇气跟每个孩子面谈,明白无误地告诉他们在接下来的6个月中,他们得到的资助将逐月减少20%,之后彻底“断奶”。

    这对夫妇采纳了克朗茨的建议,并请银行经理帮他们一起执行这个安排。在一年的时间内,老夫妇给孩子的“补贴”逐月减少并彻底停止。虽然一开始孩子们很愤怒,指责父母太过自私,但最终他们意识到自己应该削减开支,并且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老夫妇非常感谢理财治疗师的帮助,不光是减轻了他们的财务负担,更重要的是,他们能看到孩子们真正地自立起来。

“积累定律”帮企业转型(C论坛)
欧盟如何把希腊拉出“无底洞”
专家教你躲避食用油“陷阱”
龙年把钱投在哪儿
“全球最差银行家” 丢了爵士封号
理财治疗师让人不“为钱闹心”
危机使美国人“协作消费”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