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小金姐姐”世界最老艺伎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孙秀萍 发自东京
     ( 2008-03-01 第5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在日本,艺伎从事表演和陪侍服务,尽管卖艺不卖身,但也有“花柳界”之称,即“花红柳绿的世界”。与相扑一样,艺伎作为日本的一种民族传统文化,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而今渐趋衰落,只有极少数人在苦苦支撑着这个行业。其中有这样一位艺伎,虽已99岁高龄,却仍在一线活跃。她叫镝木贺代,艺名“小金姐姐”,是当今世界最老的艺伎。

   新年伊始,记者应邀登门拜访了“小金姐姐”。她的住所比想象中普通许多,白色的围墙已经斑驳。一进门,“小金姐姐”清脆的声音,得体的着装,优雅的谈吐,轻柔的举止,让人顿有宾至如归、如沐春风的感觉。

   人生的绚丽总在暮年归于平淡。但历经岁月洗礼的“小金姐姐”,风姿却不减当年。

   不穿和服,不是艺伎

   回首往事,“小金姐姐”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并不喜欢当艺伎,更没想到自己到老都还在当艺伎。“虽然现在我快100岁了,却已离不开艺伎这个职业。”说到这里,“小金姐姐”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记者问她,年少的时候既然不想当艺伎,那么那时的梦想是什么?“小金姐姐”带着一种惋惜的语气,缓缓道来:“小时候就想当一名教师,教孩子们读书。唉!可惜现在这个理想已经不能实现了。”

   “小金姐姐”生于一个瓦匠之家。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为养家糊口,经常奔波各地。5岁那年,因为家境贫寒,“小金姐姐”被送给一位亲戚当养女。这位亲戚是艺伎,按照习俗,艺伎的女儿将来也必须要当艺伎。

   15岁时,“小金姐姐”带着学成的礼乐歌舞等专业技能,开始了自己的艺伎生涯。“小金姐姐”第一次上岗工作的场所,是东京一家高级“料亭”(政商名流聚宴的场所)。因为不胜酒力,“小金姐姐”只陪客人喝了两三杯酒,就晃晃悠悠地走进了厕所,倒头就睡。“那时候,高级‘料亭’的厕所可不像现在。里面宽敞舒适,全都铺着榻榻米,很干净,很舒适。我就这样在厕所里睡着了,大家也不知道我在哪里。后来,大家为了找我,手忙脚乱了好一阵子。”刚出道时的情景,“小金姐姐”至今历历在目。

   此后的岁月,“小金姐姐”可谓是“见多识广”,经历了很多曲折和苦难,尝尽了人间的辛酸。“二战”期间,她虽然身为艺伎,也被要求去“支援前线”。

   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里,有一张照片却留下了“小金姐姐”的青春与快乐。在这张照片上,“小金姐姐”身穿洋装(西式服装),容貌美丽,气质迷人。

   看着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小金姐姐”对往日的生活记忆也被唤醒,脸上竟然泛起一丝少女的羞涩。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往事——

   上世纪50年代前,日本女性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平时只穿洋服,放弃了繁复的民族传统服装——和服,但是艺伎例外,而且“平时擅自穿洋装,必受严厉训斥”。在日本,直到现在,女性平时不穿和服,是不能成为艺伎的。

   “只有在春分(农历的一个节气)那一天,我们所有的艺伎才被允许脱下和服,穿上洋装。我们都把这一天看成是一个盛大节日、一个化妆晚会。大家三五成群,载歌载舞地穿梭在酒宴之中,并且互相比赛,看谁最受客人的欢迎。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来欢度春分,也只有在那个时候,我们内心对洋装的向往才会得到满足。我的这张照片也是春分那天拍的。”

   回述快乐的往事,“小金姐姐” 眼中露出了难以掩饰的喜悦。

   两段恋爱,一种结局

   按照行规,艺伎在从业期间不能结婚。为此,很多艺伎终生未婚,也有小部分人成为某个男子的“二房”。但是,这并不等于她们没有爱情。“小金姐姐”也不例外,她曾经爱过一个青年。说起那段情缘,小金姐姐突然变得有些伤感:“我们彼此相爱,虽然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和他结婚,但总是对他充满牵挂。”

   “小金姐姐”和这位青年互相倾慕,感情甚深。可是,战争却打破了他们彼此相恋的甜蜜日子。一纸“通知”,“小金姐姐”的恋人被招到了前线。让她难忘的是,虽然恋人上了战场,可是他们却一直千方百计,了解彼此的近况。当恋人得知“小金姐姐”父亲去世的消息时,还辗转从战场上捎来 “香典”(一种祭奠物品)……两人就这样苦苦相思着。不料造化弄人,天天盼着恋人归来的“小金姐姐”,最后得到的竟是恋人阵亡的噩耗。

