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韩国老翁纵火内幕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蔡燕生
     ( 2008-03-01 第5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今年70岁的蔡宗基,原来只是一个平常的韩国老头。因为小学都没有毕业,他的大半辈子都在首尔和高阳讨生活,来来回回搬过许多次家。

   2月10日,就是这样一个潦倒的老翁,将世界最高水平的木制建筑物之一——韩国“一号国宝”崇礼门纵火焚毁,令韩国举国震惊。当纵火嫌疑犯蔡宗基被捕后,韩国内外都很好奇:七旬老翁如何得手?是什么原因让他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

   “我要去死!我要自残!”

   据说,蔡宗基年轻时,曾靠自学摸透了相当深奥的《周易》,后来在京畿道高阳市开了一家以算命为主业的“哲学馆”。一位同行说:“都说蔡宗基算卦算得准,所以客人很多。哲学馆养活了他一家子,直到3年前,他才因为年纪大歇了业。”

   蔡宗基在亲人们的眼里,“不怎么说话,不抽烟,最多就是在烤五花肉时喝杯烧酒”。2001年,蔡宗基突然完全变了个人——他一辈子攒钱买的房子,因市政修路而被征用,政府按当地标准给了他相当高的补偿,可蔡宗基却固执地要求政府增加补偿金额。他至少每两周都会去市政府“上访”一次,市政府里的公务员几乎全都认识他。但不论是谁,包括家人在内,都无法劝阻他。蔡宗基甚至还放言:“我要去死!我要自残!”

   2006年3月,在走完所有的法律程序后,30名拆迁人员强行闯入并砸了蔡宗基的家。老伴一气之下,与把事情彻底搞砸的蔡宗基离了婚。离婚后的蔡宗基,越发显露出对社会的憎恶情绪。他经常连续几个小时地自言自语,咒骂当地警察、市政府和总统府青瓦台——“哪怕我是个警察,他们也不敢这样夺走我们的家。”“国家只偏袒有钱的家伙。”“为什么要这么折磨只有小学文凭的我们,不让我们好好生活呢?!”

   接下来,蔡宗基偏执的情绪和举动,表现在了日常生活中。2007年1月,蔡宗基指责邻居经营的牧场粪池,污染了他家的饮用水,以至于他喝的水“散发出恶臭味”,还将邻居告到河面事务所。那段时间里,蔡宗基每周要到事务所三四次,甚至还向江华郡政府提出了抗议。政府工作人员非常重视他的意见,立即展开调查,但实际情况并非像蔡宗基所言。而蔡宗基仍无休止地向各级政府投诉。

   去年12月,蔡宗基在家中的信纸上,写下了许多文字:“我无数次向政府陈述了我的冤屈,但一次都没有接纳”、“无论政府还是法律,为什么都不理睬正确的主张,反而那么爱采纳谎言呢?!”

   据韩国京畿大学教授李水晶事后分析说,此时的蔡宗基其实已患上“反社会型性格障碍”。

   蓄谋暗算“一号国宝”

   情绪压抑到极点的蔡宗基,开始琢磨如何报复这个社会,而企图通过纵火毁坏文物,对他而言已不是第一次。

   两年前,他因为对社会不满,曾对韩国的重点保护文物昌庆宫文政殿纵火,被判罚款2000万韩元,缓期后获释。于是,他开始到处寻找下一个袭击目标。

   蔡宗基先是想掀翻火车等大众交通工具,但担心伤及人命,最终放弃。接着,他又想起了纵火的“老行当”,并且瞄准了首尔的宗庙。不过,他发现首尔宗庙守卫很严,也只能放弃。

   在首尔四处游荡后,蔡宗基意外地发现,被称为韩国“一号国宝”的崇礼门,保卫工作十分松懈,夜间无人警卫,虽然有闭路电视和红外线感知器进行监视,但还是有一些地方不在监视范围内。经过去年7月和12月两度踩点,蔡宗基还发现,一些流浪汉一到夜里就会随便爬上崇礼门的城楼,在上面睡觉、煮方便面、喝酒。蔡宗基后来向警方交待:“寄宿在崇礼门的人,少说也有五六人”,“冷的话就在那直接生火睡觉……一到夏天,凉快的城楼会聚集30人左右。大小便臭气熏天,酒瓶和饼干袋到处都是。”

   蔡宗基决定就拿“一号国宝”下手——今年2月10日,蔡宗基从住处江华道出发,先转乘公共汽车,后步行到崇礼门。20时41分,他利用铝制折叠梯爬上楼,用打火机点燃了事先准备好的易燃物。20时45分,蔡宗基离开现场。

   很快,崇礼门棚顶中间处冒出烟雾,火光冲天!

   20时50分,首尔中部消防署接到火情警报。20时53分,消防员赶到现场灭火。21时30分前后,火势平静,只有部分地区仍在冒烟,消防员认为火已扑灭,却未发现还有火苗。

   火势于当晚22时40分再次燃起。此时,消防员才试图拆卸瓦顶并喷水灭火,但已经迟了。在4800万韩国国民的注视下,“小火”变成“大火”,韩国“一号国宝”化为废墟!

   事件发生后,韩国民众情绪激动:“在和平年代,怎能让历经多次战乱守护下来的‘一号国宝’毁在我们手里呢?”“4个小时的电视现场直播,眼睁睁地看着崇礼门烧塌。这不就是‘韩国版9·11’吗?”

   蔡宗基事后乘地铁和公共汽车,逃到京畿道一山的儿子家住了一宿,第二天回到了江华道家里。很快,警方追查而来,将其逮捕。

   蔡宗基被带走之前,向家人坦白了纵火事实。警方在他的家中,发现了梯子、皮包、衣物和可燃物等物证。当媒体问蔡宗基“是否后悔”时,蔡宗基沉默不语地点了点头。

   将了韩国政府一军

   蔡宗基纵火烧毁“一号国宝”后,韩国上下最大的矛头没有对准他,而是对准了政府。

   韩国民众愤怒地谴责说,早在2005年和2006年,襄阳洛山寺和水原华城西将台就先后毁于火灾,但消防部门只制定了一些“表面对策”,首尔中部消防署甚至没有崇礼门的内部结构图纸,崇礼门的灭火设备只有8个手动灭火器和上水道消防栓,连火灾报警器和喷水装置都不具备。

   更令人震惊的是,由于没有考虑到文化遗产的因素,首尔市为崇礼门投保的“保险价值”仅为9500万韩元。这一数值与修复崇礼门所需的“200亿韩元”,有着天壤之别。而文化遗产厅则压根就没有给崇礼门投保。对此,社会舆论予以了猛烈的抨击。

   事件发生后,当时的候任总统李明博在一次会议上说:“修复费用固然可以从政府预算中划拔,但由国民们捐款‘聚沙成塔’是否更好?”这番话令很多网友非常愤怒:“国民难道是冤大头吗?政府最先该做的是彻底追究责任和道歉。”“不改善粗疏的灾害预防系统,却只谈及国民捐款,这是在愚弄国民。”

   重压之下,韩国文化遗产厅厅长俞弘浚2月12日提出辞呈,为“一号国宝”崇礼门被烧毁负责。当天,首尔市长吴世勋举行记者会,表示在保护和管理文化遗产方面做得并不完善,并做深刻反省。

   也有人在反省国民的危害预警意识。事实上,许多目击者在事发前后,都发现了蔡宗基行迹可疑,但韩国尊老意识很强,因此不论事发前后,都无人阻止或举报蔡宗基的犯罪行径。为此,许多韩国民众感慨地说:“这种大意,不能不说是另一种悲剧。”

 
     ( 2008-03-01 第5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