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短消息
     ( 2008-05-16 第10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俄罗斯喜迎百年来最年轻领袖

   随着梅德韦杰夫5月7日正式宣誓就任俄罗斯联邦第三任总统,今年42岁的他成为近100年来,俄罗斯(包括苏联时代)最年轻的最高领导人。

   8年前,普京出任总统时刚好47岁;而叶利钦当上总统时,已年过花甲。在苏联时代,54岁当上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是苏共历史上最年轻的总书记。

   俄罗斯民众已对他们年轻的总统表现出强烈的好感。如同当年风靡一时的《嫁人就要嫁普京这样的人》一样,一首名为《我爱上了梅德韦杰夫》的歌曲,已经在网络上走红。

   普京8年工作量惊人

   5月8日,卸去俄罗斯总统之职的普京,出任俄联邦政府总理。一些俄罗斯媒体怀着留恋的心情,回顾了普京8年总统生涯中一些值得记忆的地方。它们惊讶地发现,普京在过去8年中,每一天过得都很辛苦。

   “8年来,我像奴隶一样夜以继日地工作……我无愧于那些两次投票给我的人民。”不久前,普京面对众多记者如此感叹。有统计显示,在担任总统期间,普京平均每年会见145位外国官员,同外国元首进行过100余次电话交谈,累计出访192次,到过74个国家。此外,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的记录显示,8年间,他发言5000多次,签署了1万余份文件,足迹遍及俄罗斯200多座城市。

   听众晕倒,克林顿难辞其咎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北卡罗来纳州发表演说,为其妻、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拉票。当时艳阳高照,天气炎热。在克林顿滔滔不绝之时,现场突然有两位听众因体力不支而昏倒。克林顿待晕倒者被护送离开之后开玩笑说,以他的年纪,他不认为自己还有足以让人晕倒的魅力。此前,克林顿在另一座城市发表演讲时,也有一名年轻女性昏倒,当天同样很是炎热。

   对于屡屡发生支持者在克林顿面前晕倒事件,医学专家认为,克林顿“难辞其咎”——那些晕倒的听众,在见到自己的偶像时,也许是情绪过于激动,导致血压上升,再加上天气炎热,故而体力不支而晕倒。

   奥巴马有位华人军师

   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能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并最终当选,他的华人军师卢沛宁很有希望跻身未来的美国政府内阁。目前,卢沛宁是奥巴马竞选团队的立法事务总监,还负责为奥巴马的竞选活动造势。

   据美国媒体报道,现年41岁的卢沛宁是第二代美国华人。他的妻子曾和奥巴马是同事,两人因为这层关系而成为朋友,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卢沛宁成为一名律师,直到1997年进入政界。在加入奥巴马竞选团队之前,卢沛宁曾是2004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高级顾问。

   小偷在总统屋顶作案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警方发言人5月7日表示,总统姆贝基日前不幸成为一桩盗窃案的受害者——小偷从总统官邸的屋顶上盗走了价值两三万兰特(1美元约合7. 56兰特)的铝制电线。

   据报道,这些电线是用来保护电子设备免遭雷击的。负责安装电线的承包商说,工作人员在上门安装时,被告知总统正在睡觉,便将电线放在屋顶,决定稍后再来。没想到,这些电线居然成了小偷的垂涎之物。

   近期,金属价格不断上涨,南非发生盗窃电缆和电线的案件明显增多。但谁也没料到,大胆的小偷居然敢在总统头上作案。

   瑞典最宜母亲居住

   总部设在美国的“拯救儿童”组织,5月6日发表声明说,北欧国家瑞典再次被该组织评选为“目前世界上最适合母亲居住的国家”。

   “拯救儿童”组织从寿命、产假补贴、饮水质量、参政情况和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等方面,对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的妇女生活状况进行了评比,最终,瑞典以最高得分蝉联这一殊荣。位居第二、第三的同样是北欧国家:挪威和冰岛。进入前十名的国家还包括新西兰、丹麦、澳大利亚、芬兰、爱尔兰、德国和法国。

   德国政治家高价卖胡子

   最近,德国媒体传出了一条让人感到好奇的消息——有意竞选德国下一届总统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库特·贝克,正在考虑将自己的胡须捐给慈善组织。

   据报道,贝克在不久前的一次座谈会上认真地说,他可能会刮掉胡须,以100万欧元(约合15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拍卖,并将所得款项捐给慈善机构。

   不过,贝克的朋友开玩笑说,贝克的胡须和他的头发一样,又灰又硬,根本不值这个价钱。

   杨致远如愿守住雅虎

   北京时间5月6日,在微软宣布放弃收购雅虎的意向之后,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表示,如果微软有新的想法,雅虎的谈判大门仍然是“开放”的,“我非常愿意倾听”。

   对于这一次谈判破裂,杨致远表示,是微软开启了谈判,但也是微软主动离开了谈判桌,他个人依然愿意与微软继续商谈收购事宜。

   在此次收购谈判无果而终之后,有分析认为,杨致远原本就不想出售雅虎,微软的退出等于是让他守住了雅虎。但雅虎可能出现股价大跌,其管理层也可能会面临投资者的如潮诉讼。但杨致远表示:“有人对未能达成协议感到失望,另一些人则对我们没有接受每股33美元的价格(微软的报价)表示高兴。”

