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恒源祥董事长
“宁愿被骂也不能被忘”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李鹭芸
     ( 2008-03-16 第6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近期,恒源祥的一则贺岁广告,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争议,网民甚至评价它如一条“魔咒”,在春节期间折磨了观众大半个月。

   在这则长达1分钟的电视广告中,北京奥运会会徽和恒源祥商标组成的画面一直静止不动,画外音从“恒源祥,北京奥运赞助商,鼠鼠鼠”,一直念到“恒源祥,北京奥运赞助商,猪猪猪”,中国的12个生肖被轮番念了个遍。开始,有人以为是电视机坏了,“卡壳了”;有人则骂它比脑白金广告“更脑瘫”;更多的人则一看到该广告就立刻换台,说否则“要崩溃!”……然而许多广告策划人却双手赞成,名曰“达到了宣传的最终目的。”

   就这样,恒源祥广告连续成为各大媒体的热点新闻,而广告的主要策划人——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记者的到访,在刘瑞旗的意料之中。

   “It’s a joke!(开个玩笑)”谈起这则生肖广告,刘瑞旗脸上闪过一丝狡黠的笑,如同孩子的“小阴谋”得逞一般。在外人看来,刘瑞旗“怪得不可思议!”而熟悉他的人却说,“这事儿发生在他身上,正常!”

   太阳能从西边升起

   如果有人问你,“怎样才能真实地看到太阳从西边升起?”想必能回答出来的人不多。这道题的出题人,就是刘瑞旗。他总是用各种方式,让他的员工跳出原有的思维模式和所属的空间思考问题。刘瑞旗说:“火星由东向西绕着太阳转,所以在火星上能真实看到太阳从西边升起。”

   恒源祥贺岁广告,正体现了刘瑞旗不同于常人的思维方式。早在2005年,恒源祥成为奥运赞助商后,刘瑞旗就开始动上了心思:“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的企业有50家之多,这还不算奥运会的长期合作伙伴,这么多品牌有几个能让消费者记住?”面对可口可乐、阿迪达斯、柯达、联想等大公司的广告攻势,刘瑞旗只得出奇招:“‘恒源祥’这三个字本身的含义,在广告层面很难找到与奥林匹克相结合的点。广告设计之初,我和策划团队甚至想过,干脆把广告制作成电视机屏幕坏死、广告播到一半卡住等效果,挑战观众的忍耐极限。”他轻描淡写地说:“这则广告本来只是恒源祥向全国人民送出的拜年广告。曾经打算在2007年春节就播出,但考虑当时猪年是十二生肖的最后一个,时机不如今年位居生肖之首的鼠好,所以贺岁广告在2008年才和观众见面。”

   对于企业的品牌战略,刘瑞旗的理解是:“品牌就是一种记忆。宁愿被骂也不能被忘记!”经过一轮网民的炮轰,刘瑞旗“死不悔改”,还口口声声告诉记者:“大家可以抱着期待的心态,迎接明年春节恒源祥后续的生肖贺年广告!”

   利用《婉君》,风靡上海

   刘瑞旗的特立独行是出了名的,而且“历史悠久”。这可以从生肖贺岁广告的前身“恒源祥,羊羊羊”的诞生说起。

   刘瑞旗1958年出生,文化程度不高,甚至有人经常开玩笑说他“小学还没毕业。”1987年,学徒出身,踩过黄鱼车,出过苦力的刘瑞旗,走马上任恒源祥总经理。当时恒源祥还只是上海南京路上的一家百余平方米的毛线商店,面对这家有着78年历史的老字号,他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1991年,刘瑞旗花900元去工商局注册了被人们遗忘的恒源祥商标。然后,他开始接触那些在改革开放中已经活跃起来的江浙乡镇企业,订购被主渠道所摒弃的乡镇企业产品。产品有了,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刘瑞旗想到了做广告。

   当年,正在上海电视台热播的台湾琼瑶电视剧《婉君》创下了一轮收视新高,颇受上海女性欢迎。刘瑞旗立刻意识到其中的商机。不久,他走进上海电视台的广告部,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掏出一张10万元的支票,要求做15秒的广告。

