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警卫秘书张宝忠:

“邓小平是全国人民的邓小平”

本刊记者 周 鹤 《 环球人物 》(

    北京西城区景山后街的一条胡同里,有一座灰色大门、灰色围墙的院子。院里种了很多树,高大茂密的树枝伸出院墙,洒下片片绿荫。这里就是小平同志在北京生活了20年的家。他生前的警卫秘书张宝忠将军,就住在隔壁工作人员居住的院子里。 

    2008年7月31日早晨,记者如约前来采访张宝忠将军。“欢迎,欢迎,屋里请!”刚走到屋外的葡萄架下,就听到一个洪亮的声音,张宝忠将军已热情地迎了出来。将军身材魁梧,体格健朗,行动灵活。记者怎么也看不出,眼前是位74岁的老人。 

    走进将军家不大的客厅,一眼就能看到右侧墙上挂着许多幅小平同志在不同时期的经典照片。我们的交谈也就自然而然地从这些照片开始了。 

    《环球人物》:大家都知道您还是一位摄影师,这些照片都是您给小平同志拍摄的吧?您是哪一年来到小平同志身边工作的? 

    张宝忠:摄影师不敢当,我只是业余水平,但这些照片基本上都是我拍摄的。我这大半辈子,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我一生都跟小平同志在一起。参加工作后第二年,我就调入中南海,1954年被派到小平同志身边工作。那一年,小平同志50岁,我20岁。小平同志在家里不太爱说话,比较严肃,夫人卓琳则很和蔼。那时,除了他们自己的五个子女,刘伯承元帅以及一些亲友的孩子们,当时都在北京上学,每个周末都会到他们家里来,大家在一起,非常热闹融洽。时间长了,我也从感情上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在小平同志身边工作的日子里,在文化上和政治上都得到了提高与锻炼。比如摄影,1978年,卓琳同志送给我一台照相机,我从此迷上了摄影。还有打桥牌,也是后来慢慢在小平同志身边看会的。现在这些爱好依然是我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当然这些都只是业余水平。 

    《环球人物》:您跟随小平同志这么多年,听他提起过家乡的话题吗?他对家乡的感情如何? 

    张宝忠:当然有啊。四川广安是小平同志的故乡。虽然他没有回过老家广安,但是去四川的次数却不少。小平同志始终深深眷恋着巴蜀大地,关注着家乡的建设,关怀着家乡的人民。 

    改革开放后,有一年我跟随小平同志去浙江考察。当时浙江省委的一位负责同志也是四川人,他曾对小平同志说:“四川这些年发展得不够快啊,比不上其他省。”小平同志听后表示同意,他说:“是呀,应该发展得更好些。” 

    但另一方面,小平同志又把四川和全国一样看待。小平同志在世时,一分钱都没有特殊照顾过广安。因为在他心中,装着的是全国各省各族人民,邓小平不仅是广安和四川人民的邓小平,更是全国人民的邓小平。 

    《环球人物》:小平同志16岁离开老家后,就一直没有再回去过。现在,民间对小平同志没有回家乡的原因,也有很多传奇性的解释。比如,有人说是因为小平同志属“龙”,“龙”出了海是不能回头的。您对这些民间的说法怎么看? 

    张宝忠:这些说法我都没有听说过。不过,小平同志是唯物主义者,这些封建迷信的想法他是不会有的。 

    要说他为什么一直没有回老家,我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个原因,他工作特别忙。尤其在1956年当了总书记,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以后,就越发夜以继日地忙碌。他自己后来也说过“我的一生中最忙碌的就是那个时候”。另外,那个时候的交通、通信都不如现在发达,如果他不在,有些文件特别是急件就没办法处理。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需要他考虑的事情就更多了,因此人们授予他“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这个既普通又伟大的称号。这一阶段,他还常常要到经济特区进行视察。这些都要占用他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因此他根本抽不出时间回老家看看。 

