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外记者连线

《 环球人物 》(

    驻日本特约记者熊祎:

    和尚急着找老婆

    10月24日,在东京都港区某大厦宴会厅里,22名男性和29名女性参加了一个特殊的联谊会,说它特殊,是因为所有参加的男性都是光头和尚,只不过,他们没有穿袈裟,而是身着西装。

    日本信奉的小乘佛教允许和尚们组织家庭,娶妻生子,而日本大多数寺院也是个人或家族所有,住持往往是由上一任主持从后代中选出。近年来,日本出生率降低,生儿子的家庭变少,很多寺院的住持后继无人。于是,单身的年轻住持开始积极相亲,以传宗接代;没儿子的年长住持也鼓励女儿们赶紧寻找适合接班的丈夫。但僧侣毕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职业,一位来自冈山县的和尚就表示,很难找到愿意嫁给自己的年轻女子,因为很难去和她们“积极地接触”。不过,也有女性认为,僧侣这个职业稳定、保险,嫁个和尚也不错。

    驻美国特派记者陈一鸣:

    大学生捡“垃圾”吃

    从垃圾堆里捡食物吃,似乎是流浪汉的“特权”。但近来纽约出现了一支以大学生为主力的“垃圾淘宝大军”。女大学生艾丝莉带领当地记者进行了“实地考察”:一个晚上下来,她从曼哈顿多家餐厅的垃圾箱中寻获寿司、面包、三明治等食品共40多包,价值约160美元(约合1015.8元人民币)。这些食品并未过期,也没有质量问题,有些甚至连包装都没有动过,只是因为当天没有卖出而被扔掉。而像艾丝莉这样的大学生靠着这些“垃圾”,每周省下的开支还真不少。

    目前,这支“垃圾淘宝大军”已扩充到数千人,他们还通过社交网站彼此交流“寻宝”的诀窍。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既不是穷得叮当响,也不是热衷环保,而完完全全是为了省钱。

    驻英国特约记者霍斯欧:

    警察兼职做按摩

    苏格兰最近有个现象让民众不安:越来越多的当地警察在工作之余赚起了外快。英国《太阳报》披露说,苏格兰至少有700名警察在做兼职,比3年前增加了一倍。他们当中有教空手道的,有做电视销售的,还有的在给人做头部按摩。

    对此,苏格兰警察联合会的态度是“并不意外”,因为当地没有法律禁止警察从事兼职,警察也想要更多的收入。该机构同时表示,兼职警察是受监管的,不用担心。据了解,苏格兰警察的起薪是每年2.7万英镑(约合27.5万元人民币),在当地不算低。警察兼职在苏格兰争议不小。英国保守党一位发言人表示,兼职可以理解,但人数激增让人担忧。大学老师汤普森则对我说:“无论时间体力,兼职肯定会影响到本职工作,而且,多少会浪费纳税人的钱,政府要给个说法。”

    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刘旭:

    百万移民“不会说话”

    俄罗斯移民局局长罗莫达诺夫斯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在俄工作的910万外国移民当中,有近29%不懂俄语。这一不足,使他们“无法完全适应社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无法与他人交往,事业升迁也就无望;二是他们中很多人不懂得相关法律,在工作中吃了不少亏。为此,统一俄罗斯党近日提出法律草案,要求在住房建设、贸易和日常服务领域工作的外籍移民必须掌握俄语,并要获得相关证书,称这样旨在保护员工。

    不过,不少移民并不认可这一提案。在他们看来,这是有人在提高移民的门槛。塔吉克斯坦劳动移民运动主席沙里波夫也称,除非俄方愿意资助这些外籍劳工学习俄语,否则没有必要。“一个做粗活的工人为什么非要懂俄语?他又不是专家。”

驻外记者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