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外刊摘要

《 环球人物 》(

    法国《快报》7月31日封面文章 

    理解中国 

    2008年8月8日至24日,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这场全球性的体育盛会,使中国成为全世界目光的中心。当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西藏问题争论不休时,人们应该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这个生活着世界上1/5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推动了这座文明古城的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众多让人叹为观止的雄伟建筑也在北京拔地而起。奥运会也改变了中国政府的信息公开态度。今年5月发生在四川的地震导致近7万人死亡,但是官方没有阻止媒体进入震区,更没有试图掩盖灾难的真相。 

    当然,奥运会并不能掩盖中国所面临的问题,食品价格上涨过快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中国政府。但是现在,放下所有问题,中国将在17天里展现给世人这个发展中大国所取得的惊人成就。 

    英国《旁观者》8月2日封面文章 

    工党命悬一线 

    在布朗执政的第二年,英国工党人士从上到下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他们不仅担心可能输掉下次选举,甚至认为工党可能从此一蹶不振。“逼宫”原本并非工党的传统,但现在工党内部已经在纷纷猜测,谁会向布朗挥起“逼宫”的刀子? 

    布朗手里还有两张牌可以出:选择重组内阁;用一个经济复兴计划来发起“秋季反攻”。 

    美国《时代》周刊8月11日封面文章 

    保尔森能拯救经济吗 

    两年前的夏天,担任高盛公司总裁的保尔森接受布什总统的任命,成为美国经济的舵手。他最近的大手笔是对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房贷公司的救助方案,国会赋予财政部在必要情况下购买这两家机构股票的权力,这一权力的有效期将持续到2009年年底。 

    对一个任期即将结束的政府部长而言,保尔森得到国会的如此授权实属不易。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个办法究竟能不能挽救美国房市,但两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已经表态认可保尔森的救市决定。无论最终谁当选,保尔森在未来几个月的作为都将影响到下任总统的决策。 

    尽管不少共和党议员乃至白宫内部都对保尔森的救市之举存在异议,但保尔森说:“我的灵活性越大,赋予市场的信心就会越多,这对纳税人是好事。”言下之意只有三个字:相信我。 

    英国《经济学家》7月26日封面文章 

    不快乐的美国 

    和人一样,国家也会有郁闷的时候。一度世界上最自信的美国如今变得闷闷不乐。倒霉的布什总统要为此负一些责任,他现在的支持率甚至比当年的尼克松都更低。但是与一个失败的总统相比,一个失败的国家更让美国人担心。 

    房价下跌、油价上涨、银行倒闭、信贷危机、衰退和通胀,共同威胁着美国的经济。在国外,美国付出了无数鲜血和财富的代价,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当一个国家的情绪变得灰暗,它的行为也会变得危险。如果美国不能认识到什么需要改变,它不仅将伤害朋友,也会伤害自己。 

    为了获取选民的支持,政客们指责是发展中国家“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每个人都会经历低潮期,如果美国不再只是抱怨别人,而是从自己的问题中吸取教训,它会变得更加强大。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 8月2日封面文章 

    老龄化日本 

    50岁的佐藤真纪子最近有点烦,她83岁的老母亲突发脑血栓。按照政府的最新规定,脑血栓患者康复治疗180天后,将不再享受医疗福利,而转成自费。她91岁的老父亲7年前患脑血栓落下后遗症,现在却找不到可以接收他的养老院。但凡配套设施完善的养老院早已人满为患,等待入住的老人排成了长队。 

    真纪子一家只是日本老龄化社会的一个缩影。今后,背负沉重负担的日本家庭会越来越多。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预计,到2025年,日本7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突破2000万人;而作为老年痴呆症高发人群的9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336万人,总人数为2008年的2.6倍。 

    但日本政府当下进行的医疗改革,似乎只是使情况变得更糟。作为2006年日本医改计划中的一项内容,日本政府着力推进的家庭疗养制,就是大力削减医院病床。此举旨在缩短脑血栓后遗症和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住院时间,强制他们尽早出院。 

    但家庭取代医院成为治疗场所尚需时日。日本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家庭负担增加”、“看护体制不完善”、“病情恶化时无法立即住院”等因素,将成为家庭疗养制难以突破的瓶颈。更让日本国民忧心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因工作劳累而不愿当医生,而日本政府又不允许外国人在本国从医,因此日本的“医荒”愈发严重。 

    美国《旗帜周刊》8月11日封面文章 

    好莱坞的保守派 

    好莱坞导演大卫·朱克最近拍了一部电影:《美利坚颂歌》。这部电影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好莱坞电影,它对美国的左翼力量发起了正面攻击。好莱坞一向是左翼的阵地,保守派人士力量微弱,不敢轻易挑战左翼的地位。 

    朱克认为,如今的好莱坞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麦卡锡年代”。朱克原本也是民主党的支持者,但“9·11”事件发生后,他的政治立场发生了彻底转变,他认为只有共和党才能打赢这场反恐之战。在明知自己可能不受欢迎的情况下,朱克和他的保守派朋友们仍然坚持表达自己的声音。 

    德国《焦点》7月21日封面文章 

    对法律的100个误解 

    1707条法律,2648项法规,严谨的德国人用大量条律来规范公民的言行。繁复的法律规定往往不是绝对的,之前允许而现在禁止,或之前禁止而现在允许的情况屡见不鲜,人们时常抱怨被法律弄得一头雾水。 

    是要光脚还是穿着高跟鞋开车?没错,开车是自由的,但前提是不能出交通事故,否则后果自负。劳动合同必须以书面形式存在?不是,即使是简单的握手也能算作合同生效,雇主必须按照劳动事实支付佣金……通过查阅大量的案例典籍和采访法律专家,《焦点》杂志总结了德国人对法律的100个常见误解。 

    西班牙《变革财政》7/8月号封面文章 

    旅游业的希望与失望 

    旅游业是西班牙获取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弥补财政赤字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但西班牙旅游业正在面临重大挑战。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主要取决于其个性魅力和消费价格水平。目前西班牙沿海的旅游业正受到一些非欧元国家海岸旅游业的冲击,它们以优惠的价格使西班牙的海滩失去了传统优势。在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看来,政府既然将旅游业看作是西班牙经济的氧气,那么如何借此复苏整个国家的经济,政府还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

外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