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启示

《 环球人物 》(

    当700个房间同时放水

    □ 陈亦权

    1946年,美国商人贝斯特?韦斯特在加州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创建了贝斯特韦斯特酒店。

    贝斯特韦斯特酒店共有700个客房,动工建造之初,韦斯特要求施工队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造好后的酒店绝不能让任何一位顾客在任何设施上有任何不满。

    经过3年的施工,酒店终于顺利完工,并且通过了加州监造局的检验。最后,韦斯特走进酒店,他到处走走看看后下令:同时打开700个房间里的淋浴喷头。随着这700个喷头的同时开启,让所有人从未想到的一件事情发生了:下水管道不能承担如此巨大的流水量,污水从各个浴室的排水口溢了出来!

    韦斯特要求施工队立即重新返工,把下水管换成粗两倍的管子,可施工队却不以为然地说:“700个房间同时放水,哪有那么巧的事?”加州监造局的人也认为,目前的建造是达标的,韦斯特所做的这个实验,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但韦斯特坚定地说:“你们认为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那只是你们认为而已,万一将来真的发生了呢?”一句话说得施工队和监造局无言以对,他们只得重新返工,把下水管都更换成了粗两倍的管子。

    事实证明,韦斯特的担心并非多余。贝斯特韦斯特酒店设有排水监管系统,“700个房间同时放水”这件被施工队和监造局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居然分别在1953年、1979年和2001年各发生过一次,还好韦斯特考虑周全,才避免了酒店“水漫金山”的情形出现!

    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意思是说,祸患常常是由没注意到的细小问题积累而成的。我们做事不仅要细致,还要考虑久远。■

    土豆是怎样流行的

    □ 张小平

    18世纪前,大多数欧洲人认为土豆有毒,食用后将危及生命。法国著名农学家巴曼奇在德国一个村落考察时,无意品尝到用土豆做成的面包,觉得味道很不错,而且了解到当地种植土豆已有200多年历史,它们营养价值高、产量大且适种性强,于是计划回国后推广种植。

    巴曼奇带着一些土豆块茎在家乡热心地向人们宣传,并打算免费派发给农民种植。可不论他怎么说,周围的人都不相信。大家都认为这种奇形怪状的家伙会损害健康,甚至会让土地变得“寸草不生”。不得已,巴曼奇开出高价,悬赏第一个愿意种土豆的农民。尽管奖金一天天在上涨,却依旧没有人敢于尝试,大家越发担心种下土豆会惹祸上身。

    到底怎样才能让土豆得以推广种植?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巴曼奇想出了主意。他在一块贫瘠的处女地里种下土豆,然后围成园子,待到土豆快要成熟时,向国王租借了一支全副武装的警卫队守住整个园区。巴曼奇要求警卫队在白天必须严阵以待,守护住菜园的安全,不允许任何人走近,到了夜晚则只留下一位耳聋眼花的老兵在地头值勤,其余的士兵全部撤走。

    究竟种下了什么宝贝,值得雇请这么多士兵严加看守?人们都好奇巴曼奇在园区种植的珍稀作物,于是趁着夜色偷偷避开老兵,悄悄地溜进园区来挖。挖得土豆后,他们或者将它种回自家的菜园,或者将它做成食物……就这样,土豆渐渐成为农民喜爱的“地下苹果”,顺利地引种到各家各户,并在欧洲餐桌上流行开来。

    望着遍及田野的土豆,巴曼奇若有所思地说:“同样是要农民们种土豆,方法不同则结果完全不同。”要想让别人做某事,最好的办法不是威逼利诱,而是让他意识到做此事的益处,自觉自愿地去做。 ■

名人经历
启示
段子、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