    第二个原因,那时咱们的国家还很穷,经济还很落后,小平同志没回家乡广安,是他不愿意惊动当地群众,不愿意给家乡添麻烦。劳民伤财的事小平同志绝不会做。当年广安的路非常不好,他如果要回家,当地肯定是要花很大一笔钱来维修道路。这样一来,本来广安的经济就比较落后,他再回趟家,你想地方搞接待要花多少钱?而且肯定要兴师动众。在小平同志看来,把接待他的这些钱用到广安经济的发展上,比他回趟家更有意义。 

    小平同志从来都怕国家为他多花一分钱,因此无论到哪里他都提出一定不要接送,不要惊动群众。“文革”以前也好,后来复出工作也好,都是这个要求。说到这儿,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小平同志的家自从1977年搬到这条胡同里以后,他就多次提出,一定不要妨碍周围群众的生活。有一次,北京市为美化市容要求“黄土不露天”,要把道路两边露出黄土的地方用砖铺起来。小平同志在胡同口看见了,就问我:“这个跟我们是不是有关系啊,人家是不是为我们特意铺的砖?”我赶紧解释说,这个和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是整个北京在搞美化,他才放心了。 

    《环球人物》:小平同志一生“三落三起”,其中有“两落”都是在“文革”时期。当一个人遇到挫折的时候,往往会想到回家乡,那么小平同志在这个时期为何也没有回老家看看呢? 

    张宝忠:看起来你们这些年轻人是没有经历过“文革”。希望你们能熟悉这段历史,这对你们今后的工作,对国家都有好处,也能够使你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和怀念邓小平。“文革”时期,小平同志是没有自由的,更不可能回广安了。这种情况下,“文革”的确是他最不幸的时期。但是,小平同志胸有成竹,稳如泰山。他每天该干什么还干什么,该散步照常散步。 

    《环球人物》:1989年,小平同志正式退休了。按照中国传统观念,“告老还乡”理所当然,退休以后的小平同志是否有过回家乡的想法? 

    张宝忠:告老还乡那都是过去人的想法。说到退休,我至今仍清楚记得,小平同志正式宣布退休的那一天,在我们往家走的路上,小平同志就很兴奋地对我说:“张宝忠,我这回是老百姓了,我要去逛百货大楼!” 

    但是,考虑到安全原因,一直也没能找到合适的时机安排他去逛逛王府井百货大楼。后来到了1991年,我跟随他去上海,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晚上8点左右,我们挑选了个百货公司,在打烊之前,只许客人往外出,不许往里进的时侯,安排小平同志来到了百货公司。他显得非常高兴,当他来到卖铅笔的柜台前时,突然说想给孩子们买几支铅笔回去。当时我们全傻了,因为谁都没带钱啊,根本没想到要买东西。最后还是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吴邦国掏出了10元钱付了账。 

    小平同志退休后,依然时刻关注着经济特区及全国的经济发展,因此才会有1992年的南巡讲话。对于回老家这个问题,当时也有人想请他回去看看,但他回答说:“免了,我老了,不要给家乡添麻烦了,希望一定要把家乡广安建设好。” 

    《环球人物》:除了上述这些原因,小平同志没回家乡是不是在政治上还有一些深刻的考虑呢? 

    张宝忠:也许应该有。小平同志考虑问题比一般人都要深刻。他不回广安,也是为了爱护广安。你想,当年广安经济比较落后,如果他要回去或者老提到家乡,省里会怎么对待广安?小平同志为什么从来没有说过给家乡拨一分钱的话?因为他知道,全国比广安困难的地区还有不少,比如西北等地区。这是有他的政治考虑的。 

    小平同志有一句非常感人的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逝世后,把眼角膜捐献给了患者,把遗体捐献给了医学事业,骨灰撒在了祖国的大海里。在小平同志心底深埋着的,是对祖国和人民炽热的感情,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对家乡广安的热爱。

邓小平同志为何没回家乡
广安百姓的传说
牌坊村探究竟
家乡人的三次邀请
“哥哥为革命不回家”
“邓小平是全国人民的邓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