   盖茨成了韩国总统的老师

   5月6日,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对韩国进行了访问。据韩国媒体报道,盖茨此行除访问外,还有一项额外任务,就是给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国外的老师”。

   来自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消息称,除盖茨之外,李明博还将聘请10多位国际顾问。青瓦台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由于外交程序目前尚未完成,因此还不能公开其他人的姓名。但他们都是世界重量级人物。”

   据悉,韩国历届总统都有自己的老师。前总统卢武铉的老师是神父宋基寅,前总统金大中则把他的副总统张勉视为老师。

   伊朗石油部长“哄抬”油价

   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达123美元/桶的历史高位。5月8日,伊朗石油部长吴拉姆·侯赛因·诺扎里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如果市场现状持续发展下去,国际油价将很可能冲破200美元/桶的大关。

   在谈及油价飙涨的原因时,诺扎里表示,美元的持续走弱以及产油大国尼日利亚石油减产是“重要原因”。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但由于国内局势动荡,其石油产量已经下降了1/5-1/4,这成为国际油价攀升的一大诱因。而其他主要石油输出国维持或削减产量,以及美元的贬值,更加剧了国际油价的持续升高。

   印度富翁将入住世界第一豪宅

   身价430亿美元的51岁印度富豪穆克什·安巴尼,目前正在印度经济中心孟买市为自己打造一座高达173米高的“摩天豪宅”。据悉,这座豪宅造价高达2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昂贵的私人住宅。

   整幢豪宅计划于2009年1月正式完工,到时,穆克什将和家人以及600名雇员、仆人入住其中。这座豪宅高度相当于60层普通大楼,设计、装修得极其奢华,不仅有直升机停机坪、空中花园,还有健身俱乐部和6层楼的停车场。据悉,其外形还是根据印度“风水”设计的,豪宅内的不少楼梯扶手全部用白银包裹。

   父亲曾逼郎朗自杀

   “钢琴王子”郎朗5月10日推出了自传《千里之行:我的故事》。他在书中披露,在一次激烈的吵架过后,父亲曾逼他自杀!

   郎朗的父亲一直期望儿子能够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父子间常因学琴而爆发争执。有一次,父亲误以为郎朗因贪玩而没有按时练琴,感到十分气愤。正处在火头上的他歇斯底里地大吼说,如果郎朗不练琴,就“只有死才能解决问题”,甚至当时就让郎朗选择是吞药还是跳楼!所幸毕竟是父子情深,加上对音乐的热爱,父子二人之间的裂痕最终得以弥合。

   张艺谋身价暴涨5倍?

   最近有消息称,张艺谋因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未来身价将暴涨5倍。

   透露这一消息的人称,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后,张艺谋将“复出”,执导一部揭露演艺圈浮躁内幕的现实题材电影,电影剧本目前正在由国内一流的编剧做最后修改和完善,其演员阵容将是参与奥运会开幕式工作的原班人马。

   这一消息还称,届时张艺谋的个人酬劳将高达2000万元人民币。这比他两年前的身价高出了5倍多。张艺谋的老友兼搭档张伟平,两年前在张艺谋决定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曾公开表示:“艺谋两年不接拍商业电影,各方面损失将达两亿元人民币。”或许,这也是张艺谋身价暴涨的原因之一。

   李敖写情色小说给自己祝寿

   即将迎来73岁大寿的台湾著名作家李敖,最近出了一本风格非常大胆的情色小说。李敖宣称,书里虽然没有“图文并茂”,但36万字的故事情节绝对让人脸红心跳。李敖甚至还给新书规定了阅读者的年限,即18岁以下的和80岁以上的都不能看,因为年轻人看了会去买“伟哥”,老人看了则会“受不了”!

  据悉,在一次电视节目中,李敖拿以女性半裸照为封面的“大作”,得意洋洋地说,新书里面“有裸泳、有情色”,连目录都会让人脸红心跳,更别说每五六页就有高潮迭起的内容,有偷窥癖的人“不会失望”。

   莫奈名画拍出4148万美元天价

   法国印象派著名画家莫奈的一幅画作,5月6日在纽约克里斯蒂拍卖行,以4148万美元的天价,被一位买家拍走。这一成交价创造了莫奈作品拍卖价格的新记录。

   据报道,这幅名为《阿让特伊的铁路桥》的画作,创作于1873年,描绘的是塞纳河畔的景物:一座横亘塞纳河的铁路桥上正驶过两列火车,桥下有帆船经过。

   莫奈是法国印象派画家中的代表人物。此前,克里斯蒂拍卖行对该画的拍卖估价为3500万美元,但落槌价达到3700万美元,加上其他费用,一共4148万美元。去年在伦敦,莫奈作品《睡莲》系列中的一幅画,拍出了3650万美元的成交价。

  

 
     ( 2008-05-16 第10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