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迪斯尼最后一位“长老”
他有一颗伟大的心脏,跳动在他所有的动画中。他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彻底结束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张天然
     ( 2008-05-16 第10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翻开迪斯尼的影片史,在那一长串辉煌的、耳熟能详的电影名背后,总能发现一个“默默无闻”的名字:奥利·约翰斯顿。

   奥利·约翰斯顿于1912年10月31日出生,今年4月14日辞世。在近96年的人生中,他为迪斯尼贡献了《小鹿斑比》中的桑普、《101斑点狗》中的泊蒂塔及《灰姑娘》中的继母姐妹等众多经典形象,还参与制作了《白雪公主》、《幻想曲》等满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童年梦想的作品。约翰斯顿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动画师之一,他也是迪斯尼公司黄金时代人称“九长老”的精英团队中最后一个离去的人。

   迪斯尼“九长老”

   在迪斯尼发展初期,有九位怀着热血与梦想的青年人走到了一起,聚集到沃尔特·迪斯尼身边,其中就有约翰斯顿。九人各怀绝技,有些是人物造型大师,有些则是场景专家。在他们的画笔下,小矮人们在白雪公主的水晶棺前痛哭,斑比和桑普学习滑冰,恐龙大战,鲸鱼追逐……一幕幕或浪漫或激昂的场面神奇地诞生了,并流传至今。

   那时候,迪斯尼还不像今天这样强大。上世纪30年代,正逢美国经济大萧条,迪斯尼决定花200万美元,用两年多时间制作迪斯尼历史上第一部卡通长篇。那时候所有人都认为“他们疯了”,“这部片子一定会令迪斯尼破产的”。但这些怀揣着梦想与热情的年轻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将“迪斯尼的蠢事”轰轰烈烈地完成了,并赢得了8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须知,在那个年代,每张成人的电影票也只有23美分,何况进场的大多数观众还是只需掏10美分的孩子!这部轰动一时的电影作品,正是九位年轻人联手奉献的经典——《白雪公主》。从那之后,沃尔特·迪斯尼开始戏称他们为“九长老”(Nine Old Men),尽管当时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也不过40岁。

   在为观众奉献精美绝伦的动画的同时,“九长老”更为动画行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为“动画”这门艺术创立了12大基本准则,正是这12大准则准确定义了“什么是动画”。这其中,约翰斯顿的贡献尤为突出,他与好友,同为“九长老”之一的弗兰克·托马斯先后共同出版过《迪斯尼动画:生活中的幻想》等4本讲述动画创作经验的“教科书”。

   20世纪70年代以后,“九长老”开始陆续退休,并相继离世。约翰斯顿默默地目送着他多年的战友们一个又一个地离开。最后,他成了“九长老”中硕果仅存的一位。

   传奇的一生

   约翰斯顿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叫做帕罗奥托的富饶城市。这里临近海湾,风景秀丽,既保留有众多传统家族企业,也诞生了新兴的高科技产业。约翰斯顿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中学毕业后,他考入斯坦福大学。

   大学期间,约翰斯顿为校园幽默杂志《斯坦福丛林》打工,并结识了他一生的好友,弗兰克·托马斯。

   1935年1月21日,是约翰斯顿生命中的大日子——他见到了沃尔特·迪斯尼。一周后,大学还没有毕业的约翰斯顿,正式加盟了迪斯尼公司。他的第一项任务是制作《木偶奇遇记》。他的非凡才华令沃尔特·迪斯尼十分赏识。随后,他参与制作了《白雪公主》,和其他8个人联手创造了这一不朽的银幕童话。

   迪斯尼众多重量级角色都是在约翰斯顿笔下诞生的,其中包括《小飞侠》中的史密先生、《睡美人》中的三位仙女、《幻想曲》中的人马,《小鹿斑比》中的桑普等等。这些生动活泼的形象至今仍活跃在全球的迪斯尼乐园中,为每个心怀梦想的孩子带去纯真的快乐。虽然孩子们并不了解奥利·约翰斯顿是谁,但业内的精英们却对他敬若神明,奉为导师。迪斯尼公司和皮克斯工作室的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曾说:“奥利有一颗伟大的心脏,跳动在他所有的动画中。”

   约翰斯顿的一生都献给了迪斯尼,连妻子也是他在迪斯尼公司结识的。比起辉煌的事业,约翰斯顿的恋情显得平淡而真实了许多。1943年,他迎娶了公司涂色部的玛丽亚·沃尔斯小姐。自此,玛丽亚默默地在背后支持了他60余年,直到2005年5月20日去世。他们平静祥和的幸福婚姻几乎成为迪斯尼动画中“从此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现实翻版。

   酷爱蒸汽机车

   “九长老”中大部分人都兴趣广泛,弗兰克·托马斯拥有一支乐队,沃弗根·瑞德曼甚至称得上是一名王牌飞行员。也许正因如此,他们才能拥有超越常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而约翰斯顿一生只有一个爱好,就是蒸汽机车。在他家的后院里,甚至有一条铁轨。从1949年开始,他在院子里造了一条铁轨和三个1:12比例的火车头。这条铁轨也就是沃尔特·迪斯尼建造迪斯尼乐园的灵感源泉之一。

   上世纪60年代,约翰斯顿得到了一辆全尺寸小气缸内燃机车,他兴奋地将之命名为“玛丽亚E号”。2005年的一个夜晚,迪斯尼乐园专门为了“玛丽亚E号”而开放,令它整晚可以尽情地跑在迪斯尼乐园的铁轨上。

   辉煌的谢幕

   近20年来,已进入耄耋之年的约翰斯顿,怀着一颗不泯的童心,仍然活跃在动画电影界。

   1989年,他被授予迪斯尼传奇的荣誉。1999年,退休数十年的约翰斯顿重回动画世界,为一个钢铁战士做配音。

   2005年11月10日,约翰斯顿被请到了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总统布什授予他国家艺术勋章。约翰斯顿成为了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动画师。

   同年,皮克斯出品的《超人总动员》的结尾,出现了两个可爱的老人形象,他们正是约翰斯顿与托马斯!已93岁高龄的约翰斯顿,还亲自为电影配了音。

   再精彩的电影也有结束的一刻。今年4月14日,周一,奥利·约翰斯顿平静地离开了。没有痛苦没有忧伤,只是自然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的离去,令全世界的动画从业者为之惋惜。迪斯尼公司的董事局荣誉董事罗伊·E·迪斯尼说:“奥利是一代令人惊叹的艺术家中的一个,是我们艺术真正的先锋,是让动画成为今天这样的艺术形式的主要参与者。”美国电影界人士在悼念他的文章中则说:“约翰斯顿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确实是这样,约翰斯顿和他的时代,他的团队,都渐渐地离我们而去,只留下了他们的作品、热情和梦想,依然会给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带来无穷的快乐。

  

 
     ( 2008-05-16 第10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