   此后,“小金姐姐”还遇到过一个让她终生难忘的男人。此人与其相伴20多年,直到离世。提起这段情缘,“小金姐姐”也是百感交集。这名男子大“小金姐姐”9岁,性情豪爽,相貌英俊。在“小金姐姐”的家里,至今还摆放着他的大幅照片。他与“小金姐姐”相遇时,已经有了家室。不过,按照当时的“习俗”,有家室的男人只要出钱,可以包养自己喜欢的艺伎,从而成为艺伎的“主人”;而被包养的艺伎是不能脱离本职工作的。这有点类似现在的“后援”,即“主人”为自己喜欢的艺伎捧场,并在财物方面提供支持和赞助。

   “小金姐姐”与这位“主人”的相遇十分偶然。当时,她在东京工作的地方叫“白山下”,而“主人”的车行则在“白山上”。这个“白山”,其实就是一个小坡。因此,两人经常见面。一天,路过的“主人”看见“小金姐姐”没有什么客人,就顺口问道:“今天没有客人吗?那就给我斟上一杯吧。”就这样,两个人开始交往、相爱。

   “小金姐姐”称他们两个“意气投合”。“主人”因为是车行老板,经常开着各种豪华车,带着她到各地游玩。这时的“小金姐姐”已步入中年,除了继续从事艺伎工作外,还在“主人”的援助下,开始独自经营“置屋”(聚集并管理艺伎的组织)。在日本,艺伎要谋生,一般都必须归属于某个“置屋”。一些餐饮娱乐场所如果聘请艺伎,也必须先与“置屋”联系,然后再由“置屋”决定是否派遣艺伎。“小金姐姐”的“置屋”不大,人少的时候只有3名艺伎,最多的时候也就5人。在“主人”的支持下,“小金姐姐”的“置屋”经营颇为顺利。就这样,虽然没有成为“主人”的正室夫人,“小金姐姐”也觉得日子幸福美满。

   可是,就在“小金姐姐”50岁那年,“主人”不幸逝世,她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援助。屋漏偏逢连夜雨,当时正是艺伎业每况愈下,生意惨淡之际。无奈之下,“小金姐姐”离开了生活费用高昂的东京,经熟人介绍,只身一人来到了另外一个城市——热海。

   人生暮年,无限孤独

   热海位于东京东南方向90公里处,是日本著名的温泉旅游城市,也是一个男人们喜欢喝酒行乐的地方。在这里,“小金姐姐”安度着自己的晚年。

   虽然年事已高,“小金姐姐”却总是精力旺盛,行动敏捷,除了耳朵稍微背一点外,身体没有任何毛病。记者询问她的健康秘诀,她笑着说:“我从小到大没有得过什么病,最爱吃的是生鱼片,饭菜也都以‘和食’(日本料理)为主,而且没有忌口,什么都吃。”现在,“小金姐姐”每天仍然自己买菜、做饭。只要有酒宴需要,她一定会出场,因为这才是她“健康的源泉”。

   在热海的“见番”(“置屋”的协会组织),有个巨大的舞台,专供艺伎们练舞学艺。“小金姐姐”每个月也会风雨无阻地来到这里,唱歌练琴,而且每次都是衣着光鲜,妆容精致。她还非常喜欢和年轻男性在一起,只要有宴会时,总是围着他们说笑不停。一个年近百岁的女性,仍有一颗年轻之心,不忘在异性面前保持魅力,这也许才是“小金姐姐”的长寿秘诀。

   虽然“小金姐姐”与记者谈天说地,很是热情,但言谈中也流露出对年老的伤感:“人活得太长,其实也没什么好处。”她说自己没有家庭、没有子女,朋友也少,和年轻艺伎们也缺少共同语言,“越是长寿,越是孤独”。

  

   链接

   网络“激活”艺伎业

   日本艺伎业历史悠久,在鼎盛时期,单单京都一地,就有上万艺伎。然而,自“二战”后,艺伎业走向衰落。尽管后来随着日本经济的复兴和崛起,以及公关业和旅游业的兴旺,艺伎业又兴盛了一段时间;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日本经济走向低谷,艺伎业再度走向衰落。

   如今在日本,艺伎业已被视为一个“夕阳产业”。不过,网络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又“激活”了走向衰落的艺伎业。在京都,一些艺伎培训机构通过开设网站,发布艺伎学员招收培训信息,从而使艺伎业出现了“后继有人”的迹象。有的艺伎中介组织,也在网上推介艺伎服务项目,招揽潜在客户。此外,还有一些年轻艺伎,直接在网上开设博客,介绍艺伎的工作和生活,增加了世人对艺伎业的了解和关注度。

   艺伎业是否消亡,人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随着现代娱乐业的高速发展,艺伎业必将彻底走向灭亡。但也有反对者认为,艺伎是日本最重要、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体现了日本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传统,不能任其自生自灭。

 
     ( 2008-03-01 第5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