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做个国家也很难

本刊观察家 黄 晴 《 环球人物 》(

    英国广播公司8月4日公布了“世界各地的人如何看中国”的民意调查。调查是在英国、美国、韩国、巴西和印度展开的。结果显示:韩国人认为,中国造成了世界粮食价格和石油价格的上涨;巴西人和印度人则把全球气候变化归咎于中国;英国人越来越把中国视为自己的盟友;而美国人和韩国人却把中国越来越视为一种“威胁”…… 

    该如何看待这种“世界评价”?笔者有三点看法: 

    其一,民意调查反映的往往是民众当下的直接感受。民意如水,随时空变化而变化很快,而且民意调查的抽样方式未必能反映一种全面的社会心态。 

    其二,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人均多一点,对世界的影响就很大,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 

    其三,各国的评价往往反映了各国独有的特征。例如,美国是冷战后仅存的超级大国,当“领袖”的欲望又很强烈,容易把中国的发展视为自己的“威胁”。韩国是个民族情感很强烈的国家,总想找个“反抗”的对象,而且中韩两国历史上的文化交错度又很大,容易生些纠葛。英国是历史上的“大佬”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的“均衡”理念比较成熟,外交手法理智老到。英国人倾向于将中国视为盟友,就反映了他们较强的“历史感”…… 

    总之,国际社会是个很复杂的“社会”,我们看人家,人家看我们,众口纷纭,“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想让人家都说好话,不现实,属于“自我幻迷”;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一味“自我”,则是一种“幼稚病”。在国际社会中,“说三道四”是一种常态,对此我们要增强精神适应力,关键是自己要有主心骨。 

    做人难,做个国家也很难! 

做个国家也很难
日共“扩张”的深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