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赛场又见莎拉波娃

本刊特约记者 秦 建 《 环球人物 》(

    3月13日,巴黎银行网球公开赛上,俄罗斯网球明星玛丽亚·莎拉波娃在停战了8个月后正式复出。

    此前,莎拉波娃通过自己的个人官方网站对外宣布:“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再次出现在竞争激烈的网球赛场上。肩伤治疗的过程非常耗时,比我预想的要慢得多,但我还是坚持按部就班地来。”

    1987年4月19日,莎拉波娃出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小城尼雅干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那一天恰逢西方的复活节。4岁时,小莎娃就开始接触网球。6岁时,父亲莎拉波夫带着小莎娃到莫斯科参加一个网球训练营。网坛的传奇人物纳芙拉蒂诺娃偶然间看到了小莎娃的击球和过人天赋,她当即建议莎拉波夫带着女儿到美国去接受专业训练。

    为了小莎娃的前途,莎拉波夫决定把家迁往美国。只有700块钱,不会说英语的莎娃父女俩开始了美国寻梦之旅。父亲靠打零工挣钱,将女儿送进著名的尼克网球学校。2000年11月,莎娃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少年组冠军赛的奖杯。

    2004年,年仅17岁的莎拉波娃作为“超级黑马”,一鸣惊人地夺得了温网女单的冠军。在2006年的美网女单比赛上,19岁的莎拉波娃更是横扫风头正劲的毛瑞斯莫、“比利时双姝”和大小威姐妹,成功夺得了这个含金量十足的美网冠军。2008年,莎拉波娃又在墨尔本的决赛中击败了海宁,首夺澳网奖杯,从而包揽了大满贯中除红土场(法网)外的所有冠军。

    莎娃有今天离不开她的父亲莎拉波夫,但莎拉波夫也是个极具争议的人物。莎拉波夫曾在女儿一场澳网比赛胜利后,当众做出抹脖子的动作来庆祝。莎娃却不怕父亲惹麻烦,“我热爱我的父母,我不想摆脱他们。”

    赛场外的莎娃,光芒更加不可抵挡。尽管她总是宣称:“网球才是我的事业”。但曝光率极高的她还是不断出席慈善活动、时尚派对,接拍各种广告。莎娃是NEC、摩托罗拉、耐克、佳能等多家国际品牌的代言人。最近,她刚刚应《Ocean Drive》杂志的邀请,拍摄一组站在摩托车上英姿飒爽、野性十足的封面照。莎娃还热衷慈善,在印度洋海啸、汶川大地震这些灾难面前,她总是积极捐款,献出爱心。

    莎拉波娃作为“网坛第一美女”,与明星帅哥传出绯闻是家常便饭。2006年,澳网比赛前她与美国金童罗迪克亲密地同赴夜店,从而传出网坛头号恋情——“莎罗恋”。然而,这段绯闻很快因“第三者”模特布鲁克林的介入而告终。一年后的美网,莎娃又与德约科维奇在夜店激情欢歌、跳舞。比赛时,莎娃还坐进了德约科维奇的看台包厢。只是,一次次“夜店绯闻”终究没有成就姻缘,故事结局往往都是无疾而终。

    莎拉波娃拥有一米九的高大身材、出众的爆发力、强悍的进攻型打法,她曾被媒体称为下任的“网坛皇后”。然而她的暴力型打法,也使她的身体难以负荷。莎娃的技术特点使她肩部的运用达到了极限,肩伤已经成为她最大的对手。有网坛专家就说,莎娃之前的成功其实是以过度的损耗为代价,如果不合理地规划赛程,不适当地改进发球和正拍技术,恐怕伤病会影响她整个职业生涯,甚至导致提前退役。

李宁身边有多少明星
王励勤最近比较烦
赛场又见莎拉波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