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军专家研制“幻觉炸弹”
恐怖的战场“鬼影”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秦 川 《 环球人物 》(

    如果不是7月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威廉姆·阿金爆出的那篇“猛料”——《美军“幻觉炸弹”研究真相》,也许就不会有人知道,10年来,由美国国防大学信息战系主任、美军“幻觉炸弹之父”丹尼尔·T·库尔牵头研发的 “幻觉炸弹”已初露端倪,并已在伊拉克战场上小试牛刀。 

    《孙子兵法》催生“幻觉炸弹” 

    身为美国国防大学信息战系主任的丹尼尔·T·库尔,还是五角大楼信息战略重点项目处处长,堪称美国信息战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他有22年的从军经历,1994年从杜克大学军事历史专业毕业后,加入了美军战略核导弹部队,并很快成为美军核战争计划制定官和空中力量条例制定者。自1994年起,库尔同时在美国国防大学、战争学院和武装部队学院三所院校任教,为学员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军官讲授信息战课程。 

    “谁能想到,启发我研究‘幻觉炸弹’的,竟是中国的《孙子兵法》!”库尔说:“‘幻觉炸弹’的核心本质是‘战略军事欺骗’,这其实是对孙子‘诡道’理论的发挥与发展。孙子认为,战争不仅是交战各方力量的交锋,更是各方智谋策略的较量,即在充分迷惑、欺骗敌人的基础上,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 

    好莱坞大片《阿甘正传》中用全息技术虚拟出来的阿甘与肯尼迪总统 “握手” 的场景,更让库尔看到了制造“幻觉炸弹”的技术可行性。“对于好莱坞来说,那只是电影特技,但对于美国军事和情报部门来说,它将是克敌制胜的未来武器。”兴奋不已的库尔,随即着手研制“幻觉炸弹”——借助最新的全息技术,使真实战场上出现海市蜃楼,让难以计数的“飞机”、“坦克”、“舰艇”和“士兵”向对手扑去,以便迷惑、震慑敌人,影响其思想意识,瓦解其军心,最终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 。 

    库尔的这一设想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美国空军的兴趣。1997年,美国空军成立代号为AF/XOIOW的“进攻型信息战”专业机构,统领空军所有“新概念武器”项目的研发,其中的关键项目就是库尔主持的“幻觉炸弹”研发。 

    在此后的10年里,库尔对外绝口不提“幻觉炸弹”之事,这一项目就像被“黑洞”吞噬了一般销声匿迹,外界甚至一度怀疑它早已“流产”。 

    “异象”吓坏伊拉克士兵 

    事实上,早在1998年,也就是库尔负责研发“幻觉炸弹”不到一年的时间,美国五角大楼“非致命性武器”部门便横刀夺爱,将“幻觉炸弹”项目变为五角大楼“非致命性武器”部门最重要的研究项目之一。 

    为尽快造出“幻觉炸弹”,五角大楼指令美国陆军肯尼迪特种战中心和特种战学校,全力支持库尔的工作。库尔的研发热情随之空前高涨,他很快向五角大楼交出了第一份作战构想——用激光将储存在专用电脑内的各种三维形象,比如飞机、舰艇乃至宗教人物形象等,投射到目标地区上空或相关物体上,让对方看到比海市蜃楼还神秘的幻象,以达到吓阻、瓦解敌方军心的效果。 

    为防止机密外泄,库尔将“幻觉炸弹”的核心研究机构设在美国本土保密程度最高的“51号地区”。 “51号地区”位于拉斯韦加斯以北约150公里处,其实是一个大型空军基地。该基地始建于1955年,最初主要用于研制U-2侦察机,据说也进行过UFO和外星人研究。但50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不承认它的存在。 

    就是在这个神秘的地方,库尔让他的“幻觉炸弹”技术日渐成熟。2003年年初,伊拉克战争爆发在即,美国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给库尔下达了一道密令:用“幻觉炸弹”袭击伊拉克,在伊拉克巴格达或者其他任何地方上空浮现真主的形象,从而制造出“真主”对萨达姆表示“愤怒”的效果,诱使伊拉克军民放弃抵抗,甚至反戈一击推翻萨达姆政权。 

    接到这道密令后,库尔心潮澎湃,随即着手制定行动方案,但他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真主安拉是什么样子?这谁也不知道。最终,“真主”在巴格达上空浮现的景象未能出现。然而,参加伊拉克战争的伊军退役官兵战后透露,在战争爆发的初期阶段,伊拉克和科威特边境上空经常出现 “异象”,闹得伊军“人心惶惶”,无心恋战。 

    对于“幻觉炸弹”在伊拉克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库尔一直守口如瓶,但美国军方的一份秘密文件却显示:“伊拉克战争让我们首次体验了从太空投射信息力量、执行特种欺骗战任务的感觉……” 

    2007年年底,库尔再次向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展示了“幻觉炸弹”的威力:在“51号地区”一个秘密演习场内,美军特种战司令部司令卡尔·W·斯腾纳上将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他宣布:“先生们!我将你们召集到这里,是要宣布一个重要决定:我们将一起推翻美国政府!”这一幕令在场的人目瞪口呆,因为斯腾纳将军就坐在他们中间,可眼前却真真实实地又站了一个斯腾纳!事实上,那个宣布要推翻美国政府的“斯腾纳”,只是库尔制造出来的一个“幻觉”!事后,库尔解释说:“凭着我们的技术,只要10分钟,我们就能制造出他的声音、复制他的形象。” 

    不过,库尔也承认,他的“幻觉炸弹”眼下还有很大的缺陷,比如说用红外技术“一眼便能看穿”。但他坚信,随着数字模拟技术、全息技术、仿真技术、声音图像和照片合成技术的发展,“幻觉炸弹”将在2025年投入实战。“它一定会成为继隐形技术之后最大的军事技术革命。” 

美军专家研制“幻觉炸弹”
恐怖的战场“鬼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