   这也是刘瑞旗第一次在电视广告的设计上大展身手,为了省钱,他没有请明星,也没有大制作,而是自己找来几块纸板,剪了代表恒源祥形象的小女孩头像和“恒源祥羊羊羊”六个字,然后制作成简单的动画,每5秒中可以读两遍“恒—源—祥,羊羊羊”,一部电视剧播出下来就重复了六遍。这一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恒源祥的广告伴随着“有个女孩名叫婉君……”那凄婉优美的歌声,风靡了上海。

   当时电视台的最小广告投放单位是一次15秒,费用约3000元。刘瑞旗是咬着牙,花了10万买下连续剧的系列广告时段。刘瑞旗感叹,“那时恒源祥还在改制前,我刚刚因为没有报告就买了两部传呼机而写了检查。现在听说我又拿出10万元做广告,好事者都等着看我笑话啦!”

   果然,相关领导看到电视台的广告,叹气道:“刘瑞旗这个家伙又在瞎用钞票了!”可谁也未料到,恒源祥当年的营业额就飙升到了3000万元,这在当时是个创纪录的数字。

   刘瑞旗于是更坚信自己的想法。1993年,他把自己策划的“恒—源—祥,羊羊羊”的广告,投放到了中央电视台。重复三遍的“恒—源—祥,羊羊羊”,简单明快,连不少孩子都烂熟于心。

   “砸锅卖铁”也要进奥运

   刘瑞旗谈话,思维跳跃性很大。和他交谈,刚理清他前两句话的联系,他的思路又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我自己也不知道一串串点子和想法是怎么冒出来的”,刘瑞旗笑着说。

   北京申奥成功后,刘瑞旗就说,他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刘瑞旗花了不少心思请来美国八方环球公司与DDB公司,这是两家国际知名的专业国际体育营销公司,专门负责代理恒源祥申请奥运赞助商事宜。一开始,这两家公司对恒源祥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并不乐观。刘瑞旗哪肯罢休,抛出豪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恒源祥这个中国老字号竖立在奥运赛场上!”被刘瑞旗的决心所感动,美国八方环球公司与DDB公司的代表飞到上海,来到恒源祥。刘瑞旗想尽办法,让他们了解恒源祥庞大的产业链。看到恒源祥十多年来的发展,他们也有了信心。在两大营销公司的运作下,国际奥委会特批了一个赞助商的名额给家纺、羊绒服装以及针织品领域,这正是恒源祥的产品所涵盖的三大领域。刘瑞旗如愿实现了他的奥运梦。

   刘瑞旗的故事,确实是现代商业版的“一招鲜,吃遍天”。但接下来,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的恒源祥,如何发展?

   在恒源祥,有这样的企业理念:一是要勇做第一,因为人们不太容易记住第二;二是要坚持,哪怕你做的事情不是第一,但是你坚持的时间是第一。这很能反映出刘瑞旗在商场拼搏的精神。通过它,也不难理解恒源祥贺岁广告在1分钟之内,广告语不厌其烦地重复12遍的这种“坚持”。

   但问题是,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与所处的发展阶段已经发生了变化。曾有评论做过这样一个比喻:一件非常漂亮的童装,小时候穿上它确实非常合身,也十分精神;可是多年以后,当你长大成人了,尽管那件童装曾给你留下很美好的回忆,但毕竟只是件童装。

   恒源祥的广告被指“恶俗”,可能也是同样的道理。和“恒源祥,羊羊羊”诞生的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如今,中国许多广告的制作质量已堪比欧美广告。AC尼尔森公司依据广告报价单得出的统计数据,中国广告市场的年规模已达600亿美元,预计不久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中国国内企业的广告品位目前也越来越高,所以在一些广告界人士看来,恒源祥最近推出的这则“惊世广告”只能说明该公司没有长进。另一方面,作为业内著名的老字号企业,恒源祥缺少的不再是品牌知名度,而是如何借助更宽广的平台,传递这个老字号的文化价值,提升企业形象。在这样的商业背景下,不知道刘瑞旗一贯的“特立独行”,还能坚持多久?

  

 
     ( 2008-03-16 第6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