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伊娃签下天价合约 奥胖脚蹬“君临”战靴

李宁身边有多少明星

尽管中国品牌签约众多明星,但对比耐克与阿迪两大巨头,仍略显寒酸

本刊特约记者 温 飞 《 环球人物 》(

    3月2日下午,中国体育用品公司李宁正式签约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为其代言人。据透露,伊娃的代言费用每年高达150万美元,5年合同总额达750万美元,创造了女子田坛报酬最丰厚的明星个人代言纪录。

    体育产业界人士分析,李宁公司此次天价签约伊娃,是中国体育品牌国际化步伐加速的标志。

    对李宁崇拜得不得了

    现年26岁的伊辛巴耶娃,目前分别保持着5.05米和5.00米的女子撑竿跳室外/室内世界纪录。今年2月15日,她在乌克兰顿涅茨克两次打破女子撑竿跳室内世界纪录,使她个人破纪录的次数达到惊人的26次。11天后,她又在捷克的布拉格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夺冠,自雅典奥运会之后已连续4年半保持不败。伊娃不仅战绩惊人,而且容貌美丽,“粉丝”众多。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中国的体育品牌,伊娃面对媒体时坦言,以前其实并不了解李宁这个品牌,她希望能够帮助这个品牌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品牌。同时,和李宁公司合作,对自己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虽然伊娃不了解“李宁”这个品牌,但李宁本人却曾是她的偶像。伊辛巴耶娃练撑杆跳之前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她说:“在我还是体操运动员时,我总是听到身边人谈论中国的李宁,对于取得那样了不起成绩的体操选手,我们当时都崇拜得不得了。”伊娃透露,在她10年体操生涯中,李宁一直是她的偶像,“成为他那样伟大运动员是我心中的梦想。”据相关人士透露,这才是这次伊娃愿意与李宁牵手的真正原因,正所谓“英雄识英雄”。

    然而,即便如此,伊辛巴耶娃此次放弃阿迪达斯,转而签约李宁,也是李宁花了每年150万美元的天价代言费争取来的。要知道,3年前,中国品牌“联想”曾向某国际田径女星询价,收到的代言报价仅是每年15万美元;当时,“网坛美女”莎拉波娃的身价也不过是每年50万美元。如果把伊娃这150万美元的代言费放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更可看出其价值。

    把“李宁”送给奥巴马

    在签约伊娃之前,李宁旗下最大牌的明星要算是NBA第一中锋、赢得过四枚总冠军戒指、NBA五十大巨星之一沙奎尔·奥尼尔。如今大街小巷的李宁广告牌上都是以“大鲨鱼”奥尼尔为模特的广告语——“斗硬,谁怕谁”。

    奥尼尔在初入NBA时是锐步签约的球员,但合同期满之后,他并没有与其续约或是与其他几家世界知名品牌再签新合同。有几年,他一直穿着一个名为Dunk的品牌,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Shaq系列”。

    2006年8月14日,沙奎尔·奥尼尔正式成为了李宁旗下签约球员,合同期限为5年。在此之前的2005年,李宁品牌刚成为NBA的官方合作伙伴。近两年,奥尼尔驰骋NBA赛场所穿着的装备完全是由李宁公司设计、生产的。

    2009年2月17日,NBA2008/2009赛季的全明星比赛中,第15次入选全明星的奥尼尔9投8中得到17分5个篮板3次助攻,多次奉献精彩镜头,最终与科比分享了本届全明星赛的MVP。比赛期间,东道主菲尼克斯市市长的儿子,把一只奥尼尔的球鞋作为礼物送给了喜好篮球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这只作为礼物送于奥巴马的鞋,原型就是李宁第四代奥尼尔战靴“君临”,只是鞋底换成了奥尼尔本人习惯穿着的版本。“君临”的设计创意来源于中国历史中越王勾践的故事。奥巴马在看到这双巨大的篮球鞋时,惊讶地大声疾呼:“太棒了!”可以看出他对于这个“意外大礼”确实是非常喜爱。

    两大难关

    体育产业的相关专家曾说,我们不要总是记得李宁是体操王子,是北京奥运会的点火者,其实,他也是一个成功的体育商人。李宁公司旗下拥有的品牌包括:自有的“李宁”品牌、超过160年历史的法国顶级户外品牌“艾高”、国际领先的乒羽品牌“红双喜”以及倡导“快时尚”的大卖场品牌“ZDO新动”。

    李宁宣扬的是一种豪情壮志——“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李宁。”目前李宁公司是法国体操队的赞助商,是阿根廷国家男篮与女篮的赞助商……在阿迪达斯、耐克之外,让人们看到中国的体育品牌也可以在世界范围纵横驰骋,这就是李宁追求的价值。

    然而,对比耐克、阿迪达斯这两大世界运动品牌巨头,中国品牌仍然差距明显。“国际化”和“向高端市场进发”一直是中国体育运动品牌两大难关。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国内几大运动品牌如李宁、匹克、安踏等都选择了通过用国际体育明星代言以及参与赞助国际知名比赛,来给自身贴上“国际化”标签。李宁旗下代言的国外明星众多,除了伊辛巴耶娃、沙奎尔·奥尼尔外,还有巴朗·戴维斯,以及西班牙和阿根廷国家男子篮球队,“网坛大炮” 伊万·柳比契奇等;安踏也签约了网坛明星扬科维奇和姚明的火箭队友斯科拉;匹克则签约了一批NBA明星。

    尽管中国品牌签约众多明星,但仍在耐克与阿迪两大巨头的对比下略显寒酸。据已公开的数据,2001年耐克签下“高尔夫皇帝”老虎伍兹时,5年的代言费用达到了1亿美元,仅此一项就令中国任何品牌无法望其项背。再细数耐克旗下的重量级代言明星,篮球有科比、詹姆斯,网球是费德勒、纳达尔、莎拉波娃,足坛有小罗、C罗、鲁尼,个个如雷贯耳。阿迪达斯旗下则有NBA巨星加内特、麦迪,足球明星小贝、卡卡等。相比之下,与李宁合作的最大牌明星也就是已过巅峰期的奥尼尔,而且严格意义上,“奥胖”也不算是李宁的代言人,仅仅是合作伙伴;至于匹克拥有的“NBA”群星,大都是“准一流角色 ”,如阿泰斯特和巴蒂尔,即使曾经的全明星球员基德也已过气。

    但此次高价签约伊娃,可以看出李宁务实的眼光:只要不退赛,伊娃的价值就可以延续很久;而伊娃在整个国际体坛的地位,也恰恰与李宁这样的中国公司在整个世界体育用品市场上的地位相似。

李宁身边有多少明星
王励勤最近比较烦
赛场又见莎拉波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